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糾紛 越南群情激憤 台資亦受衝擊(組圖)

發表:2014-05-14 1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14日訊】中國在帕拉塞爾群島(中國稱西沙群島)爭議海域設置的石油鑽井平臺導致中越兩國領海爭議激化。越南輿情激憤,各地發生多起抗議事件。星期二,數千工人聚集在有中文名稱的工廠前示威,連台資工廠也受波及。

示威者衝擊華人工廠

據河大陸方報紙報導,越南南部一些港資和台資工廠的工人走上街頭,要求中國拆除在越南領海建造的石油鑽井平臺

官方媒體報導說,數千名工人在越南南部平陽省新加坡工業園區抗議示威,工廠和辦公室受到破壞。

星期二在社交網張上張貼的視頻顯示,很多越南人身穿工作服,站在有中文名稱的工廠前,揮舞越南國旗,按響摩托車喇叭,高呼反對中國的口號。

一名在工業園區的不願透露姓名的目擊者對美國之音越南語組說,抗議現場群情激憤。

這名工人說:「人很多,一片大亂。我不知道用什麼話來描述。我沒有聽到任何官方的說法,所以我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

有報導說,一處海濱度假勝地的酒店拒絕接待中國遊客入住。與此同時,越南遊客也紛紛取消赴華旅遊的計畫。

上週末,上百名越南示威者在中國駐越南大使館外集結。全國其他地方也發生類似的抗議活動。

官方媒體不再收斂

通常,越南國營媒體在報導越中關係時一般較為收斂。然而本星期,國營媒體對越中領海衝突以及抗議事件進行了廣泛報導。

曾經擔任美國外交官的越南問題專家戴維∙布朗說,有關中國設置鑽井平臺的最初報導比較克制,但這種情況很快發生了變化。

他說:「一位在主流報紙供職的人對我說,他們被告知可以登載任何從外國人那裡獲得的信息,但是在寫的時候還是要謹慎處理,這大概是頭一天的情景。」

爭議核心是主權而非經濟

越南共產黨一直強調爭議海域的政治和經濟重要性。越南將這片海域稱為「東海」。據信,這裡蘊藏著豐富的油氣資源。

但是,涉及此次中國HD-981號鑽井平臺爭議的第143區塊一直未被開發。澳大利亞國防大學的卡爾∙塞耶教授說,石油界有某種共識,認為143區塊的開發潛力相對不是那麼大。

他說:「143區塊未被開發。越南也沒有採取什麼舉動。換句話說,他們只是表明要維護自己的專屬經濟區。在臨近的區塊就有一些開採活動。埃克森美孚的油田就離這裡不遠。」

有些觀察人士說,中國目前的舉動是由中海油公司的商業利益驅動的。但塞耶不這麼認為。

他說:「我聽到的說法是,中海油公司最初是被請求到那裡去開發,他們回來後爭辯說,不行啊,長期運營成本太高,這不是他們的首選。然後,他們就被命令必須去。」

塞耶說,這一問題事關主權,而不是經濟。

尋求國際支持

上星期,越南當地媒體也不斷重複這一說法。與此相關,越南政府還在尋求國際支持來制衡中國,並避免軍事交火。

在緬甸召開的東盟會議上,越南總理阮晉勇發表聲明說:「極度危險的局勢一直而且直接威脅著東海的和平、穩定與海上安全。」

越南公安部的戰略研究所的前所長黎文疆(Le Van Cuong)少將說,阮晉勇總理顯然是在請求國際社會支持。

他說,越南以前做出的回應與局勢的嚴重性不符,但這次不同了。

不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星期一在北京對媒體說,南中國海不是中國與東盟之間的問題。

她說,南海問題不是中國與東盟之間的問題,中方一貫反對個別國家圖謀利用南海問題破壞中國—東盟友好合作大局。

在越南,有人擔心緊張局勢會進一步升級。在河內舉行的一次記者會上,黎文疆說,很多人擔憂越南的軍事實力與中國相差太大,但是他說,歷史站在越南一邊。

他說,他相信,越南沒有什麼好擔憂的。他問道:如果國際社會孤立中國,中國將如何生存?

他提到,越南經濟實力雖然較弱,但在1954年打敗了法國,在1970年代逼退了美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