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東莞罷工工人諮詢 林東被警方批捕(圖)

發表:2014-05-02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莞裕元鞋廠工人罷工(2014.4.16)

【看中國2014年05月02日訊】為東莞罷工工人提供諮詢的林東被當地警方正式批捕。此前,他已失蹤多日。對林東的指控是涉嫌在社交媒體傳播錯誤的騷亂信息。

據美聯社的消息,中國廣東省東莞制鞋廠工人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以來,失蹤多日、致力於勞動爭議中為工人服務的林東仍沒有獲釋。深圳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主任張治儒週三告訴媒體,東莞警察局口頭通知他,助手林東因涉嫌在社交媒體傳播騷亂信息而被警方批捕。張治儒說,警方沒有出示書面通知。但東莞市警察局稱,他們不清楚林東被控一事。

勞資問題引發糾紛繼而受到處罰事件不久前也發生過:中國南方一家法院因擾亂公共秩序罪名曾判處一些參與抗議的保安人員,他們抗議的原因是僱主沒有按照國家法律為其辦理社保。

東莞裕元鞋廠為阿迪達斯、耐克等全球知名品牌供貨。該廠工人因要求上漲工資以及在社保和住房公積金方面同資方於今年4月初產生糾紛而舉行罷工。抗議活動開始後,張治儒便同林東於4月21日從深圳趕往東莞,警方於次日將他們帶走。

在一封公開信中,張治儒指導裕元鞋廠的工人如何組織動員,並在法律的框架內捍衛自己的權利。勞工公益志願者王江松博士認為,地方政府沒有真正理解習近平關於保證人民權利以維護社會穩定的主張。他說,地方政府的所作所為,「可能短期內維護了社會穩定,但卻製造了長期性的隱患。」

張治儒說,警方帶走他之前曾試圖說服他不要為工人諮詢。他被帶到一處旅遊景點,由警方買單住進一幢別墅,但他沒有個人行動的自由,也沒有聯絡他人的權利。他說,警方要求他不要介入罷工,遭他拒絕。兩天後,張治儒被釋放,未被起訴。但他的助手林東自4月22日以來就被失蹤。張治儒說,林東被控傳播錯誤的騷亂信息,他在由朋友和同事組成的小圈內群發了另一家電子產品工廠工人罷工的消息,消息後來證明是誤傳。在張治儒看來,林東傳發的信息根本不能構成犯罪行為,對林東的起訴無疑是荒謬的,其目的是阻止他繼續對工人進行諮詢。

上週,在資方即東莞裕元鞋廠保證補繳社保和住房公積金後,罷工工人恢復了工作。資方沒有答應工人提出的所有要求。勞資問題專家王江松博士認為,工人部分獲勝,但指出,他們是被迫接受這一條件並返回工作崗位的,因為地方政府和警方介入事件。他說,事實上,張治儒和林東在本次罷工風潮中沒有發揮決定性影響,他們從一開始就被警方控制了。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