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的軍事傑作——虎牢關之戰(多圖)

作者:黃容 發表:2014-05-11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隋朝末年,煬帝荒淫無道,各地紛紛起義反抗暴政。隋大業十四年(618年),李淵在長安稱帝,改國號為唐,定年號為武德。
 
雖然李淵在長安建立唐朝,但各地仍處於派系軍事勢力分裂與混戰的局面。其中河北的叛軍首領夏王竇建德,和盤踞洛陽的王世充就是其中的主要派系勢力。
 
李淵在稱帝之後就不再親征,為了將來李建成當皇帝而鋪路,把他留在長安,而平定割據各方的勢力、一統全國,便成了李世民的責任。弱冠之年的李世民勇敢地挑起了這副重擔,前後用了十年多的時間完成了這項艱鉅的天下統一任務,其中包括打敗王世充和竇建德。
  
討伐王世充 李世民揮軍洛陽
 
隋大業十四年,也就是唐武德初年(618年)五月,隋煬帝被殺的消息傳到洛陽後,守將擁立越王楊侗稱帝,改元皇泰。武德二年(619年)四月,王世充篡位,改國號為鄭,割據關東地區。
 
武德三年(620年)七月,李世民揮軍洛陽,討伐王世充,八月完成包圍洛陽城。在王世充被圍將敗的緊要關頭,河北的竇建德領兵十萬,為救王世充而大舉南下。
 
當時竇建德自稱夏王,佔據河北和山東。他開始也不願意相救,坐觀龍虎相鬥。後來看到王世充處於下風即將被殲,便聽從了部下劉彬的建議,出兵相救,以免「唇亡齒寒」,難逃被滅亡的厄運。
 
武德四年(621年)春,竇建德的大軍連下管州、滎陽、陽翟等地,進入虎牢以東的東原一帶。
 
竇建德援王 唐軍挺進虎牢關
 
竇建德開始時寫信給李世民,講和修好。李世民斷然拒絕,開始部署如何對付竇建德。由於當時洛陽城久攻不下,加上來援的竇建德軍隊,唐軍不少將領主張退兵以避敵鋒。例如屈突通就認為進軍虎牢關會形成腹背受敵的形勢,所以應該先退守新安,再尋機而戰。
 
但此一戰術卻遭薛收等主進派將領反對,他們認為,王世充糧草已將用盡,內外離心,應當坐收漁利。至於竇建德的軍隊,將士驕橫,兵卒懶惰,應該與之一戰,以扼守虎牢險要之地。若現在不採取速戰速決的策略,讓竇建德佔據虎牢,那剛歸降的各城就又無法守衛,目前掌握的良機就將盡失。
 
李世民最終採納了薛收的意見。他命令屈突通和齊王李元吉繼續圍困洛陽,自己則率領精銳騎兵三千五百火速奔襲虎牢,歷史上有名的虎牢之戰正式開始了。
洛陽、虎牢之戰要圖 
 
竇建德亟戰 李世民將計就計
 
武德三年(620年)的三月,李世民領兵到達了虎牢關,他親自東進二十里以偵察敵情,竇建德無法進軍,只好就地筑壘固守。四月,竇建德軍隊幾次作戰失利,將士思歸心理日益加重,而運糧道又遭到了唐軍突襲,大將張青被俘。
 
這時,竇建德部下建議,渡河攻打懷州,再向西穿越太行山,趁虛攻佔上黨,然後再南下,佔據河東的廣大地區,不但能佔疆土補充兵力,還能威脅關中,從而迫使李世民退兵自救,洛陽之圍不攻自破。
 
然而竇建德一心只想找李世民決戰,根本聽不進去,反而說這是書生之見。竇建德計畫趁唐軍飼料用盡,到北岸牧馬之機襲擊虎牢。
 
李世民看出竇建德的謀略,決定將計就計。五月一日,李世民渡河,在黃河北岸牧馬,並留下戰馬千匹,目的是讓竇建德認為唐軍糧草已盡,他本人則在晚上返回虎牢。竇建德果然中計,第二天早晨,他全軍出動,排兵二十里擊鼓而進,想用氣勢嚇倒唐軍。
  
圍城打援 唐軍一石兩鳥
 
此前李世民對部下說:「竇建德過險關鼓噪而進,毫無紀律;臨城列陣,是在輕視我軍。我們如果按兵不動,他們的勇氣必然漸漸衰退,列陣久了將士就會飢餓疲勞,不攻自退,等那時我們再乘勢追擊,將戰無不勝。」
 
果然不出所料,到了中午,竇建德的軍隊因為沒有開戰,士卒又飢又渴,開始爭著喝水,很多人坐在地上,沒有了開始時的陣形,一副敗相。李世民派譴宇文士及率領三百精騎到陣前測試敵軍,並指示:「若竇軍嚴整不動,即回軍;若敵軍有動,則繼續前進。」
 
宇文士及的軍隊一出現,竇軍即開始動搖,李世民看時機已到,軍令一下,自己率騎兵先出,領著主力步兵,全軍以排山倒海之勢衝向敵軍。竇建德的軍隊被突如其來的唐軍的氣勢所震,自亂陣腳。竇建德見狀,急欲領軍後退,此時李世民大將秦瓊、程咬金從後路衝出,竇建德大敗,一片混亂下,中槍受傷,後退途中被唐軍俘虜。
 
竇建德的失敗,讓佔據洛陽的王世充成了驚弓之鳥,於是開城投降。
 
虎牢一役,李世民一舉擊敗王世充、竇建德兩大勢力,為唐帝國統一天下奠定了基礎,創造了「圍城打援」的戰術典範。
 
(原題為《初唐的統一戰——虎牢關之戰》)
(責任編輯:夏裔)

来源:汗青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