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共不敢公布越南反華暴動血腥場面(圖)

地緣變革來臨 北京如何應對?

作者:岳超 發表:2014-05-20 1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南反華暴動導致華商損失慘重。(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5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超綜合報導)越南本週爆發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反華示威遊行。

據報導,從5月11日開始,有越南民眾分別在越南河內和日本東京舉行反華遊行,抗議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在南海西沙群島區域鑽探石油;5月13日,越南胡志明市有超過萬名越南民眾繼續上街抗議遊行,抗議活動很快演變成了暴力打砸中資企業的事件,抗議人群只要看到寫「漢字」標示的工廠就進行打砸和焚燒,打砸事件也迅速擴展到其他城市。截止5月17日,越南反華示威活動已蔓延至63個省(市)中的22個。

令人關注的是,中共當局嚴控大陸媒體對相關事件進行報導,刻意冷處理此次排華行為,遭到大陸網友譴責,認為中共當局對越態度軟弱、甚至曖昧。而根據外媒等境外媒體的報導披露,此次越南反華暴亂中,華人損失慘重,場面血腥。

中共當局對越南排華暴動態度曖昧 
 
最近越南發生的針對中國人的暴亂事件,中共當局卻嚴控大陸媒體對該事件的報導。在事件爆發的初期,所有中共官方媒體都對越南反華暴動不播不報。所有涉及「在越中資企業被越南人衝擊」的消息都在主流媒體消失,就連個人微博在轉發境外消息時,也受到網管部門的嚴密監控。
 
香港《東網》5月18日對此分析說,中共當局自1989年以來對所有針對國內問題發生的任何遊行集會都嚴厲打壓,比如:公民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街頭舉牌、呼呼不分戶籍的教育平等權集會、甚至家庭討論、飯館聚餐,都會被以擾亂公共秩序、尋釁滋事等罪名拘捕。其他環保、抗議強拆、集體上訪、工人維權的行動,都會強力驅散。而中共政府唯一敢動的「就是配合外交鬥爭,利用民族主義,對外默認放任針對他國的遊行示威」。
 
文章認為,越南和中國一樣,是共產黨極權的政治制度。對中共當局來說,「抗議和中國政治不同的國家,是在捍衛中國的制度;如果抗議和中國政治道路、意識形態相同的越南,不說自毀道路,至少是投鼠忌器。」
 
自從蘇聯解體、東歐國家民主化後,和中國有相同制度的政治小夥伴,就剩越南、朝鮮、古巴等三國。對於中共當局來說,與越南「小兄弟」抱團取暖,「維護共同的制度和政黨領導,要高於一切領土、經濟、利益紛爭」。
 
事實上,中共當局不敢動的並不止是越南。1970年代波爾布特共產黨政權上臺後,在柬埔寨實行種族滅絕政策,對華人華商的掠奪、驅趕、殺戮,數量之多、手段之殘忍,罄竹難書。但是由於波爾布特是毛澤東的「好學生」,執行的是中共領袖高度評價的共產主義改造和過渡政策,當時的中國政府也需要柬埔寨、阿爾巴尼亞這樣的小夥伴擁戴其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領導地位,所以中共對波爾布特針對華人的暴行,採取了默認放任的態度。

遊行演變暴亂 華人連遭重創

據臺灣「中央社」5月13日報導,當天的反華遊行在下午演變成了暴動,台商的工廠幾乎變成了戰場,許多工廠都變成了廢墟,有一名大陸籍工人齊峰在工廠被示威人群活活燒死;許多越台商緊急使用了臺外事部門趕製保命貼紙,上書「上書越南文:「我是臺灣人,我來自臺灣」以尋求庇護,但其工廠依然遭到了打砸和焚燒。據初步統計,遭暴亂入侵的台商有100多家,1100家台商因襲擊而停工,佔越南台商總數的一半。

