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長」是個什麼東西?

作者:毛牧青 發表:2014-05-05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05日訊】記得40多年前所謂的「革命現代京劇」樣板《智取威虎山》,裡面有段團參謀長少劍波與獵戶李勇奇母親的對白,大意是衛生員白茹救活李的母親,李母感激解放軍救命之恩稱少劍波為「長官」。白茹說,大娘,我們不叫長官叫首長。少劍波立馬糾正說「叫——同志」。

這段對話,顯然是在告示觀眾:人民軍隊與國民黨軍隊、土匪武裝有著「本質」區別;共軍注重同志關係、國軍處處欺壓百姓,「長官」、「首長」稱呼上,就是個典型貶褒區分。說實在的,即便在那嚴酷荒唐的年代,這個對話我就覺得好笑,感覺少劍波挺虛挺逗,這個《威》劇樣板「源於生活高於生活」加工也太矯情的夾生。當然,那是發動群眾開展工作的非常時刻,啟蒙階級覺悟還是很重要滴。「叫同志」不過是個當時與尚未發動起來的群眾套近乎的一種表示而已。不信,你讓小分隊的戰士不稱少劍波參謀長或「203首長」,直呼他「同志」試試?你這還尊不尊重上下級的領導關係了?

這裡引出 「長官」和「首長」兩個稱謂大家並不陌生,從歷史的紅色作品和現實中隨處可以發現。

「長官」與「首長」一樣,都是中性詞,都是對領導人的尊稱或泛稱。「長官」這個詞古今中外通用,如先秦時期的《管子·禁藏》中說「吏不敢以長官威嚴危其命,民不以珠玉重寶犯其禁」,就是指「上級」的意思。「XX行政長官」如今在國際上常見,如日本、韓國、臺灣等許多國家或地區仍在使用,相當於政府秘書長的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就是一例。在中國歷史上,「長官」也有「眾官之長」的含義,與「首長」極相似,司馬遷「然皆非公侯之後,非長官之吏也」一說分的很清。到了唐宋時期,「縣官甚不和」,「長官稱雨,讚府即道晴;讚府稱晴,長官即道雨」,「長官」又降格成了縣令一檔級別的小官啦。等到了近代,「長官」貶值成了所有官吏的泛稱。此刻,無論對黨棍、大帥還是保甲、大頭兵,百姓叫一聲恭維的「長官」,並不是件特別奇怪的事情。

關鍵不是「長官」這個詞的錯。在我們濃厚的傳統意識宣傳教育的灌輸中,「長官」卻成了個貶義詞,將這個舊時軍閥、國軍或舊政府官員下級對上級尊稱妖魔化,成了專門橫行霸道欺壓百姓的掮客和「丘八」專用詞,也成了百姓既恨又怕卻又常掛在嘴邊,如我們看「紅色經典」影視或文學作品,國軍或傷病員們通常都是惡棍流氓,或搶百姓糧財物或強搶民女,動輒拉槍栓喊「老子崩了你」,被害百姓通常下跪苦苦哀求,稱他們為「長官」、「老總」行行好……於是這「長官」成了凶神惡煞的概念,深深扎到我們一代又一代國人的腦海印象裡。一提「長官」就會想到「萬惡的」舊社會,「長官」也固定模式化成了那個時代兵匪一家的人禍的佐證。

我們部隊流行的「首長」稱謂,也不是新鮮東西,曾特指軍隊的頭領。如《尉繚子·束伍令》所言「亡長得長,當之。得長不亡,有賞。亡長不得長,身死家殘。復戰得首長,除之」;《新唐書·兵志》則曰「(彍騎)十人為火,五火為團,皆有首長」。所以近人梁啟超在其《新民說》文中說「善為羣者,必委立一首長,使之代表全羣」。中國這幾年,也派生成了黨政高官的特色專用名詞。

那麼,網民推崇的「首長」稱呼,又是個什麼東西呢?

