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的中國婚姻:失去純粹 不堪一擊

發表:2014-05-18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18日訊】自2003年10月1日新《婚姻登記條例》開始實施,中國的離婚高潮到來了。有說法稱,「由於手續更加方便,所以結婚、離婚的數量呈現直線上升的趨勢。」

「中國式離婚」開始成為一個全球關注的現象。不僅國內媒體鋪天蓋地報導,外媒也頗為好奇和關注。美聯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印度亞洲國際新聞社相繼發文,關注這個一度講究結髮夫妻「白頭偕老」的國家緣何離婚率持續走高。

2014年4月,當文章出軌事件曝光,外媒也以罕見的篇幅予以報導。

根據民政部提供的自2003年至2013年的數據對比,2013年上半年,中國離婚率增幅再次遠超結婚率,並保持高速增幅。另有數據顯示,上海20年間離婚率增加了20倍。

「女權覺醒」、「閃婚閃離」曾經被指是構成婚姻短命的主要原因,但是,背叛,逐漸以更醒目的姿態,成為插在婚姻身上的一把刀,將很多家庭切割得傷痕纍纍。這一現象,在北上廣等一線城市最為突出。

這是當下中國人生活中不可迴避的一部分。網路上、生活中,出軌帶來的傷害與憤怒觸目驚心,痛斥聲不絕如縷。電視劇《蝸居》、《婚姻保衛戰》、電影《手機》、《浮城迷事》等也因觸及這一話題,引爆螢屏。更有對「小三」或強或弱的支持聲,不斷挑戰著道德的底線。

中國人不再相信愛情,不再相信婚姻。已在圍城的時時如履薄冰,處處小心防備;沒有進入圍城的,心裏的那盞燈越來越暗。更兼有房產等財富的算計摻入進來,中國人的婚姻早已失去純粹,越來越不堪一擊。

不相信婚姻的中國人,壓抑,孤獨,怨恨,不快樂。

婚姻是需要學習的

有人說,當形式遠去,內容也將遠去。婚禮與婚姻或可成為最好的解讀。

當西風東漸,中國新娘們迫不及待地穿上白色婚紗,沈迷於浪漫的幻想中。但是當她們和西裝革履的新郎站在舞臺中央時,卻發現他們不過是周遭嬉笑怒罵的眾人消費和娛樂的對象。一片喧囂和聒噪中,婚禮的意義被消解了。

而此前,受限於時代和物質條件,更多的中國人不曾舉行過婚禮。所謂婚禮,留給他們的記憶,不過是老三樣、新三樣而已。

婚禮成為物質,婚禮成為一場鬧劇。從第一天起,婚姻就沒有被嚴肅、認真地對待過,這樣的婚姻的命運,如何期待?

中國人從來不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都屬於一個家庭、一個家族甚至國家,所以,中國人的婚姻,從來不是兩個人的,而是兩個家庭,甚至兩個家族的。這樣的婚姻承載了太多的東西,從一開始就是沈重的。

當兩個人的婚姻中介入更多的人,當兩個人的事變成若干個人的事,尤其當生長於不同環境下的兩個人互相介入完全不同的世界,他們會發現,多麼偉大、多麼堅不可摧的愛情,都敵不過兩個家庭擰巴的勾勾連連中那灑落一地的雞毛蒜皮。電視劇《新結婚時代》清楚呈現了這一點。

據北美婚姻輔導專家的研究統計,各類婚姻問題,歸結到最後,莫不與三個問題相關:第一,夫妻二人是否能真正離開原生家庭,脫離父母的影響?第二,夫妻二人是否能互相聯合,有緊密親愛的關係?第三,夫妻二人是否能同心合意,從身體到志趣、信念等各方面成為一體?

沒有哪個中國人能夠真正離開原生家庭,脫離父母的影響,即便已是花甲。從這一點而言,中國人婚姻的沈重與複雜,是為宿命。

相比之下,西式婚禮的簡單、純潔與浪漫,一定程度上映射出西方人婚姻的簡單與純粹。

中國人對西方人的婚姻觀一直存有誤區,認為其濫情,不負責任,事實上,於西方人而言,結婚是一生的盟約。結婚以前,可以自由地尋找情感的歸宿,結婚之後,家庭將重於一切。婚姻是兩個人的,婚姻的存在以情感的存在為惟一條件。

今天,很多中國年輕人脫離開揹負的家庭責任,但婚姻依然存在問題。

「今天的婚姻不再是經濟合作社、生育共同體等自然本能的關係,而是以愛情為基礎的婚姻,以心理和諧、文化般配和性生活美滿去維持的婚姻。這樣的婚姻比過去的傳統婚姻更高級、更文明、更進步,但是更脆弱。」有婚戀專家如是說。

問題何在?問題在於,其實人們並不懂得愛情,並不懂得婚姻。

動人的愛情故事總是終結在穿著婚紗的新娘走入婚姻帷幕之際,誰也不道破其中的奧秘。因為,婚姻沒有故事。

太多的人對婚姻抱有錯誤的認識,認為只要相愛,就能幸福;只要找到對的人,就能幸福。事實上,從統計學來看,愛情產生的激情最多18個月就消失殆盡了,所以婚姻是需要長時間來培養的。換句話說,愛情是自然萌生的,但婚姻則需要學習。

這樣的道理,幾千年的漢式婚禮已經給出回答。當一對新人在婚禮上學會要盡到對彼此的責任、對宗族的責任、對社會的責任,意識到婚姻的神聖,對於婚姻以及婚姻所帶來的夫妻關係及姻親關係產生認同感,那麼他們的婚姻之路將會順暢很多。

只是可惜,我們遠離這樣的婚禮、這樣的婚姻觀太久。而今天,當我們撿起傳統的形式,又是否能夠撿起它曾經的靈魂?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