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中國還沒有超過美國(圖)

發表:2014-05-08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儲前主席格林斯潘(美國之音燕青拍攝)

【看中國2014年05月08日訊】曾經長期擔任美聯儲主席的艾倫•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近日在美國外交理事會就當前國際局勢以及未來經濟發展態勢發表講話時談到了有關中國經濟的話題。他認為,說中國經濟規模已經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說法是不準確的。

世界銀行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提出了這一論點。格林斯潘在回答提問時說:「那(購買力平價, 簡稱PPP)是個很不錯的數據,但是他們還沒達到那個水準吧!」

中國的發展的確耐人尋味

他指出,20年前,美國的GDP是中國的40倍,而現在是中國的5倍,且這個差距還在縮小。格林斯潘說:「這只能是生產率提高的結果,否則不會出現這麼高速的增長。」 但問題是很多增長都是借來的。

格林斯潘認為,旗下擁有路透新聞社等眾多產業的跨國公司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近幾年來一直在做一項調查,就是看全球範圍內最富有創新能力的前一百名公司都是哪些。根據最新的調查,全球一百名最具創新意識和能力的公司當中,美國有45個,而中國則榜上無名。

格林斯潘說:「這就凸顯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那就是,這樣的結果是不是偶然?」他接著說,在集權體制下,發明、創新很難。「發明創新的涵義就是要想出之前別人沒想到的,人家要是想到了,就不算什麼創新發明瞭。但問題是,假如一個社會裏,你能想些什麼,你能談論些什麼,都有限制的話,那麼,在常規之外想問題、也就是創新的基本涵義,就無從談起了。」

格林斯潘指出,俄羅斯做不到發明創新,中國做不到發明創新,北韓就更做不到了。

1926年出生於紐約的格林斯潘,今年88歲。他於1987年8月出任美聯儲主席,直至2006年1月,任職18年多。格林斯潘年青的時候曾經追隨美國著名的政治思想家和作家安·蘭德女士(1905年聖彼得堡出生,1982年紐約去世),並曾於1950年代參加蘭德在紐約主持的文化思想沙龍。Atlas Shrugged是蘭德撰寫的探索社會的組建方式以及個人在社會中發揮的作用這一類主題的諸多名著之一,中文譯為《阿特拉斯聳聳肩》亦或《阿特拉斯擺脫重負》。

(原文有刪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