有多少人每餐最少花掉60萬公款?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4-04-26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26日訊】4月23日,據香港蘋果日報消息,繼華潤集團中層被指豪花150萬元公款宴客後,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中央免職受查的華潤前董事長宋林亦爆出豪飲豪食。

文章稱,宋林在職期間,常在香港灣仔的華潤總部宴會廳宴請政商權貴,豪吃22頭吉品乾鮑、蘇眉、冬蟲草燉湯等名貴菜式,更豪飲每支約8萬至12萬元的法國勃艮第頂級紅酒,估計每餐最少花費60萬元。而這個宴會廳亦被指是領導設宴的場所,有指費用由華潤支付。

消息指,自宋林於2008年出任華潤董事長後,經常於灣仔華潤總部50樓頂樓宴會廳設宴,招待中港兩地政商權貴,雖然每餐只是六至八道菜,但每次必有22頭吉品乾飽、蘇眉或海斑、冬蟲草燉湯、澳洲和牛、龍蝦刺身等名貴菜式,淨系食物成本價每人最少1,000至2,000元。

消息指,近幾年宋林喜飲每支售8萬至12萬元不等的法國勃艮第羅曼尼·康帝(LaRomanée-Conti)及LaTache等頂級紅酒,佢飲嘅2005年份羅曼尼.康帝每支就要12萬,LaTache都要成8萬一支,一餐飯隨時飲五、六支。

有傳在灣仔華潤總部設有最少三個秘密酒窖,珍藏大批名貴紅酒及茅台,總值過千萬元。有消息指,宋林於上週四被中紀委拘查後,為逃避調查,有人立即將擺放在宋辦公室的紅酒和拔蘭地搬往秘密酒窖。

有認識宋林的人士指出,宋林除酷愛紅酒外,亦喜歡打邊爐及日本料理,有傳在華潤總部設火鍋房,方便宋隨時吃飯;宋亦喜歡向本地五星級酒店及日式料理店訂購高級刺身,每次花費過萬元。宋又每日飲冬蟲草水或石斛泡茶補身。

華潤頂樓宴會廳不但是宋林招呼政商權貴的場所,也被指是領導設宴的場所。據悉,曾多次在華潤頂樓宴會廳設私宴大宴親朋,僅是今年至今已在該處舉行過兩次私宴,主要宴請他的內地親友。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個揮霍無度的貪官在香港擁有若干公共職務以及像「太平紳士」這樣的社會榮譽頭銜,且擔任香港道德發展諮詢委員會主席,這個機構隸屬於香港廉政公署,使命是讓廉政公署與商界建立夥伴合作關係。諮詢委員會由香港六個主要商會委任代表參加,輪流擔任主席。宋林以中企協會主席的身份,擔任2013-14年度的諮詢委員會主席。

每餐最少花費60萬元,相當於許多中國人一輩子甚至幾輩子的收入,真不知道有多少中國人像宋林如此奢侈!身為顯赫的央企掌門人,宋林究竟宴請了哪些政商權貴?如此揮霍宴請,顯然超出了常人的想像,難怪中國的公款吃喝一直屢禁不止,公款吃喝,儘管社會上一片鞭撻之聲,相關部門也頻頻出臺一些法規措施。然而,類似宋林這樣的「吃貨」並非少數。公款吃喝不僅僅是面子排場問題,公款吃喝的背後,還存在著巨大的腐敗黑洞,公款吃喝一般都能順利通過財務部門、審計部門的審核與監督,這些龐大的黑色賬目最終都變相納入了各級財政和國企的正常預算。

每餐最少花費60萬元!宋林這樣的副部級官員有多少?他們一年要花掉多少公款?統計部門和紀檢部門是否有過調研?2008年,國務院國管局副局長尋寰中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時,曾否認各級黨政部門每年公款吃喝消耗掉3000億的說法,認為數據誇大,但他坦言:政府接待開支確實不小,但要拿出一個非常準確的數字挺難!

也是在2008年,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研究室特約研究員王錫鋅在《新聞1+1》節目中透露:我國公款吃喝、公費出國、公車開支一年9000億。王錫鋅提供的數字,讓主持人柴靜似乎很吃驚的樣子,重複地問:「您再說一遍,是多少?」王再次肯定地說:「公款接待、公費出國考察、公車,也就是‘三公’,一年9000億。9000億的概念可能相當於我們財政支出的30%。柴靜馬上問:「財政部不是公布29個億嗎?」王錫鋅答:「統計口徑不一樣吧,財政部可能指的是中央財政支出。」

王錫鋅去年在微博中再次透露:我國公款吃喝、出國、公車開支的費用,一年19000億元。美國大選一次平均開支不到30億美元。即使按30億美元算,19000億元人民幣折合成美元,大約可選97.44次。美國大選4年一次,就是說,我國一年「三公」經費可供美國390年大選。

實際上,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行政單位的三公消費,往往能佔整個財政支出的三分之一,楊錦麟的《天天看》第十期透露,2012年我國三公消費高達3.9萬億!吃吃喝喝佔了多少?恐怕只有天知道!看看各級黨政機關周邊的高檔畸形餐館,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的吃喝現狀。2010年至2013年,中國的餐飲零售額連續突破兩萬億的大關,公款吃喝保守估計至少佔了六成以上。

習李上任後,推出了比較嚴厲的八項規定,暫時遏制了官員舌尖上的腐敗,但類似宋林這樣權傾一世的官員,依然我行我素在香港瘋狂揮霍,也看出習李反腐依然任重道遠。

公款吃喝在世界各國都存在,唯有中國最無度。在多數西方國家,由於有嚴格的輿論監督,政府官員在公款消費問題上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面臨下臺的危險。在美國,國會和地方議會為了控制公款吃喝不僅嚴格監管,還制訂了很多相關法律,其中以「牙籤法案」最為著名。根據這條法律,企業或者說客不得擺宴席請官員吃飯,只可以請他們參加酒會。酒會上所有的食品都只能用牙籤或者手指頭拿著吃(是以也有人稱作「指頭食品立法」),不得有正式的飯菜。

中國要解決屢禁不止的公款吃喝問題,除了階段性反腐,必須強化輿論監督和制度約束,只有從制度上監督約束錢袋子權袋子,讓公款吃喝完全顯現在陽光之下,類似的公款吃喝亂象才有可能得以遏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