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爭議演變成示威 台資企業遭殃(圖)

發表:2014-05-15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4日平陽示威者高叫口號,並防火焚燒十幾家工廠,不少台資工廠遭殃。(AFP)

【看中國2014年05月15日訊】中越在南海的爭議引發的示威持續,越南3個省發生反華抗議,平陽省工業區百多家台資、港資工廠亦遭殃,辦公室被破壞、貨物被搶、倉庫被放火墳燒。當地土生華人晚上也不敢出門,免受拖累。

在胡志明市做華商翻譯的土生越南華人Berry對本臺講,週三(14日)反華的情況稍有緩和,但暴徒見有中文字的店舖、工廠、汽車就打、就砸,她自己盡量晚上不出門,也不在人多示威的場合出現。

Berry說:這幾天最好不要上班,少出門,一般有遊行的地方不要去。有時聽到你是說中文,就會過來趁機打你。昨天在平陽工業區,那裡都是很多台資的工廠,他們見到有中文字,不論是中國、臺灣、新台幣、馬來西亞,或者日韓的工廠,都進去趁火打劫,搶東西。你擋他就打你,聽說還打傷了很多人,有人死亡。本地華人在上班也被打。

臺灣東森新聞報導,由於現場情況失控,已經導致2名大陸人死亡。不過,中國駐胡志明市總領館接受本臺查詢時指,沒有收到有人死亡的報告。從當地華人上傳Youtube的影片,可見有近百名越南青年人,駕著電單車,插著國旗,在工業區推倒廠房的鐵攔。廠內有工友阻止,並不成功。亦見到有貨倉被燒,辦公室被砸,晚上火光洪洪。

Berry說:他們是趁機偷東西打人,很多工廠都被燒。逐個工業區去燒,越南本地的新聞完全不會報導,只是說有遊行,嚴重的情況有打傷人就不會報導。我這幾天晚上盡量早點回家,人多的地方最好不要過去。

香港、臺灣目前已向越南發出旅遊警告,中國則提醒近期擬赴越南的公民慎重考慮出行計畫。臺灣華航週三增派多100座位的飛機前往越南,應對返臺人潮。越南直飛中國機位緊張,白雲機場售票表示,週四從胡志明或河內出發飛往廣州的機票已全部售罄。16、17日還有少量商務艙和全價經濟艙。馬上回國,就要多花錢及經香港等地轉機。

胡志明市總領方面表示,沒有收到派專機接送僑胞的消息。

胡志明市總領說:現在是非常時期,要轉機你們自己考慮,目前沒有包機的訊號,今天比昨天有稍為緩和。

在工業區有朋友做領班的越南華人小品對本臺講,越南工人趁火打劫,廠內華工與當地人薪資不一,早就有怨言。

他說:(越南工人)想休息又有人工,就趁火打劫。就反動、打啦,想加人工就打。在越南次次都有,不是這一次。給的薪水太低了,不然我們就不做,罷工、停工不做。

目前,工業區多家日資企業的玻璃也被打碎,但沒有日本人受傷,連韓資企業也當災。中央社引述台商說,4家台商工廠遭到暴民縱火,廠房付之一炬。越南民眾在官方長期「一個中國」的政治教育下,多數人根本分不清臺灣及中國,是導致台商被波及的原因之一。越南的臺灣企業就發聲明與中國劃界線,痛批大陸非法在越南領海進行勘探,並展示臺灣的國旗與中國的不一樣,給市民識別。

目前,中國在越南企業約有112家,台資企業近1000,台商損失無法估計。有當地華人就指,越南公安默許歹徒暴動。河內、胡志明市、峴港的反華浪潮,導火索是中海油在南海鑽探,及發生中越船艦衝撞。越方約1萬9000人參加了遊行,包括退役的老兵。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