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驚恐像傳染病一樣在擴散(圖)

作者:晴朗 發表:2014-05-09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火車站驚現歹徒砍殺旅客事件

【看中國2014年05月09日訊】微信朋友圈上有一首詞:「驚恐城中說驚恐,文章行裡著文章。呤罷低頭無寫處,譚家有子弄刀槍。」幾年前,原中國稅務雜誌社社長張木生有個說法,說的是胡溫當政不作為,「抱著定時炸彈擊鼓傳花」,使社會矛盾和危機積聚。如今,似乎是到了鼓停花落時刻。

繼3月1日晚昆明火車站黑衣人揮刀砍殺人群,造成29亡、143傷的慘劇後, 4月30日,新疆烏魯木齊火車站外又發生一起爆炸,3亡、79傷;6日中午,廣州火車站廣場再現男子持刀砍人。發生在火車站的恐怖事件,其傷害對象顯然都是平民。人們不清楚行凶者意圖何為?而據5月6日國安委首次發布的國家安全藍皮書《中國國家安全研究報告(2014)》, 2013年中國境內恐怖活動再次呈高發狀態,去年發生十起,且以政府機構和軍警為主要襲擊目標。也就是在6日當晚,公安部正副部長三人出動,在京滬和長沙火車站夜查,這是前所未有的舉動,而與此同時,鄭州公安局長正帶領10萬人在鄭州市設卡盤查,他們宣稱一場聲勢浩大的「反暴恐、淨環境、調糾紛、穩大局」的專項行動開始了。

看來是要大規模「反暴恐」了,偏偏趕上「敏感」期,不知此番大動干戈是不是有借題發揮的意味呢?最近這段時間,25年,被一再提起,像個咒語。隨著六四25週年臨近,各種壓力正在聚集。權力集團已經為此頂了25年,守了25年;良知者也抗爭了25年,承擔了25年,四分之一個世紀!人們想知道,25年這個日子會怎麼過?是像25前那樣鎮壓呢,還是把監獄打開,讓良心犯走出來;讓流亡者回家;向天安門母親鞠躬,做中國向現代社會轉型的推手。雖然不抱什麼希望,但是人們本來對這個歷史時刻,或許是個歷史機會還有所希冀。

然而,霎時間,繃在一個表面上的平靜和維持在一層薄脆上的平衡,被5月6日幾位律師學者的遭刑拘而打破,他們提前亮劍了!消息以迅雷之勢在微信上傳播。也是在6日夜裡,整個微信世界都在為被刑拘的著名維權律師浦志強點讚,人們不斷推送他的事跡。起因,僅僅是他們5月3日在一位朋友家閉門召開關於六四民運的學術研討會,就給了個「尋釁滋事」的罪名將他們刑拘。據說一旦進入司法程序,浦志強將請87歲的張思之先生為其辯護。事態怎樣發展,只是找個名目把他們抓起來,看管起來,熬過六四這個25週年日子,還是確要論罪,尚不可知。但是,這裡真成了一座驚恐之城。

衡量驚恐的一個重要指標是看人們怎麼處置財產。眾所周之,富人、官員,甚至中產階層,已經或正在大規模海外投資、置產、移民,還不止於此,有判斷稱中國大陸房市已近拐點,將全面失守。今年以來房市的供需關係發生了逆轉。這既是越來越多人不看好中國市場,有不安全感,不願把身家性命與此相連;也是因為來勢洶洶的「反腐」逼得官員急忙拋售。有這麼一例特別典型:某地級市公安局局長在京擁有1-2棟樓房產,找了44家門店幫其出售,房主的名字分別掛在老婆、二奶等人名下。類似拋售絕對加劇了二手房價格跳水,而一手房市場也景氣不再。以北京為例,去年2萬左右的剛需項目供需比例是1:4,今年已降到1:2。在全國各地多個大城市都有業主因房產降價指責開發商欺詐的業主維權事件發生;接二連三的二三線城市開始救市,像南寧、無錫、銅陵等等,政府採取了放鬆調控,對限購解禁的政策,有的城市甚至下達《關於促進房地產市場持續健康發展的意見》。總之,地方政府在房市上表現出的驚恐像傳染病一樣正在擴散,其背後是地方財政的危機;而沒有興旺的房市,很多城市就會停擺,失業加劇,不堪重負。看來,原本強撐起來的泡沫經濟走到了末路。總之,整個社會,各個階層都被籠罩在各種各樣的不安和驚恐之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