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舉報村官咋竟要立下「遺囑」?

作者:花玉喜 發表:2014-05-03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03日訊】安徽省靈璧縣向陽鄉湯圩村民,75歲老人湯尊自費反腐扳倒9名村幹部,但落下一身債務。2012年,當地政府決定補償老人墊付的4萬多元(2014年4月29日京華時報)。

1999年,湯尊打工回家,發現自己承包地被村裡分給別人耕種。此後,湯尊在鄉政府和法院奔波7年拿回自己權益。湯尊在討要承包地過程發現村裡賬目管理混亂,村幹部有侵佔集體財產嫌疑,聯名要求村財務公開無果。2003年,他向縣、市、省、中紀委舉報多名村幹部貪腐行為,並要求由自己承擔查清賬目開支,若村幹部無問題將賠禮道歉。顯然,湯尊的舉報是背水一戰,並且把自己也賭上。只是人們不明白,湯尊僅是反映村幹部問題,何以需要向從縣到中央的四級紀委反應?如果縣鄉紀委及時出手,至於讓湯尊向中央省市反映嗎?舉報人反腐何以這麼難?現實中有多少基層紀委不作為空轉的機器?基層紀委的不作為給舉報帶來多少難度?

反腐本應是紀委和公檢法職責,奈何淪落到讓一位七旬老人自費地步?當老人向紀委舉報多名村幹部貪腐行為要求查清賬目時,已給紀委提供了線索,可紀委為什麼沒有主動介入?如果反腐都靠民眾來提供證據,那紀委的存在意義又在哪裡?

因湯尊持續舉報,觸到了腐敗村官的痛處。湯尊家裡被扔過磚頭,家裡玻璃被砸碎,門口收到過花圈。腐敗村官甚至還威脅要打死湯尊孫子。村官們非但很腐敗,而且很囂張,可以說她們張狂到了極致。假如縣鄉紀檢部門及時過問,他們敢於如此為非作歹嗎?顯然,縣鄉紀檢部門沒有及時介入助長著他們的氣焰!顯然,今天反腐已演變為一場你死我活的鬥爭!

湯尊無奈寫好遺囑,表示「頭可斷,血可流,真理不可不追求,一定要把腐敗反到底」。湯尊並交代兒子,他死了,要兒子接著干,堅持反腐到底。反腐舉報人,要以性命相搏,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反腐環境?這是否意味腐敗勢力非常強勢?顯然,今天腐敗分子勢力不容低估,是因為腐敗官員勢力龐大,是因為官場抵制反腐的力量很強大!舉報人反腐立遺囑的悲壯,是這個社會的悲哀,這是基層紀委主要官員之罪!

2003年10月,向陽鄉政府查清湯圩村賬目,9村官退贓11萬元,8村官被靈璧縣紀委開除黨籍,1人被撤銷職務。查賬結果證明湯尊反映村幹部貪腐問題是確實存在的。人們需要追問的是,基層官員貪腐為什麼總是不能及時得到查處?對於屢屢舉報不查處或一再延誤,縣鄉紀檢部門是不是該有人被問責?或許,湯尊反腐的結局還是畢竟好的,有的因層層袒護包庇無結果的卻更多!

湯尊因反腐清賬墊資、墊付打字複印費、誤工費等計4.37萬元,甚至借了8000多塊錢高利貸,由此湯尊背了一身債務。湯尊從2004年起七八年間一直要這筆錢。湯尊既然墊資反腐,反腐事實被肯定後,官方就應該及時將湯尊所墊款項歸還。然而,這怎麼就成了問題?甚至要讓湯尊追討七八年呢?相關官員怎麼就不知對舉報人負責呢?更荒唐的是老人墊資反腐卻遲遲難以討回所墊資金?實質基層中很難找到對群眾負責的官員,更不用說對舉報人負責了!負責之說只能在報告中、總結中、官媒中看到。當然,那又是編造的謊言!

2012年,靈璧縣信訪局為湯尊墊資反腐事開聽證會,建議村、鄉政府共同支付湯尊清賬墊資款。目前,湯尊已收到鄉政府補償3萬元。萬一舉報不成功,湯尊也只有自己墊資到底了。遺憾的是舉報屬實追回款項依然這麼難!

公民反腐需要巨大勇氣和責任擔當,甚至要冒各種各樣風險。公民反腐是為官方反腐助一臂之力,為政府廉政建設作出貢獻,理應獲得合理補償和回報。目前,一些地方出臺獎勵舉報人制度,這可視為公民反腐、政府埋單雛形。然而,發動群眾動員整個社會參與反腐,需要相應的補償措施和積極的制度跟進!以避免舉報人陷入極端困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