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律師浦志強遭刑拘,新京報勇敢報導(圖)

發表:2014-05-06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浦志強被中國新聞週刊評選為2013年法治人物(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5月06日訊】北京律師浦志強因參加六四紀念研討會而被刑事拘留。他的家人、朋友和網友呼籲當局放人。

中國弱勢群體、自由派知識份子中很有些名氣的北京律師浦志強被北京公安局海淀分局正式拘留了。浦志強所在的北京華一律師所律師屈振紅週二下午說:浦志強被刑事拘留了。

屈振紅的微博原文是:浦志強律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於5月6日凌晨被海淀區公安局刑事拘留,現關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家屬正在考慮聘請律師會見。謝謝大家關心。浦志強的家屬(今天13:24)。

新京報網週二說,屈振紅是浦志強的外甥女,她證實說,浦志強的妻子週二上午八點接到豐臺區樊家村派出所電話通知,要其去派出所領取拘留通知書。不過,新京報這篇報導,在上網數小時後已被刪除。

屈振紅說,週一上午,浦志強曾和警察一同回家「配合調查」。海外不少中文新聞網報導,警方來抄家,抄走了浦志強的電腦手機等物。

新京報的消息說:本月初,浦志強等5月3日在北京參加了一個有10幾名學者參與的研討會。中國平面媒體中唯一刊登這一消息的新京報,沒有說明這是個什麼性質的研討會。海外中文新聞網報導,5月3日,一些公民舉行了2014年六四紀念研討會,呼籲調查六四真相,合理解決遺留問題。崔衛平、郭於華、郝建、胡石根、梁曉燕、劉荻、浦志強、秦暉、徐友漁、野夫、張先玲等人參加了研討會。隨後,參加研究會的多人都受到警方的傳喚。學者郝建、梁曉燕、徐友漁等尚處失聯狀態。

新京報對浦志強的簡介說:浦志強,著名維權律師。1965年1月出生於河北灤縣,1986畢業於南開大學歷史系,1991年,中國政法大學法律古籍研究所碩士畢業,1997年從事律師這一職業。現為北京市華一律師事務所律師,執行合夥人。曾代理任建宇勞教案、「上訪媽媽」唐慧案等。

任建宇是重慶彭水縣村官,2011年9月被逮捕判處兩年勞教,罪名是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浦志強是其辯護律師。一年後,重慶市當局撤銷了對任建宇勞教的決定,任建宇一方繼續上訴,要求徹底平反討回公道。當年年底,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對該案終審裁決,駁回他的上訴,維持原判。

任建宇在新浪微博上說:浦志強律師於我有大恩,而今他被陷囹圄,我不知道做什麼能幫到他。如若他有一天因此被審判,我希望能出庭作一個證人。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在其微博中說:他(浦志強)將溫暖撒向人間。

網友俗人海洋說:浦志強,2013年的法治人物,2014年即以尋釁滋事罪入獄。啼笑皆非,哭笑不得啊!

浦志強被中國新聞週刊評選為2013年法治人物。

溫心1984:去年最艱難的時候,浦志強律師曾給了我莫大幫助和心理支持。後來又有幸有過一面之緣。為防備萬一寫下委託書的時候,他是我們心裏的首選。今天他有事,我只想說:如果他有罪,我「同罪」。當把牢底坐穿變成榮耀,那些作惡的人吶!從高高在上的決策者,到直接實施迫害的幫凶,別以為誰能逃過歷史的審判。

王甫律師:當老浦被拘,方發現尋釁滋事罪名之濫用已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網上說幾句話,尋釁滋事;吃飯聚餐、尋釁滋事;為維護自身權益找領導反映問題,尋釁滋事;開個研討會紀念紀念某個事件或某些人、尋釁滋事......只要是官員覺得不爽的,都能拿尋釁滋事罪套住你。乾脆換個直接點的罪名:公民讓領導不爽罪!

律師劉衛國:老浦「壞事」干的太多終於進去了,歷數他的「罪惡」實罄竹難書!勞教沒廢,他就叫著廢勞教;老虎還沒三四五六規,他就嚷著老虎要出事兒了;這不,又瞎開「50週年一半研討會」。把自己搞進去了,實屬罪有應得!我除了舉雙腳丫子贊同之外,實在無以表達我之快感。只說一句:老浦,願分兄之牢飯一杯羹!

中國某些地方當局加緊打壓律師。不久前,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張俊傑幾名律師和政府不滿意其態度立場和觀點而剝奪執照的前律師,到黑龍江清江農場為被告和被拘留者提供法律服務,卻遭到地方當局的拘留甚至毒打。這些年來,某群律師特別是和政府立場不一致的維權律師們,經常遭到不得通過律師年檢的特殊「待遇和照顧」,更有甚者,一些讓政府感到不快的辯護律師們如李和平等,更是遭到不明身份的人的戴頭套拉到郊外某地毒打而找不到任何地方為自己伸張正義。

(原標題:北京律師浦志強遭刑拘,媒體親友關注求放人)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