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就會 澳洲琴鳥擅長模仿各種聲音(圖)

發表:2014-05-06 1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雄性琴鳥能維妙維肖地模仿至少20種鳥類的鳴叫聲,以及它曾聽過的任何聲響。(視頻擷圖)

原產於澳洲的雄性琴鳥(Lyrebird)經公認是鳥類中的搖滾明星。這種鳥類的神奇之處,在於它可以維妙維肖地模仿至少20種鳥類的鳴叫聲,以及它曾聽過的任何聲響,包括相機快門聲、汽車報警器響聲和鏈鋸聲。每逢交配季節,雄琴鳥運用自身獨特的絕活吸引異性,並讓對方留下好印象。

據odditycentral.com網站報導,雌性琴鳥雖然外形美麗,但頗難引人注意;它們既不會模仿聲音,也不具備特殊的吸引力。而獨樹一格的雄性琴鳥則會安排一場精心製作的表演,它們於交配季節模仿各種聲音,藉由變化多端的鳴叫聲來求偶。

它們甚至會事先搭建表演舞臺,也就是在森林內清理出一塊場地,堆疊土堆做為演唱戲臺,隨後登上造好的舞臺,緊接著展開了模仿序曲。就在開展喉嚨之際,它們張開28英吋長且亮麗無比的尾部羽毛,這樣做大大提高了表演的可看性。雄性琴鳥模仿的曲目愈具多樣性,對異性愈有吸引力。這一點十分重要,主要是雌琴鳥須先被說服,並走近雄鳥,才能欣賞雄琴鳥的漂亮羽毛。

目前尚不清楚有些鳥類能學習且精確模仿其他聲音的真正因素。除了琴鳥之外,會模仿周圍聲音的鳥類尚有烏鴉、鸚鵡等。澳洲博物館鳥類部門的史萊德克(Jaynia Sladek)說,模仿是這些鳥類語言的一部分。

攝影專家為雄琴鳥中數一數二的歌手拍攝了很多專輯,所以這些琴鳥歌手更擅長模仿相機快門的聲音。事實上,一旦雄琴鳥學會一種叫聲,幾乎從不會忘記,而且會將這種叫聲承傳給後代。出人意表的,維多利亞地區的少數琴鳥能重現人類幾乎不常聽見的聲音,如斧頭砍樹和鋸子鋸樹的聲音,以及多年前老式相機按下快門的聲響。

雄琴鳥何以能模仿出這種足以亂真的聲音?琴鳥和其他鳴鳥一樣擁有叫做鳴管(syrinx)的發聲器官,鳴管位於氣管與支氣管連結的地方,能使這些鳥類同時發出一種以上的聲音。不過,琴鳥的鳴管相當特殊,與其他鳥類不同之處,琴鳥此處肌肉較少而靈活度較強,或許這是琴鳥能發出各種聲音的原因。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