此外,有新加坡企業因使用的新加坡國旗中包含了紅色和五星(與北京政府的五星紅旗相似),其工廠也遭到了打砸,新加坡國旗被當場焚燒。

另據「東方衛視」5月16日報導,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此次在越南發生的暴力事件已給中國大陸、中國香港、臺灣以及韓國和新加坡等企業造成了人員傷亡和嚴重的財產損失,目前證實已有2名中國人在騷亂中死亡。但另據「路透社」5月14日報導,示威人群當天襲擊了一家鋼鐵廠,造成超過20人死亡,報導沒有提及死亡人員的國籍。此外,對於外界普遍關注的問題---在反華遊行打砸最嚴重的13日、14日,中共外交部及大陸官方媒體、國內個門戶網站都沒有頭條報導越南局勢,華春瑩並沒有對此做出解釋。

儘管越南當局5月17日聲稱已逮捕了700多名反華遊行過激分子,並表示越南局勢目前已有所緩和,越南本週日18日依然有民眾號召在全國22個省市舉行反華示威遊行,首都河內和胡志明市等地區,當天都有小規模的群眾聚集。北京政府已開展從越南的「撤僑」行動,截止到18日已撤出超過3000名中國人。這是自利比亞內戰以來中國最大規模的海外「撤僑」行動。

中越爭端核心:西沙群島歸屬

據悉,越南此次反華遊行源於中越兩國在南中國海的領土紛爭,而導火索是中國大陸海事局5月3日發布的航行警告,禁止其他船隻進入「海洋石油981號」鑽井平臺的作業區域;而越南外交部則發表申明稱,「中方981平臺作業位於越南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內」;雙方各數十艘船艇在鑽探現場發生碰撞衝突。美國國務院指責,中共在南中國建立鑽油平臺是挑釁之舉。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5月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海洋石油981」鑽井平臺相關作業工作,完全在屬於中國西沙群島的區域內。隨後兩國在南海領域的對峙和紛爭升級,越南的反華遊行由此爆發。

另據大陸官方報導,在越南反華遊行爆發後,中越兩國船只在西沙「海洋石油981」鑽井平臺所在海域的對峙仍在持續。

中、越爭執的焦點,在於越南堅稱那裡是他們的經濟區。

而據歷史資料記載,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當時的「中華民國」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對南海諸島進行接管,1948年,「中華民國」對外公布《中華民國行政區域圖》,其中包括含有11段「國界線」的《南海諸島位置圖》,國際社會並沒有提出異議。

1953年中共為了拉攏越南共產小兄弟,對原有11段的「國界線」進行調整,將北部灣兩段去掉,變成了現在的「9段線」。

1982年,聯合國設立《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對東海諸島和南海諸島的爭議劃出了明確界限,而這些界限和「中華民國」劃定的海洋界限嚴重衝突,中共參加了海洋法會議,並在《海洋法》上簽字承認。

沿海地緣變革 北京如何面對?

有分析人士認為,此次中越的南海之爭,加上中非之間的黃岩島之爭、中馬之間主要是南沙群島的部分島礁歸屬權之爭、中韓之間的間島問題,以及中日之間的釣魚島主權之爭等等,都說明目前在中國大陸的沿海領域,對峙與搏弈將成為「新常態」。

美國總統歐巴馬剛剛在4月23日到29日訪問了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亞洲四國,這次訪問被國際媒體稱為「將中國排除在外的中國之旅」, 因為這四個國家都與中國大陸存在領土爭端,他們要求歐巴馬訪問,無疑是劍指北京政府,需求美國保護其國土安全。回想2005年前後,日本、南韓民間曾發起要求美軍撤銷軍事基地的抗議活動,亞洲貨幣一體化這一議題也頻頻出現在亞洲開發銀行的研究報告當中,那時美國事實上也幾乎退出了太平洋地區;然而不到十年,隨著北京政府在取得GDP全球第二的情況下,周邊國家(甚至包括曾經與美國敵對的越南)卻都愈發深感不安,紛紛邀請美國重返太平洋,以尋求其庇護,這對一直宣稱「大國和平崛起」和在全球已建立400多個孔子學院以推廣其「文化軟實力」的北京政府來說,無疑是一個最直接的否定。北京政府後續如何應對,媒體將持續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