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舉行活動紀念六四「4•27」大遊行(圖)

發表:2014-04-28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香港民間團體舉行遊行,呼籲中國當局平反六四。 (法新社圖片)

【看中國2014年04月28日訊】今年為六四事件25週年,本週日是25年前北京學生反對《人民日報》將學生運動評定為動亂的「4•27」大遊行紀念日,香港泛民團體舉行遊行紀念活動,呼籲反對獨裁,並要求北京當局停止干預香港的真普選。

本週日是25年前北京學生反對《人民日報》將學生運動評定為革命動亂的「4•27」大遊行紀念日,也是當年愛國民主運動的奠基日。香港泛民團體社會民主連線於當日發起遊行紀念活動,呼籲反對當局獨裁,抗議北京以篩選特首候選人的方式拒絕實行真普選。

1989年4月26日,官媒《人民日報》針對悼念胡耀邦所引發的學生運動,發表《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的社論,稱學運是一場有計畫的陰謀和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動亂。這一社論引發了學運的進一步反彈,翌日,上百萬北京學生和市民響應北京高校自治聯合會(高自聯)號召,參與抗議。抗議活動結束後,高自聯宣布罷課繼續抗爭,要求當局否定「4•26社論」,答應高自聯七項要求,實行政治改革。但當局未能回應學生的訴求,令學運迅速遍及全國。5月13日,北京數千絕食學生與市民佔據天安門廣場抗議,最終於6月4日凌晨遭戒嚴軍隊鎮壓。

社民線主席丶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週日接受記者採訪時稱,遊行人士先在西區警署集合,再手持巨型主題橫幅遊行至中聯辦,到達後先為「六四事件」的死難者默哀一分鐘,隨後高喊紀念‘4•27’大遊行丶平反‘六•四’的口號,並焚燒印有‘4•26社論’的報紙: 「我們十來二十個人,到中聯辦去紀念‘4•27’大遊行,譴責‘4•26社論’,到了之後我們到門外默哀一分鐘,然後我們就喊口號,接著就把‘4•26社論’燒了。」

「六四事件」難屬群體「天安門母親」 發言人尤維潔週日對本臺記者表示,她對25年前的大遊行記憶猶新:「當年如果政府不定性為‘動亂’,而是用一種和平理性得方式對待學生運動的話,我覺得六四慘案不會發生,當年的學生運動沒有錯。作為我們難屬,我們每一家在那一天都太慘痛了,到現在25年了,年年向政府提,但年復一年政府一直沒有答覆我們。當年的血案也是鐵證如山,所以政府不應該迴避,應該對全中國人民道歉。任何一個政府不可以無視生命,而只是為了他的利益。」

梁國雄還表示,在中央政府目前頻繁干預港人普選權之時,對25年前民眾爭取民主的訴求更是感同身受,因此,他們除讉責‘4•26社論’、要求北京當局徹查「六四事件」外,還堅決反對獨裁,抗議當局以篩選特首候選人的方式拒絕實行真普選:「我們覺得25年前發生的事跟現在香港發生的事也有一定的關係,最主要是說中共政府和支持他的保皇派,攻擊‘和平佔中’運動是搞亂香港的運動,跟‘4•26社論’有相同之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