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名句人生:慈母手中線 遊子身上衣(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4-05-12 0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郊詩《遊子吟》全文。(網路圖片)

俗話說:「兒行千里母擔憂」,對於兒女的外出遠行,人世間的每一位母親的內心都是很難過的。為此許多母親都把自己感情寄託在兒女的衣裝上,「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就是唐詩中千年不衰的名句,這兩句詩雖然語言直白,卻非常令人感動,是遊子表達思母之情的常吟之句。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出自於唐朝詩人孟郊的《遊子吟》,用白話文來講就是說慈愛的母親用手中的絲線,為遊子縫製身上的衣服。遊子通常是指遠走 他鄉的孩子,不管年齡大小,兒女在母親的眼中永遠都是孩子。這首詩的原文是:「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 暉。」 這是一首母愛的頌歌,詩中親切真淳地吟頌人類最偉大的情感──母愛。尤其是詩的開頭兩句,所寫的人是母與子,所寫的物是線與衣,然而卻點出了母子相依為命 的骨肉之情。中間兩句集中寫慈母的動作和意態,表現了母親對兒子的深篤之情。雖無言語,也無淚水,卻充溢著愛的純情,扣人心弦,催人淚下。最後兩句則是前 四句的升華,以通俗形象的比喻,寄託遠方遊子熾烈的情懷,對於春日般的母愛,小草似的兒女,怎能報答於萬一呢?全詩無華麗的詞藻,也無巧琢雕飾,卻令人感 到清新流暢,淳樸素淡的語言中,飽含著濃郁醇美的詩味,情真意切,千百年來一直撥動著讀者的心弦,引起萬千遊子的共鳴。

由此看來,母愛是高尚而偉大的,這種愛像春天的的陽光那樣溫暖、深厚。為人兒女者,也自當孝敬父母,常懷感恩之念。「忠孝節義」是五千年中華傳統文 化的主題。在中國古代,恪守孝道的人倍受他人尊敬,孝敬父母是道德高尚的具體體現。孝道也是中華民族基本傳統道德行為準則之一,幾千年來,即使是市井小民 也都把孝敬父母視為人的天性。古語說:「百善孝為先」,一個家庭和睦的關鍵就在於長幼有序,母慈子孝。一個人在家恪守孝道,出門才能以待親之心善待他人,「入以孝悌,出以忠信」,那是致力於修行的高尚之士才能具有的崇高品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