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姑娘表演踩燈泡絕技:赤腳踩40瓦燈泡(圖)

發表:2014-05-18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18日訊】46個40瓦的燈泡一溜排開,兩位少女身著紅色苗族服裝,赤著腳在發燙的燈泡上起舞。昨日上午,2號館多彩貴州文化體驗館上演了一出驚險的《電光玫瑰》表演,表演者來自貴州松桃苗族自治縣,她們的師父是中國民間文化傑出傳承人、「巴狄」世家的第二十八代傳人吉靖羽。


2號展館,苗族姑娘表演踩燈泡絕技《電光玫瑰》,赤腳踩上40瓦的燈泡並做出高難度動作。

《電光玫瑰》的演出者是18歲的龍枝花和17歲的唐慧,分別拜師學藝9年和7年。清秀美麗的苗族少女於電光之上從容起舞,在美學上,更切合當代人的觀賞習慣。把現代科技元素加入傳統文化裡,也正是多彩貴州館所傳達的主題理念。

該館工作人員介紹,在貴州的很多村落,幾乎都存在一種值得世人珍藏的民族民間工藝製品,如施洞的刺繡、卡拉的鳥籠、控拜的銀飾。「多彩貴州」以街區形態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產與創意設計結合的主題,佈置了絕對貴州、藍花敘事、嚴小妮木人、黔藝寶等27傢俱有創意的文化企業集群展示,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生產性保護。

吉靖羽從事苗族絕技儺技文化研究工作已有30餘年,他的「赤腳斜走大刀」絕技,所用的大刀長達12米,重1.23噸。多年來他培養了上千名武功絕技人才。本屆文博會,他帶來6名徒弟,年齡最小的只有10歲。

一把竹劍垂直插入米罐中,吉靖羽一聲吼叫,隨即緩緩提起竹劍,米罐如被竹劍吸住般被牢牢抓起。他邀請觀眾上臺嘗試,又把米粒撒到籮筐中,四散的米粒如何能被提起?「這是我們苗族的巴狄,儺技」。

《電光玫瑰》表演結束,吉靖羽隨手拿起一個燈泡往地上一放,發燙的燈泡「啪」一聲在地上破裂,「我們用的都是普通的40瓦燈泡,很燙。」看到觀眾還有疑惑,他做了一個驚人之舉,把碎燈泡撿起,直接放入口中,把玻璃碎咬得咯吱作響。「這是經過特殊訓練的,你們不要模仿。」末了,吉靖羽不忘幽默地說一句。

「這些節目都是我創新的,加入現代科技元素,可以讓觀眾更為接受。」吉靖羽說。在高溫物體上行走,延伸於吉靖羽研發的「下火海」,「觀眾看到大刀、火海,覺得很驚險,不敢看,事實上,我們把戰爭武器踩在腳下,是一種自強不息、勇敢向前的民族精神。」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