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高調牽手「89民運」教授別有用意(圖)

發表:2014-05-06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06日訊】五四青年節當天習近平前往北大,期間會見了北大著名哲學系教授湯一介,湯一介曾經參加「八九民運」。

據海外媒體報導,習近平於五四青年節當天,前往北大,和北大學生老師會見。

關於習近平會見北大著名哲學系教授湯一介的新聞,中國媒體是這樣報導的:4日,總書記來到北大人文學苑,會見了87歲的著名哲學家湯一介。總書記快步迎上去同湯教授親切握手。在湯教授研究室裡,總書記同他促膝交談,讚揚他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發展、創新作出了很大貢獻。

中國官方媒體,包括新聞聯播,都報導了這位老哲學家被總書記接見的新聞,但都有意無意略去了湯一介曾經參加八九民運的背景。

「八九民運」有十大事件,其中詩人北島牽頭,由33名中國知名知識界和文化界學者和作家簽名,要求中共釋放魏京生等政治犯,是八九民運期間的一大事件。

2月13日,由詩人北島發起,知識界和文化界三十三人簽名的《致人大常委會及中共中央的公開信》呼應方勵之的「大赦」建議,提出「釋放魏京生等政治犯」,「將會創造一個有利於改革的和諧氣氛」,也「符合當今世界日益尊重人權的普遍潮流」。三十三人的簽名者中,有湯一介教授的名字。

1994年,中國維權運動風起雲湧。四十多位知名學者和作家,再次聯名簽署由許良英先生發起、由學部委員兼著名導彈專家王淦昌領銜的「紀念聯合國寬容年」的公開信,簽名者中包括楊憲益、吳祖光、 王若水、湯一介等人。

外媒認為,習近平選擇去北大,是深思熟慮的精心選擇。北大是五四運動的發源地,是八九民運的發源地,是六四慘案的重災區。湯一介的政治立場和錚錚鐵骨,習近平的文膽不可能不知。高調接見一位多次公開支持學生民主運動的老教授,顯然是故意為之。

報導分析分析說,六四慘案25週年即將來臨,海內外都在籌備這個重要的紀念日。每到這個敏感的日子,中共都會格外戒備。接見湯一介,而不是會見丁子霖等天安門母親,顯然是經過仔細的沙盤推演,既能減輕海內外關於平反六四的壓力,也沒有一步到位,引發目前還在位的一些和六四有關的元老的反彈。

今天的中共高幹,從李鵬回憶錄,到陳希同的眾口鑠金難鑠真,無不推卸和撇開自己的責任。習近平五四在北大接見參加過八九民運的老教授,顯然是向外界表明自己和六四無關。

責任編輯: 華長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