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面臨地陷危機 京城樓房岌岌可危(圖)

作者:管欣薷 發表:2014-05-20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因過度抽取地下水,地下形成面積約有1000平方公里的地下水降落漏斗區

【看中國2014年05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管欣薷綜合報導)北京因過度抽取地下水,地下形成面積約有1000平方公里的地下水降落漏斗區,京城樓房岌岌可危!

日前,北京市水務局發布的監測數據顯示,過去16年來,北京的地下水位已經下降12.83米,地下儲水量減少了65億立方米。專家嚴重警告,地下形成的漏斗區容易出現地面下降,地面建築物構成也將受到威脅,最為嚴重的是可能令樓房出現裂紋或倒塌,甚至出現地陷

北京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市的用水壓力越來越大,自1999年起開始過量抽取地下水。十幾年來北京的地下水位均每年下降一米左右,然而每下降一米,地下儲水量將會減少五億平方米。近年來,地下水位下降的速度比較前幾年加快了很多,最快一年下降為一點六米。而地下水水位也迅速的下降,致使北京地下形成面積約一千平方公里的地下水降落漏斗區。漏斗中心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的黃港、長店、順義的米各莊一帶區域。據北京的地質特點,地下水埋深在8-10米是比較是合理範圍。

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原所長認為,北京地下水水位的下降幅度令人驚世,他指出地下水降落漏斗區非常容易出現地面沉降,進而危及著地面建築,甚至可以讓地面建築倒塌。北京市水務局供水處處長胡波警告,地下水超採會引發多次生態災害,對氣候及生態環境也都有影響。

曾有專家表示,地下水水位的下降,相當密集的北京市區建築、道路和基礎設備受沉降的影響,已經漸漸顯現,其地下管道也將面臨著最大挑戰——易彎曲以至變形甚至破裂。有數據顯示,2000年到2012年間,超過三分之一的北京市自來水管破損開裂都是由地基下沉引起。此外,燃氣管破損、地面塌陷等事故的發生,也有地面沉降這個潛在因素。

在中國,因過度抽取地下水,導致大部分城市出現地面沉降。據悉,地面沉降最嚴重的的區域包括長江三角洲地區、華北地區、陝西和西安的汾渭地區三大部分。其中華北平原區地面沉降達到6萬4千平方公里,佔整個華北地區的46%左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