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們濫用職權現象何以遍地皆是

作者:夏余才 發表:2014-05-09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09日訊】日前,中共中央紀委對貴州省委原常委、遵義市委原書記廖少華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檢查。經查,廖少華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濫用職權造成國家財政資金重大損失。(5月8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在很多貪官落馬的原因中,我們無不找到諸如「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濫用職權」等字眼。而官員之所以能「貪」,也無不和其「職權」有關。利用職權、濫用職權,以此來謀取私利,已經成為貪官們的發財之道。有了「職權」,也就等於擁有了「金錢」。權錢交易,「成就」了不少貪官,亦使得人民深受其害。

我們經常說,要把權力關進籠子裡。但在現實情況中,權力正如張牙舞爪的老虎,以各種「公正」的名義在侵害著人民群眾的利益。事實上,貪官們在肆意斂財之前,都給其找到了一個合情合理乃至合法的外衣。可就在這「漂亮」的外衣之下,則是我們所看不見的權錢交易。

在濫用職權上,為政一方的貪官們最為「動聽」的名義便是「利國利民」。換而言之,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為了人民群眾的利益。以廖少華為例,根據公開資料梳理,廖少華履職黔東南州期間,布局發展的戰略重點為工業強州、城鎮帶州、旅遊活州。他還提出過「四圈一區」、「凱麻同城化」等同樣宏大的構思。無論是「布局」還是「構思」,單從表面上來看都是「利國利民」的好事。

官員為政一方,當然需要辦幾件「利國利民」的好事。而如廖少華所提的「布局」和「構思」,要想將這些「布局」和「構思」化理想為現實,便需要賣地皮蓋房子,也便必然的會牽涉到房地產。如果你真正的「為國為民」,倒也無話可說。但問題是這「利國利民」的好事,又有多少是貪腐者「假汝之名」而行「中飽私囊」之實呢?據報導,在廖少華主政黔東南州7年間,就與兩位湖南籍商人關係密切,兩人或承包工程項目,或以房地產開發為主業。

可見,廖少華從其兩位商人朋友處獲得了不少好處。其實不只是廖少華,類似廖少華的貪腐官員還有很多。凡主政一方的官員,無不有其所謂的「布局」或「構思」,他們也無不在這上面去大做文章。即便是主政某個單位的領導,儘管無法像地方要員那樣去大手筆的「布局」或「構思」,他們亦不會放過任何可以利用的機會。你不是要「利國利民」麼,我就去做「利單位利集體」之事。至於這其中的貓膩,明眼人一看便知。

就拿近日網友爆料的河南某房管局成立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一事來說,這等越權行為不能不令人深感驚詫!若以此作為參考,政府職能部門豈不是都可以邊監管邊經商了?房管局可以蓋房子,教育局可以辦學校,衛生局可以開醫院等等,天下豈不亂了套?那以後也不要什麼商人了,乾脆政府部門全給包下來算了?如此做法,不僅濫用職權還是與民爭利。而該房管局官員對此的表示則是,之所以成立公司搞房地產開發,是為了給職工解決吃飯問題。

這個理由是多麼的「大義」,又是多麼的「無私」!為了給職工解決吃飯問題,房管局才不得不蓋起了房子,房管局領導也不得不當起了公司老闆。正是在這些貌似「冠冕堂皇」的理由之下,掩蓋起了某些人謀取私利的真實目的,繼而還堂而皇之的幹起與民爭利的行為。當權力不受控,並能以一個「華麗麗」的名義濫用時,有多少官員能如柳下惠般做到「坐懷不亂」?當我們揭掉其虛偽的外衣後,露出的無不是醜陋和猙獰的面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