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悶五月天 畢業生的六大焦慮(組圖)

發表:2014-05-06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06日訊】日本有一個名詞叫五月病。據說,這個月人容易抑鬱、焦慮等。不過這個月裡,最焦慮的群體當屬大學畢業生,畢業離開保護自己已久的象牙塔,面臨的是諸多問題。我們就來盤點畢業生的各種可能的焦慮。

畢業論文何時完

高中生用一場考試來解脫高中生活,而高校學生則需用一篇論文來告別自己的大學生活,然而這篇論文就像一根刺,刺在許多學生心頭,尤其是在5月大部分高校畢業論文答辯的日子,這根刺讓高校畢業生無比焦躁。

面對畢業論文帶來的焦慮,學生處理的手法都不一樣,有的應付了事、東拼西湊能過就行;有的直接請槍手代寫,當然這要承擔很大風險;有的則全心全意對待,力求做到最好。但也有付出和回報不成正比的,日前,中山大學研究生自縊身亡,其原因之一就是畢業論文未完成而需延遲畢業,而他還被稱為「學術帝」,是非常認真刻苦的學生

畢業論文帶來的焦慮似乎在優秀的學生身上體現得更甚,如何克服這種焦慮,應該需要學生和學校一起協調了。

留守或逃離大城市

畢業意味著離開校園,而各地高校裡的外地畢業生也面臨著選擇,是回家鄉就業還是留在這個學習了四年的地方。這個選擇對那些在北上廣等大城市學習的外地畢業生來說尤為難選擇。大城市象徵著更多的機會但也帶來了更大的壓力,而回家鄉是舒適的環境。

雖然現在「逃離北上廣」的論調日趨壯大,但是人們還忽略了一群「回到北上廣」的人。曾經流傳「北上廣是地獄,二三線城市是天堂。」 然而後來發現二三線城市的生活與想像中的相去甚遠,無法忍受城市間的落差讓許多人懷著對二三線城市的失望情緒而回到北上廣。

有人說,家鄉,是回不去的家鄉。其實回不回得去,就看自我定位,更願意面對那種環境。

只有更難的就業季

鄰近畢業還一最大的煩惱莫過於找工作,當然這對於已經簽約找到工作的同學來說已經不算事了,但是每年畢業生中鄰近畢業沒找到工作的更多。奔波於各大招聘會,一個接連一個的面試,在這過程中磨滅的是青春的夢想,激增的是畢業的焦慮。

2013年被稱為「史上最難就業季」,而從2014年的數據看來估計沒有「史上最難就業季」只有「史上更難就業季」,在這找工作難上加難的社會裏,應該調整好心態,做好職業規劃,切莫如那些因為找不到工作而自殺的畢業生。

實習不能留

畢業生中有一個群體也是無比的焦慮,那就是實習生,實習生們大多有種「妾身不明,不知後事如何」的焦慮。很多實習生在實習之初秉承著攢經驗的態度工作,對於能否留用雖有幾分期待但也不強求,而經歷漫長實習期,鄰近畢業時,突然發現身邊很多同學要不是考上研究生要不就已經簽約,而自己還前途未卜不知後路。特別是此時公司並沒有任何表示,實習生的焦慮就會無比放大。

實習生最大的焦慮莫過於害怕實習了幾個月後卻不能留用,不僅錯過了最佳找工作的時間還打擊了自信心。

房子何處尋

畢業要面對的問題有很多,畢業就將離開學校這個象牙塔,很多畢業生已經開始為找房子而焦慮。曾經不在乎的東西,此刻都要精打細算起來。租金、地理位置、周邊環境、水電費、室友等等都需要考慮。

曾經就有畢業生坦言,找房子找工作都不輕鬆,有時甚至找房子比找工作更難。有些畢業生為求方便通過中介找房,承擔的不僅是高額中介費,有時還會碰到不良中介。

而且一些地區的高額房價讓剛出校門的畢業生難以承擔,就如某高校新聞學專業的陳力,剛畢業的他就發現自己已是囊中空空。一套三居室,他和另兩位同學合租,月租金6200元,中介費打完8折後還得5000元,而他目前工作的薪水只有5000元。

畢業就分手

據一份調查顯示,在大學生情侶中,一畢業就分手的情況超過了70%,畢業就分手就像一個魔咒一樣,讓許多畢業生情侶產生焦慮。畢業後就分手,原因有很多,在就業、前途等生存壓力面前,愛情脆弱得不堪一擊,分手成為必然。

畢業就分手是現實太殘酷還是愛情太脆弱?那些為畢業而分手焦慮的人很多在感情開始前就已經預想過這種結果,但是不變的是彼此的交往,不變的是結局,焦慮的他們不知是否有為如何改變現狀而焦慮。

来源:9個頭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