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骨錚錚的晚清外交家(多圖)

作者:李清源 發表:2014-05-15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儒(1840年-1902年),字子通,號迪庵。隸屬漢軍正紅旗,今遼寧鐵嶺人。先後任江蘇常鎮通海道、浙江溫處道道員,1893年以四品卿銜任駐美國、西班牙、秘魯三國公使,1895年授太常寺少卿,1896年任駐俄、奧、荷三國公使,1898年晉工部右侍郎。
俄國入侵我國東北 屠殺居民
俄國入侵我國東北
1900年,俄羅斯趁八國聯軍進攻北京時,從北邊入侵東北,燒殺搶掠,侵佔奉天(今瀋陽),並於1900年11月9日逼迫駐奉天將軍增祺與之秘密簽訂了由俄國控制東三省的《奉天交地暫且章程》(或稱「九條密約」)。清廷獲悉此事,大為震怒,立即宣布條約無效,將增祺革職,並任命駐俄公使楊儒為全權大臣,在聖彼得堡(沙俄首都)與俄方談判。
 
俄國侵略成性,楊之艱難可知。1901年1月4日,一場十分艱苦的談判正式開始,對手是俄方新任外交大臣拉姆斯多夫。楊儒大義凜然,針對沙俄所言條約是為保清國主權而言:「既言保我自主,何兵權、利權、命官權而不予?既稱不利土地,何以東三省不為中國版圖?」指出《奉天交地暫且章程》「干預內政,侵我主權,斷難接受,須重修約稿」。經楊儒據理力爭,沙俄應允另立正約。
 
1902年,俄方另擬議款十二條,以武力威脅為後盾逼迫楊儒簽字。楊儒公使以「條款須無損我主權方可簽字」為前提予以拒絕。
 
為維護中國領土主權,楊儒公使與俄外交大臣拉姆斯多夫的談判前後共有13次之多,每次均由陸徵祥擔任翻譯和記錄,經整理後電告清廷。
 
對於沙俄外交大臣在談判中提出的主張特別是俄國不但要控制東三省,還要控制蒙古和新疆、俄軍不撤出東三省、中國不在東三省駐軍等,李鴻章與軍機處電告楊儒「全權定計,朝廷不予遙制」,而楊儒態度堅決:「我是全權大使,不是賣國大使。」楊儒在極困難的條件下,置生死於度外,據理辯駁,使沙俄獨佔東三省為殖民地的陰謀未能完全得逞。
 
由於整日談判不得休息,楊儒身心大受損傷,終於身體不支。限定畫押的前一天,俄國最後一次約見楊儒,施加壓力,楊儒再一次凜然拒絕。時值天寒雪大,楊儒回使館下車時滑倒,不省人事,經醫生搶救,仍神志恍惚,語言不清,中風不語。1902年(光緒二十八年)2月17日,楊儒在彼得堡病逝。
   
楊儒的風範當時在世界上引起了不小的震動。許多國家的駐俄使官自發組織,在彼得堡破例按照中國習俗為他舉行了追悼會。人們稱讚他鐵骨錚錚,是中國的驕傲。
 
(小編註:楊儒公使殫精竭慮,直至星殞異國,為的就是不使華夏淪於俄國之手。然而,他一定想不到,在他身後不過數十年,不僅東北、新疆、蒙古,而是幾乎整個中國都淪陷於俄共扶植的紅朝。)
(責任編輯:夏裔)

来源:看中國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