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林案舉報人:山西首富5000萬買我腦袋(圖)

作者:李洋 發表:2014-04-26 0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洋綜合報導)前《山西晚報》記者李建軍曾先後兩次歷經一年多的時間,實名舉報華潤董事長宋林。據稱,山西首富張新民對李建軍不斷挖掘他與華潤的爭議合作不滿,在試圖收買不成後,揚言以五千萬要其項上人頭。

2013年3月18日,李建軍曾在網上向宋林發出公開信。2013年6月12日,在網上向中紀委實名舉報宋林。

今年4月23日,李建軍在接受大陸媒體《法制晚報》採訪時透露,與宋林綁在一條線上的山西首富張新民曾託人求其罷手,並許諾其兩千萬元的酬謝。被拒絕後,張新民威脅將懸賞五千萬要其人頭。

舉報內幕

從2012年開始,他陸續得到線索人提供的相關證據,並開始向媒體爆料。由於多家媒體對華潤收購山西金業問題的跟蹤報導,使該事件持續發酵,直至宋林接受中紀委調查。

李建軍曾透露,對於宋林的舉報,其實最初來自於華潤集團內部,早在2010年華潤電力收購山西金業不久就開始了。2011年,他收到來自華潤內部的舉報材料。他稱,包括他自己在內,針對宋林的舉報,共有三波人進行接力,從2010年起,時間長達五年之久。

李建軍稱,線索人之所以選擇向他爆料,是因為根據他的調查,媒體紛紛曝光山西金業集團董事長張新明,而張新明又是宋林利益鏈條上的人,所以引起了舉報宋林的人對他的注意,開始向他郵箱發舉報信。

「首富」張新民涉多案

據悉,2010年2月,華潤電力通過旗下的華潤聯盛同山西「首富」張新民所有的煤炭企業金業集團簽訂《企業重組合作主協議》,約定華潤聯盛、中信信託、金業集團以49%、 31%、20%的比例出資,成立太原華潤煤業有限公司;並以太原華潤為重組平臺,收購金業集團的資產,收購價117億元。但隨後這一併購案被多家媒體證實資產評估價格虛高,涉嫌向金業集團進行利益輸送。

新華社《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王文志舉報的百億收購案的最大受益人,正是被高價收購資產的山西金業老闆張新明。

2013年7月,王文志首次公開實名舉報華潤董事長宋林後,大陸《每日經濟新聞》曾在報導中引述山西煤炭業內人士披露,人脈極廣的張新明,通過一位在山西極有能量中間人牽線聯繫上了華潤。最開始張新明和華潤電力談了80億元的成交價格,還草簽了一個協議。但後來實際轉讓的價格為何超過80億元,不得而知。

李建軍稱線索人早期提供的證據並不充分,他說:「他們也是花了好長時間才陸陸續續把我想要的華潤內部資料補齊,我曾在北京偏僻的郊外與線索人信使秘密會面」。

舉報是件非常危險的事情,李建軍稱,「張新明欲花兩千萬把我擺平,被我拒絕後,曾親自給我打電話說花五千萬要買我的腦袋」。

據公開的資訊,張新明在山西是個風雲人物,被民間冠以、「太原市第二組織部長」、「山西賭王」的頭銜。鐵路運輸起家的張新明,旗下資產一度達百億之巨,包括煤礦、焦化廠、電廠、公路運輸、鐵路專線等,並數次登上福布斯、胡潤的富豪榜,富可敵國。

多年來,張新明不斷的陷入麻煩,但卻總能逢凶化吉。他曾因在澳門豪賭「一次輸了近三億元」引發關注,近年來,又因華潤集團收購山西金業事件再度成為輿論焦點。有陸媒報導稱,張新明極有可能已被有關部門控制(拘捕),另有多名涉案政法系統官員亦被調查。

據大陸《中國經濟週刊》4月22日報導,周永康貪腐案,波及山西官商兩界。今年以來因捲入周永康案而相繼被查的前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前中共科協黨組書記申維辰、山西呂梁前市長丁雪峰等人均和張新明有牽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