「長官」與「首長」看似一字之差,比較很有學問:兩個「長」字通用含義也相同;「官」和「首」值得玩味。顧名思義,「長官」就是籠統「帶長的官」的含義;但「首長」就有超越帶「長」之官的「官之首」和「老大」嫌疑,或有「老大老大的大官」含義,頗有一副居高臨下俯瞰眾官的霸氣和尊嚴。此刻,「首長」面目如何你就明白了。劍波同志和情侶「小白鴿」一唱一和讓「長官」轉化為「首長」、「同志」,目的就是打掉反動的「長官」霸氣,彰顯「首長」稱謂是多麼的平等、純潔和高尚,反動派的「長官」又是何等專制、骯髒和無賴。呵呵∼∼你說是不是有點太滑稽?

當然,我這是強詞奪理在扯淡不必當真。但仔細再一想,其實就是這麼一回事兒!

據說「首長」一詞先是部隊下級對上級的稱謂。而部隊多大官才能成為首長?我兒時得知,在部隊裡只有連長以上的幹部才有權叫「首長」,俗稱「連首長」,如此往上類推。排長雖是豆包卻不是乾糧還不夠資格,小班長不算豆包更得靠邊站。這與舊軍隊裡「長官」「老總」氾濫,連大頭兵都能被民間稱作「長官」明顯不同。這就是現今「首長」與舊時「長官」的一個顯著差別。

後來「首長」打破部隊專利延續到了地方。這大約與大量轉復軍人到地方工作帶去了部隊作風有關,也與 「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天下」的「魚水情」有關。當然,更多的是戰士們把「首長」喊到了地方。某個地方長官應邀參加部隊檢閱,或觀賞戰士們的備戰技能什麼的,往往會遭遇戰士們「啪」一個立定敬禮,然後被「首長好」、「報告首長」等吼聲嚇一跳。久而久之,這感覺好極了逐漸也適應了,地方的文職官員也可以稱「首長」與部隊平起平坐。這些啟發自然能舉一反三,大約也是後來「首長」稱謂能流行的緣故之一罷。

「首長」是個特稱也是個泛指,首長具體應用在那個級別很有講究頭。在你不知道對方頗有來頭的官員什麼職務時,叫「首長」是自己採用的最省事也最討來訪領導喜歡的尊稱。為何地方一反傳統實行軍隊「首長」稱呼我不得而知,但看點在於地方上稱呼「首長」之風競相效仿,更讓被稱為「首長」人物的到來顯得神秘,也讓「首長」頓時在地方上普及起來。

如今「首長」一詞在地方文職官場出現,都是特指的是最高層領導同志。大家不難看到這樣的鏡頭:高層領導人到某地視察,往往在參加當地官員會議桌上,他就座牌卡上不寫其名,而是以籠統的「首長」二字出現。我估計可能有這樣幾個成因:首先,神秘領導到來事先統屬機密不會預先公開,為應付突兀到來的不知哪位領導,地方也只能提前製作無名氏「首長」牌卡應對;其次,對高級領導在牌子直呼其名,既顯得不尊重也不莊重;第三,無名氏「首長」牌位可以長期備用不過時而且甲乙丙丁來了都可以輪番通用,「臨時上香現抱佛腳」都來得及;第四,杜絕不慎「跟錯人」留下形式的痕跡或把柄。所以籠統「首長」牌位,是個上級部門領導都能接受的體面儀式,也是地方下屬無奈產生的省心省事應對智慧。

有意思的是:一些隨行首長的工作人員也顯牛逼,甚至被地方請上臺就座冠以「首長隨行」牌卡,不倫不類讓人感覺隆重有些過頭。呵呵∼∼或許嘗到了「首長」的神秘甜頭和尊貴由頭,曾經特指高貴雅緻的高層「首長」稱呼,如今也使用不太嚴格啦。一些省部機關甚至連市縣級領導到場,紛紛亮相主席臺也成了「首長」招搖,盡顯某些地區官場阿諛和追捧之媚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