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的小學和縣政府(組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14-05-16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39年,民國西康省義敦縣縣長彭勛在縣政府門前。

攝影家孫明經在西康省歷時六個月的科學考察攝影中,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學校的房子最好,政府的房子最差。縣長們為此回答孫明經:「劉主席有令,政府的房子若比學校好,縣太爺就地正法」(劉主席是指當時國民革命軍第24軍軍長兼西康省主席劉文輝)。照片中,彭縣長身後的房子顯然破舊得已成危房,需要用木頭支撐。

西康省主席:劉文輝

劉文輝,1894年生,1976年卒。1916年畢業於保定陸軍學校炮兵科。1920年任川軍獨立旅旅長。1928年任四川省主席。1933年任國民軍第24軍軍長。1939-1949年任西康省主席。1949年12月9日率部向中共投降。(60年代中共抹黑狠批的四川大地主劉文彩便是他哥哥)


1939年8月,攝影家孫明經在川康地區考察,同時拍下了這張(西康省政府)大門口的照片。

作為省級大衙門,這個中式建築風格的大門口,看上去還是很普通、很樸素的,也是舊房子,西康省主席劉文輝就在這裡辦公。可以說,劉文輝遵循了自己所說的「政府的房子若比學校好,縣太爺就地正法」的諾言,以身作則。


1939年11月,西康省巴安縣(今巴塘縣)縣立小學藏漢教員合影(孫明經攝)。

從照片上看,這所縣立小學,比起同省義敦縣縣長彭勛身後的那座縣政府房子,確實好很多、氣派很多。


1939年10月,民國西康省德格縣縣長範昌元(孫明經攝)。

範縣長的身後,是他隨身帶著的一面旗子,上書寫他的姓「範」字,後景則是當地一座規模很大的學校。範縣長的旗子是他走訪基層流動辦公的標誌,他走到哪兒,哪兒就是縣政府,不計環境簡陋,坐下來就辦公,解決民眾向政府提出的各種困難與問題。

 

(責任編輯:夏裔)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