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掩黑暗的污點 北京的雙重道德標準(組圖)

發表:2014-05-08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08日訊】「六四」25週年將至,維權律師浦志強及多名參與相關紀念活動者紛紛遭到拘留。德語媒體刊登評論認為,中國政府只有在對自己有利的情況下,才願意「面對過去」。

知名維權律師 浦志強本週一(5月6日)遭到海淀區公安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德語媒體本週紛紛關注此話題。《南德意志報》週二在政治欄目中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題為「反對遺忘」(Wider das Vergessen)。文章開頭介紹稱,自週二開始,浦志強與至少四名友人遭到拘留。他們在上週六舉行了「六四紀念研討會」,紀年25年前的學運並哀悼當年的流血鎮壓。

「週六在北京與會的是20多名各界人士,包括當年受害者的母親,以及作家、學者、電影製作人和律師。參與者知曉,這麼做是對政府的反抗。共產黨及其宣傳機構過去幾年相當成功地澆熄所有公開紀念六四的活動。」文章引述浦志強2006年寫下的文字:「刻意的掩飾塵封了歷史,'天安門母親'日漸凋零,六四成了需要迴避的話題……似乎1989年的今天這裡不曾有過血腥。」


維權律師浦志強遭到刑拘

《南德意志報》接著寫道:「今年的紀念日是個大年份,如今政府似乎更加堅決,不容忍任何紀念活動。兒子在1989年被殺害的丁子霖教授自三月起便音訊全無,知名記者和作家 高瑜上月起失蹤。週末參與集會的人士中,除了浦志強外,同樣被逮捕的還有電影學院教授郝建、作家劉荻、活動人士胡石根和社科院研究員徐友漁。」

律師江天勇週二在接受《南德意志報》採訪時表示:「政府過去也阻止這樣的集會。但是如今的打壓越來越強烈,許多人都遭到逮捕。我認為這顯示出政府已感覺到自己的虛弱。我們完全不需要抱期望這屆政府會重新評價六四。他們正為自己的權力感到擔憂。」

對歷史的雙重標準

《日報》也就此刊登了一篇評論,題為「北京的雙重道德標準」(Pekinger Doppelmoral)。作者指出,中國批評日本不願正視歷史,但事實上中國也只在對自己有利的情況下,才有興趣面對過去。

文章開頭寫道:「中國政府喜歡提醒日本,他們並未正確面對其1937年至1945年侵略中國的戰爭歷史。中國指稱,許多包括政府官員在內的日本人否認或淡化南京大屠殺、強征慰安婦或對囚犯進行生化試驗的歷史,就連日本的教科書也篡改史實。」


1989年北京天安門廣場爆發學生運動

《日報》評論指出,中國的許多指責確有其事。日本政治家雖然表示道歉,但其歉意看似有些敷衍,因為包括現任首相安倍在內的一些政治家仍為日本的戰爭罪行開脫。與此同時,作者也認為,中國面對本國歷史的做法並不比日本高明:

「在遮掩黑暗的污點時,中國對待本國過去的做法並沒有好到哪兒去。這包括成百上千萬人在‘大躍進’後陷入飢荒,以及文化大革命帶來的恐怖。

中國(在對待歷史時)令人質疑的做法在每年六四時便尤其明顯,這天便是所謂的天安門大屠殺,即1989年對學生運動的流血鎮壓。在黨領導人眼中,這場抗議活動是‘反革命暴亂’。因此,所有壓制手段都是合理的。」

「誰若是對當年下令開槍的做法提出質疑,就要有遭到報復的準備。如今維權律師浦志強也有所體會。他是在一處民宅中進行學運研討會的20名參與者之一。這些參加者受到有關單位的審訊,浦志強隨後遭到刑拘,罪名是尋釁滋事。在六四25週年紀念的一個月前,共產黨領導人的行為顯示出,只有在對其有利時,他們才會面對歷史。」

(原標題:「莫忘六四」和北京的雙重道德標準)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