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問題孩子」,在加拿大變「天才少年」

作者:向日葵 發表:2014-05-05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我媽的眼裡,我曾是個"問題孩子",一天到晚傻乎乎的,"一說吃就來勁,一說學習就打蔫兒"。那會兒,我體重120公斤,白白胖胖,像頭大象,自己也感覺好事沒我的份兒,雖說整天也在傻笑著,其實心裏挺自卑。

在2001年的,老爸老媽帶我來到加拿大,至此,就像歌裡唱的那樣,「我的生活從此變了樣」。我要說,加拿大的鼓勵式教育讓我受益匪淺。

永遠說學生「wonderful」

剛到加拿大時,我住在大溫哥華地區的素裡市。與繁華的溫哥華相比,這邊比較「寂寞」。我媽也沒像一些中國家長那樣,非要把我往重點學校裡面塞,只給我就近找了個中學,離家3分鐘的路,第二天就去報到了。

接待我們的老師挺友好,看我們英語費勁,還找來一個華人學生當翻譯。此兄英文名叫Bobby,來自廣州的實驗中學,比我高兩級,僅在加拿大學習兩年,已經是全校的學習尖子了。老師告訴我們,目前學校裡就是我和Bobby是以中文為第一語言的學生。

老師交代了一陣後,老媽就走了,Bobby也回班上課了。我一下陷在了什麼也聽不懂的鳥語的汪洋大海中,就像一個不會游泳的人在大海中上下扑騰,沒著沒落。

但沒扑騰幾下,我的腳就有了落地的感覺,是我的英語老師Mrs.C的鼓勵托住了我。

Mrs.C是我的英文輔導老師,自從我到了她的班裡,這位白人女老師好像永遠在對我說:「wonderful!」我覺得自己都成了她眼裡最棒的學生。正是她,鼓起了我的自信心。

讚美毫不吝嗇,視學生為「天才」

除英語ESL課程(將英語作為第二語言的課程)外,我直接進入了九年級(相當於初三),還要學習數學、物理等課程。

我記得自己走進數學教室時,心裏挺緊張,因為仍然聽不懂。但是老師Mrs.Lammer拿出的數學題我會做。像2X=4,X是幾?

我馬上就知道是2,而其他同學還要算幾分鐘;老師再出4X=2,同學還在討論,我已經寫出來「1/2」。老師不讓我展示答案,這幫同學居然算一整天!

第二天,老師講題,並高度讚揚我,隨後又拿出整學期要學的題目讓我做,我當堂完成。這下,我火了,班裡同學滿樓道嚷嚷,班裡來了個數學「genius」(天才)!我自己也明白,不就是初一那點東西嗎?怎麼就成天才了?可巨大的光榮感還是油然而生,接著我就痛下決心:絕不能辜負同學和老師的信任。

後來,老師讓我當八年級數學課的輔導員。記得當時他們正學分數,講「1/2+1/2=?」,許多同學不明白,有說1/4的,有說2/4的。

我照著小時候中國老師給我講的方法,將一個麵包掰成了兩半,拿到大家面前,說半個麵包加半個麵包就是一個麵包。

這個方法讓所有同學恍然大悟,令全班同學驚呼 「啊,Lake(我的英文名)!genius!」那年,在學期結束時,校長給我頒發「數學天才獎」。這一切,對我這個初來乍到、英文「二五眼」的學生來 說,是何等的榮耀!

成績差不歧視,鼓勵人也講智慧

社會學課是文科,包括的範圍很廣。書中涉及了中國的計畫生育、非洲的救貧減災、歐洲的經濟發展,還有「二戰」歷史等過去在中國課本裡很少涉及的話題。

書中不僅告訴我們這些國家發生了什麼,老師還要我們考慮那裡的政策是否合理。第一天我就看出Mr.Carr的課一定講得很生動,不然同學們不會總髮出一陣陣笑聲。可我就是聽不明白,想笑都跟不上點兒!

就在心裏打鼓這課怎麼上時,Mr.Carr突然走到了我面前,拍著我的肩膀,說:「Lake不用著急,這門課我叫你及格了。」他看我沒反應,又說,「要努力,說不定還是B呢!」接著又指著另外兩個同學說:「這倆也可以及格。」其實那兩個同學會英語,他這樣說可能為不讓我孤單,不讓我有另類感。

回家一跟我媽說,我媽媽也非常的感動。後來,我在課堂上感到老師對我好,也來勁了,認真做作業,積極發言,老師也及時給我鼓勵。大家猜這門課結業時,我的分數是多少?是A!連老師都不相信,一個不會英文、第一年來加拿大的學生,文科居然是A!

