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穩體制徹底破產:恐襲頻現到了爆發期(圖)

發表:2014-05-07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砍人事件發生後廣州火車站外有身穿防暴裝備的警察站崗(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5月07日訊】中國週二公布了首個國家安全藍皮書---「中國國家安全研究報告(2014)」,報告指中國國內恐怖活動再次呈現高發狀態,單在去年就已有10宗恐怖襲擊,並呈現出地域擴大等等新特點。而就在報告發布的當天,傳出廣州火車站發生持刀砍人襲擊的消息,這一事件發生距離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砍人爆炸襲擊僅僅一週的時間。就中國反恐所面臨的形勢,我們採訪法國塞爾齊-蓬多瓦茲大學副教授、時評人張倫先生。

這是中國的首份國家安全藍皮書,旨在評估分析過去一年的中國國家安全形勢,就中國面臨的安全挑戰提出對策。就國內安全,報告提到暴力恐怖主義和社會穩定是對國內安全的最大威脅,其實從從去年10月份發生吉普車衝撞北京天安門金水橋事件到此後接連在昆明、烏魯木齊和此次廣州火車站發生砍人襲擊事件,確實令人真實感覺到恐怖襲擊高發增加的趨勢,怎麼看這一現象?

我想這樣一個現象是長期的中國社會和民族矛盾積累的一個結果,到了一個爆發期。這樣的帶有恐怖主義的行動,不管從哪個角度講,至少我個人是抱著譴責態度的。但是我們必須對這些事情發生的原因有一個清醒的認識。這裡可能主要有兩方面(問題), 一是跟少數民族地區、尤其是新疆少數民族地區以及與宗教的相關問題。另外就是你所提到的社會穩定的問題。這兩方面最後可能都有一個如何處理社會公正、如何維持一個正常法制秩序,從而從根本上減少這些事件爆發的原因的問題。這是一個根本。

我今天看了你提到的國家安全報告的一個相關報導,我看到他們大概主體上是把這樣一個中國的恐怖主義的多發現象和國際恐怖主義勢力的再復興相聯繫,我覺得做這樣的聯繫可能過於簡單了。有些問題上可能是有連帶,但是中國現在的許多問題可能是有中國特殊的背景,是需要我們從上到下、各方面對此有清醒的認識。從根本上加以解決。

國際恐怖主義的影響肯定有,但相對於前些年國際恐怖主義最活躍的時期,那時候為什麼沒有像今天這樣頻發呢?所以這些事情是有關聯和影響,但中國今天的多發是和中國整體危機的形態、中國整體社會治理的問題、社會矛盾的深化有根本的關聯。

報告提到恐怖襲擊的幾個新特點,包括地域擴大,向全國蔓延;襲擊目標以政府機構和軍警為主、作案工具使用冷兵器等簡陋工具等,您怎麼分析這些變化?

這裡面的有些問題就要具體區分了,關於恐怖主義的定義確實就有相當的分歧,比如針對軍警、國家機關的襲擊算不算恐怖主義,這是有相當大的爭論的,有些人是將此視為一種反抗行為的,那麼在嚴格意義上,只有針對平民的襲擊才是多數人所接受的對恐怖主義的定義。比如說上海當初楊佳襲警案,是不是算作恐怖主義,我個人是抱著相當懷疑的。所以是要做具體區分的。

我看到報告把襲擊國家政府機構和襲擊平民等同劃之,我覺得這是有問題的。如果以這樣的方式來算,那當年中共搞革命的時候,襲擊國民黨的所有政府都應該叫做恐怖主義活動了,中共政權現在接受這樣一個說法嗎?我是很懷疑的。所以這裡就有一個很重要的區別要加以劃分的。

報告也提到不久前才成立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性質和定位的問題,該機構由習近平擔任主席,他就提出要走一條「中國特色的國家安全道路」。您認為這一中國特色國安道路是否會有效應對反恐形勢。

就像對習總書記提到的偉大的「中國夢」一樣,我們到現在不知道具體的詳細的內容有多麼清晰,包括你提到的所謂「中國特色的國家安全道路」,我們不知道是一個什麼含義和概念。但如果是以中國現行的比如說嚴打的方式來處理這一現象,我個人從根本上是抱懷疑態度的。冤冤相報何時了,在現代社會,許多事情防不勝防,我從來的一個看法就是認為,真正的防禦恐怖主義的最有效的武器實際上還是人心,還是煥發起人的最善良、最內心的、人性的善和美的東西,否則,以為以鎮壓的方式能夠防禦一切是令人懷疑的。還是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才是長治久安之道。

從最近連續出現的各種各樣的暴力事件我們可以看出,中共十幾年維穩體制徹底破產。越維越不穩,越維穩代價越沈重,是一個惡性循環,而且這個維穩成了一個惡政的一個表徵。如果這套體制不趕快加以調整的話,真正地樹立社會公正、樹立法制的公正,今後這類事情可能依然會層出不窮,而且只會加速、只會擴展、只會惡化,這是我非常擔心的一件事。加上中國的經濟形勢如果再不好,出現衰退的話,形勢就會不堪設想。所以中共的主政者必須要有前瞻性、必須改弦更張,以另外的方式重建中國社會對正義的基本信念,重建人們的社會向心力,我想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

(原標題:張倫:中國恐怖活動高發是中國長期社會和民族矛盾積累的結果)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