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臺港唇齒相依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4-05-04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04日訊】臺港關係一向非常敏感,即使港英統治時期,也非常小心,避免惹怒中共。為迎接九七後的新變局,一九九五年,當時的國務院副總理兼外交部長錢其琛發表有關《香港涉臺問題基本原則與政策》(簡稱「錢七條」)。對民間來往,作出「基本不變」的承諾,官方來往則有許多限制。

董建華時代,即使負責處理臺港關係的是身為特別顧問、被指是中共地下黨員的葉國華,他也不敢輕舉妄動。至於民間來往,九七後沒有特別變化,因為彼此並不相互關心。唯近幾年,因為香港的急速沉淪,出現嚴重的「大陸化」,才讓香港人把眼光射向臺灣:一方面羨慕臺灣可以選自己的總統,香港則沒有這個福氣;另一方面也認識到臺灣日益接近中國導致香港失去對臺灣的「一國兩制」垂範作用。於是香港民間向臺灣發出警告,不要重蹈香港的覆轍;甚至在臺灣報章刊登相關廣告。而這兩年香港學生的「反國教行動」與市民為爭取普選而籌備的「佔領中環」,以及自由行導致中港矛盾的激化,也日益引起臺灣人的關注。

這些緩慢的變化,終於在三月十八日臺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的行動得到突破。那晚九點前,臺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的消息通過網路迅速傳到香港。凌晨我進入被學生佔領的立法院議場裡,就聽到總指揮林飛帆在演講中說,得到了香港專上學聯的支持。香港的泛民也從臺灣得到啟示。

三月二十一日,因為擔心週末前可能清場,我再去議場與學生一起。第二天凌晨一點多,看到前香港支聯會成員岑建勛、前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公民黨)駕臨議場,與陳淑莊同時到來的還有「佔中十子」之一的徐少驊。陳淑莊後來還與學生領袖林飛帆等交流經驗。

隔了兩天,香港中文大學與城市大學的幾位學生代表搭飛機來臺北,攜帶幾千名學生的聯署簽名來支持。這些學生代表有的用普通話、有的用英文在現場發表演講,場面非常熱烈。有的香港同學留下好幾天,參與佔領議場組織工作。

三月三十日,太陽花學運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五十萬人集會表達反對黑箱服貿的活動時,香港也有兩千名學生同步舉行遊行。這種同步的支持,可能是歷史上的第一次,顯示香港、臺灣兩地公民運動面對中共打壓下的「同呼吸、共命運」。相信未來臺港的公民運動,會越來越多的出現相互支援的情況,而且勢必對中國大陸產生無可估量的影響。

四月九日佔領立法院的最後一晚,中研院與台大學生到議場,拆卸太陽花的相關「文物」,我親眼看到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寫下支持臺灣學生的「文物」(紅黃貼紙)都被仔細裝箱珍藏。這是臺港公民運動的重要歷史階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