在加拿大的第一年裡,我遇到這樣幾位老師。這些老師毫不吝惜他們的微笑,毫不吝惜他們的鼓勵,毫不吝惜他們的擁抱。他們的善良、真誠,讓我獲得從沒有過的自尊、自信和自愛,喚起了我對學習的興趣和成為一個「好學生」的強烈願望,我真是十二萬分地感謝他們。

教學高招物理課上成明星

物理是我很喜歡的一門課,但它畢竟不像數學有個式子就明白,我聽不懂只能幹坐著,覺得很沒勁,無精打采的。

有一天,物理老師Mr.Decman不知是怎麼知道了我有輛車,以後上課時所有的例子中便會提到「Lake’scar」(Lake的車)。

我坐在那裡,整節課在聽著自己的名字,也不困了,瞪大眼睛就等著老師說我的車怎麼了。他講曲線,一會兒Lake’scar在高峰,一會兒Lake’s car在谷底;講動力,一會兒Lake’scar快了,一會兒又慢了。不論他講什麼,都是我,都是我的車!Lake’scar在引導著課堂的話題,牽引著大家的思路。

就這樣,老師用我當例子,講了兩年的物理課,而且其中再沒用過其他同學的名字。我在他的課堂上,真真正正成了明星。我跟老師也成了好朋友。

媽媽心語:自卑就這樣消失了

漠子上的中學開始時叫Kwantlen park secondary,一年後,政府把它和另外兩個學校合併了,叫

Kwantlen park secondary,屬於加拿大最普通的一所中學。但是這樣一所學校,老師的善良、校舍的整潔、教育的得法,讓我們國內的許多重點學校相形見絀。

漠子在國內上的是一所「重點」小學,是一所多少人想送禮,想走後門,擠都擠不進的學校。但就在那裡,我親眼看到了老師將本子摔向一個孩子的臉上,就因為他寫得不工整。

我親眼見到老師讓全班同學抄100遍課文,就因為有人上課說話,結果孩子抄課文到天亮都抄不完,不敢去上學;我親眼見到老師把孩子叫到樓道罰站,就因為這次考試沒有上次分數高。我不能說國內的老師不好,因為他們這樣做是為了我們的孩子好,是為了其今後能考上好中學、好大學。

但是我要說,我們的老師功利心太重了,他們把自己的職位、自己的升遷、自己的獎金與孩子的分數掛到一起了,這麼一挂,哪能不急!

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原來國外跟我們有著截然不同的教育方法。

舉個例子。作為家長,我跟國內的老師一樣,看孩子的缺點多,提的要求也多。我常跟漠子說,要向Bobby學習,門門功課爭取A,沒事少出門,在家多看書,多學習。

一天,漠子回家對我說:「媽,Mrs.C讓我跟你談一談。」我問:「談什麼?」兒子說:「我跟Mrs.C說了,我媽對我不滿意,總拿我跟Bobby比,說我不如他。」說到這,兒子故做神秘狀,問我:「你猜Mrs.C怎麼說?」我問:「怎麼說?」

兒子一本正經跟我說:「Mrs.C說,你媽媽不對,根本不應拿Lake與Bobby比。因為Lake是Lake,Bobby是Bobby,各有各的優點。

的確,Bobby學習嚴謹,成績好,但他沒有Lake這麼受歡迎。全校同學哪個能像Lake這麼幽默,這麼受到老師和同學的歡迎呢?」聽了Mrs.C的一番話,我對老師這麼看問題感到十分寬慰。

兒子的自卑在加拿大老師的鼓勵下一天天去除,自信心也一天天增長。他變得勤快了,變得活躍了,變得「臭美」了,變得「愛出風頭」了。

他努力減肥,從120公斤,減到80公斤;他參加了演劇活動,自編自演小品,還拍錄像到各班播放;晚會上,他敢跳上椅子,指揮大家唱「獅子王」。

上了大學,在 「5·12」汶川地震後,他在艾伯塔大學組織賑災義演,發動募捐活動,號召了五六百學生前來捐款,居然獲得了加拿大政府的關注和支持——在學生捐款的數額上再捐一倍的數額(共獲得3萬加元的捐款),還被多家電視臺報導。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