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暴雪一夜入冬 沙塵暴襲敦煌猶如末日(圖)

發表:2014-04-28 1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界末日要到了嗎?天氣真的次超異常,大陸新疆4月22日夜間起,遭遇6年來同期最強寒潮登陸,一夜之間從氣溫有20多度變到只有4度,可說是一夜入冬。而甘肅敦煌在23日則是遭遇能見度不足50公尺的特強沙塵暴突襲,這座戈壁城市「四周瞬時一片漆黑」,宛如世界末日到來。

根據報導,4月22日夜間起,6年來同期最強寒潮登陸新疆。截至22日19時,全疆各級氣象部門在22日發布42個氣象預警,新疆市氣象臺也連發寒潮大風霜凍預警,提醒公眾提前防範,如此密集預警信號歷年罕見。在寒潮到來前,22日白天烏魯木齊氣溫一度達到23.5℃,創開春新高。23日大部分時段氣溫僅4℃左右,可謂十足的「冰火兩重天」。

沙塵暴狂襲敦煌 能見度不足50米 莫高窟被迫關閉

西北地區多地23日出現大風天氣,並遭遇強襲擊。甘肅酒泉等地相繼發布沙塵暴紅色預警。23日中午,敦煌遭能見度不足50米的特強沙塵暴突襲,這座戈壁城市「四周瞬時一片漆黑」,世界文化遺產莫高窟在當日下午1時30分起風時被迫提前關閉。

「外面已經天黑了,像是晚上七、八點的樣子了,風特別大,遮天蔽日的土也大。」據報導,敦煌市民小慶說,此次沙塵暴來得非常快,中午1時之前還是陽光明媚的,下午上班時分沙塵就襲來了。「據說城裡戶外已經全黑了,路燈(緊急)亮了」。

報導稱,「看看,這是下午兩點鐘的敦煌,四週一片漆黑,感覺世界末日到了,緊接著半小時後又變成紅色或橘黃色的了。」正在敦煌旅遊的網友瓜瓜通過微博及時發出數張特強沙塵暴籠罩下的敦煌城。通過圖片可以看出,室內都開著燈,窗戶外的景色紛紛消失在黑色、紅色世界中。

報導說,23日最大風力六級的沙塵瞬間「吞噬」敦煌,能見度不足50米,市區天昏地暗、飛沙走石,著名旅遊區、世界文化遺產莫高窟被迫提前關閉,正在遊覽的遊客用衣服、口罩、紗巾抵擋嗆人的沙塵,紛紛敗興返回賓館,躲避這次惡劣天氣。
  
據中央氣象臺預報,從22日夜間起,一股冷空氣將自西向東影響北方地區,其中北疆東部、南疆盆地、甘肅中西部、內蒙古西部這些地區將出現明顯沙塵天氣,報導稱,部分地區將出現沙塵暴,局部地區還將出現強沙塵暴。此外,寧夏、陝西等地偏北地區也會出現浮沉和揚沙。

儘管3月至5月是上述地區沙塵天氣高發期,此次沙塵天氣屬正常現象,但這次沙塵天氣是今年以來最大、最強的一次沙塵天氣過程。

酒泉市氣象臺指出,肅北縣馬鬃山一帶出現最小能見度500米的強沙塵暴,瞬時最大風力達10級。預計24日下午,覆蓋整個酒泉地區的沙塵天氣將會退去。

氣象預警:密集發布歷年罕見

22日8時30分起,伊犁州氣象臺發布大風藍色預警,由此拉開全疆氣象預警大幕,截至當日19時,在大陸天氣網災害預警欄目中,新疆各級氣象部門共發布預警42個。北至阿勒泰,南至阿克蘇,東至哈密,西至塔城,這次預警範圍覆蓋新疆全境,包括大風、寒潮、霜凍以及沙塵暴預警。

自治區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陳春艷介紹,如此密集的預警發布,在新疆還極為少見。一般來說,冷空氣進入新疆都有一個過程,引發的天氣現象也是由北向南,自西向東依次出現。預警發布也往往是單個的點或者周邊幾個點。

這次冷空氣移動速度非常快,幾乎同時覆蓋全疆大部分地區。22日午後,冷空氣的前鋒已經掃過北疆大部,帶來5到6級西風,部分區域達到7級。新疆市氣象臺於22日16時21分發布寒潮橙色、大風藍色、霜凍黃色預警信號,「三箭齊發」,這在烏魯木齊也非常罕見。

氣溫飆升:22日23.5℃創開春新高

4月22日氣溫逆勢而上,最高氣溫一度達到23.5℃,這也成為今(2014)年開春最高。新疆市氣象臺臺長王健介紹,這是一種鋒前增溫現象。冷空氣到來前,處在冷鋒前部的為暖濕氣流控制,隨著冷鋒逼近,冷空氣把原來佔主導地位的暖氣團迅速擠壓到狹窄區域聚集增溫,使得氣溫出現短暫升高。

「4月22日的升溫做了很好的積累,加上寒潮的巨大爆發力,因此會出現大幅度的降溫。」王健說,23日白天大部分時間氣溫僅有4℃左右,比22日下降了將近20℃。而在24日清晨,最低氣溫僅有-3℃,這也將是這次寒潮天氣的最低氣溫。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