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在風險無法估量 三峽大壩滅頂之災(圖)

作者:高鵬程 發表:2014-04-30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大壩的建成嚴重污染了周邊的環境。(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4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高鵬程綜合報導)據《21世紀經濟報導》日前披露,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28日在重慶談及有關三峽大壩的問題,還引述重慶市一位從事了30年長江航運的資深人士所提供的信息,現在三峽大壩的擁堵已經是常態化了,目前長江上的船隻,要想過三峽大壩,等待一、兩天是很正常的現象。如果遇到霧、風,過三峽大壩的船隻,通常會在壩前等候3至5天。如果遇上船閘檢修,就可能等上7至10天甚至更長時間才能翻過三峽大壩。那位資深人士介紹說,其所在企業的船舶去年過三峽大壩的平均等待時間,約達30多個小時。

長江三峽工程航運辦公室2013年擬定的《三峽船閘通過能力挖潛及建設水運新通道初步分析》稱,隨著過閘運量的增長,船舶待閘時間明顯延長,對長江航運的運輸效率和服務水平造成了較嚴重的影響,船閘通過能力不足成為影響沿江地區可持續發展的一個重大問題。然而有分析報告認為,三峽大壩給中國人造成的危害不計其數,其潛在的風險也無法估算。尤其當地震等天災突如其來之時,決堤的後果將讓中華民族難以承受。中共勞民傷財耗資數千億元建立的這所大壩,猶如在中國人的頭頂之上放置了一個巨大的水盆,讓人們時時承受著面臨滅頂之災的危險。

地震頻發 治理災害耗資120億元人民幣

事實上關於三峽大壩的爭議一直頗多,早在2008年3月,科學美國人雜誌發表了一篇《中國的三峽大壩:一場環境災難?》,從多個角度分析了三峽大壩建設的利弊和種種爭議。 

文章稱,在過去三十年間,中國政府一直無視那些科學家和環境保護論者提出的警告。警告聲稱三峽大壩,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水壩,將有可能成為中國潛在的巨大環境災難之一。 但2007年秋天,有關方面的態度卻從一開始的完全否認轉變到勉強接受那些反對建設三峽大壩的人的觀點。也首次承認了這座位於中國大陸,夾在長江兩岸峭壁之間的大型水電站有可能引起山體滑坡,繼而改變這個地區的生態環境並導致其他嚴重的環境問題。

2003年6月,大壩動工9年之後,國有的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現更名為「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將水庫蓄水至445英尺(135米),這是大壩分三步達到最終蓄水高度(575英尺,175米)的第一步。蓄水完成後,將形成一個長度達440英里(660公里),寬3600英尺(1100米)的狹長型大湖,其長度比蘇必利爾湖長60英里(97公里),寬度是長江自然河道的兩倍。但科學家的警告在蓄水後的一個月就成為了現實,大約7億立方英尺 (2000立方米)的巨石滑落到距長江僅2英里(3公里)青干河中,捲起的高達65英尺(20米)的巨浪奪走了14人的生命。儘管產生了災難性的後果,但該公司三年後將水庫的蓄水高度提高到了512英尺(156米)。自此,此地區地質災害頻發,包括河流20英里(32公里)沿岸內數十起山體滑坡。2007 年11月,巴東縣附近的一個靠近三峽水庫支流的鐵路隧道入口處發生山體滑坡,4000立方碼(3050立方米)的土石滾落到公路上,導致一輛大巴被埋,至少30人遇難。

也有報導稱,三峽大壩最大的隱患浮現:「齊岳山東北斷裂」是三峽最大的地質隱憂。長江水利委員會水資源保護局前局長翁立達曾指出,對三峽水庫而言,危害最大的是構造型地震,在第二庫段仙女山斷裂、九畹溪斷裂、建始斷裂北延和秭歸盆地西緣一些小斷層的交會部位,有可能誘發水庫地震。

據統計,自2003年蓄水以來,重慶市奉節縣發生地震14次,最大震級2.9級。而為了治理這些災害,截至2010年已花費120億元人民幣。

污染生活用水 嚴重損害自然生態

隨著三峽大壩的建成,環境污染嚴重,上游城市的污染物不能及時疏導而蓄積在水庫中,因此造成水質惡化和垃圾漂浮問題,可能引發傳染病,水質惡化令沿河城鎮需要由其他途徑獲得生活用水。

而三峽工程對周邊生態造成嚴重的衝擊。魚類如草魚、青魚、鰱魚、鱅魚無法正常通過三峽,生活習性和繁殖受影響。三峽水庫淹沒大量植物,動物棲息地也受到破壞,損害自然生態。

三峽庫區蓄水後,水位上升導致大量文物及古蹟被淹沒,例如雲陽張飛廟、豐都鬼城、奉節白帝城。雖然這些文物及古蹟大多數被遷移到其他地方安置,但已失去和自然融合的整體性。

而部分無法搬遷保護的古蹟如夔州古城(奉節縣)等就只能永埋水底,可說是文化災難。

有專家估計當三峽大壩崩潰,單是下游宜昌一座城市,受災傷亡人數就可達50萬。而近年恐怖主義興起,大型水壩容易成為主要攻擊目標,對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中共權貴集團瓜分利益 數千億資金暗箱操作

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簡稱三峽工程,水庫範圍包括重慶市到湖北省宜昌市的長江流域,大壩位於宜昌市。1992年三峽工程開始興建,2003年三峽水壩竣工並開始儲水。整個三峽工程涉及超過 2,000億元的投資,遷移超過120萬水庫居民。

三峽成為中共權貴集團瓜分的蛋糕,今年2月,中央巡視組在對中國三峽集團公司一番摸底調查之後明確指出,三峽集團內部存在一些領導人員的親友插手工程建設,招標投標項目黑箱作業,在重大事項決策方面不規範不透明,以及公務消費鋪張浪費等問題。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中國問題學專家胡星斗就三峽有關問題接受了美國之音採訪,他說:「三峽工程涉及數千億的資金。按照國家審計署的說法,很多工程,可能大部分工程都是暗箱操作,都沒有進行像樣的、依法嚴格進行的招標投標,所以這其中的腐敗肯定是巨大的。」

不顧專家強烈反對 江澤民違反民意強行上馬

1989年,剛揹負「六四」血債上臺的江澤民,為與時任中共總理的李鵬結盟,親自出馬力推三峽工程議案在中共人大得以通過。1991年,江澤民批示「三峽工程要進行正面宣傳,可以下毛毛雨」。根據江的批示,中宣部對上馬三峽工程掀起了宣傳高潮。

1992年2月,由江澤民主持召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討論三峽工程會議。會議只邀請了幾名積極支持三峽工程的人到會,會議決定,中央同意建設三峽工程方案,由國務院提交中共人大會議審議。

1992年3月16日,李鵬代表國務院向第七屆中共人大第五次會議作「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興建長江三峽工程的議案」的報告。4月2日,人大投贊成票的共佔 出席人數2633人的67%,反對、棄權和退出投票的866人,佔33%。反對票和棄權票之多,在中共奪權後投票史上罕見。

1994年12月14日,三峽工程在強烈反對聲中正式開工。而在2009年三峽工程全部完工的慶典上,沒有一個中共領導人到場祝賀,極為罕見。而自三峽大壩開建以來,除了大量腐敗黑幕,長江中下游連年出現反常氣候:地震、大旱、高溫、水災、鄱陽湖幾近乾涸等災難接踵而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