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反華 十餘年首次 百家台企受害(組圖)

發表:2014-05-15 0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南平陽省13日發生反中暴動,台商無辜遭殃,損失慘重。到14日上午熊熊烈火仍不斷從廠房冒出。(圖:中央社)

【看中國2014年05月15日訊】越南的台商工廠因為中越兩國在海上的衝突而遭到越南民眾攻擊。臺外交部稱其已要求越南公安部保護台商安全。

在胡志明市一旁的平陽省工業區內的許多台商遭到了反中國示威者的攻擊,目前傳出有兩名台商受傷,多家工廠被放火燒燬。

從越南返臺的台商說,台商的工廠外因有中文公司名稱而遭到攻擊,但示威者攻擊的對象後來也擴大到其它外資工廠。


台商把招牌上的中文字遮掩或者拆除,但是有的還是難逃一劫。

十餘年來首次 百家台企受害

從台商在社交網站所貼的照片來看,一些台資工廠週二夜間被放火後至週三上午仍冒出濃煙,也有台商宿舍遭到示威者闖入打砸破壞。

有越南台商在其互通聲息的網站上表示,同奈省政府已提供酒店供外國人暫時避難居住,同奈省與胡志明市及平陽省相鄰,一些台商在該省工業區內的廠房及宿舍也遭攻擊。

另有在越南中部硯港的台商說,其接到公安電話通知不要外出以保安全,該台商說這是其在越南十多年來首次遇到的情況。

在越南經商20餘年的台商陳俊良向BBC中文網表示,目前已知數百家企業受害,有的已經完全被毀。

陳俊良說,雖然有打砸搶、工廠被焚燬,但是台商方面除了有人受到輕傷之外,沒有傳出人員遇害的消息,但是就他所知,當地中資企業有人被害。

陳俊良說,反華騷動的範圍也從原先的平陽省繼續擴大,現在據稱連北部的太平省也傳出有企業受害。

陳俊良指出,雖然臺灣和中國的官方都通過管道與越南官方溝通,但是效果不佳,越南政府和執法單位反應也不夠積極。

陳俊良強調,在越南經商多年,他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情形,並稱現在還波及了世居越南的第二、第三代華僑。

臺增派班機 協助台商返臺

陳俊良目前正在胡志明市的臺北學校協助逃離工廠所在地的台籍人員和家屬,他說目前學校內有大約50人,機場則有大約300到400人等待返臺機位。

臺灣的中華航空公司確定將以較大型的波音747客機飛航越南,增加99個機位,越南台商方面也有消息說,華航和臺灣的另一家航空公司長榮航空還將增派加班機,將台商帶回臺灣。

臺灣駐越南代表處在網站上呼籲臺灣僑民注意自身安全,並派員到機場協助意欲返回臺灣的台商。

越南教科書: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有越南台商透過臉書表示,台商會成為越南暴民攻擊的目標,除了當地人分不清大陸、臺灣甚至新加坡華人的不同外,主要是越南的教科書就說臺灣是大陸的一部分,才使台商也遭到牽連。

臺灣外交部長林永樂14日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強調,中華民國臺灣當然不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

越南是台商在東南亞的主要投資設廠的國家,據臺灣經濟部的統計至2012年底其總投資金額約270億美元,是在越南投資的第二大國,僅次於日本。

而台商在越南主要是投資製造業,其多數則集中在南部的胡志明市以及鄰近的平陽省與同奈省。


越南反華,台商遭波及,工廠被燒。


一名越南示威者手持標語在中國駐河內大使館門前抗議


越南反華,台商遭波及,工廠被示威者包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