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中美俄三角關係變化下的中越衝突(視頻)

發表:2014-05-22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22日訊】中美關係近一年來發生劇裂的變化,從去年夏天習近平和歐巴馬在美國加州陽光農莊會面,習近平提出建立中美兩國新型的大國關係。但是,今年5月習近平拒絕接見歐巴馬特使,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 •盧,可見中美關係變化之巨大。這種變化有其深刻的深層次原,也有近來國際形勢的變化的原因。

歐洲烏克蘭政局變化,俄國併吞克里米亞,美國和歐盟制裁俄國,引發中美俄三國間的深層矛盾。

美國警告中共不要採取克里米亞亞方式來處理中國與鄰國的領土主權的問題。為此,美國採取行動,警告中國。

這就引發了亞洲局勢一系列的變化。中越衝突就是在這個國際形勢下發生了,可以說中越衝突是中美俄三角關係變化下的結果和插曲,還會繼續變化。

1.中美關係

美國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Daniel Russel)4月3日警告中國政府,切勿效仿俄羅斯的「克里米亞方式」,以武力解決與鄰國的主權爭端;並重申,中國不應懷疑美國協防亞洲盟國的承諾。

首先哈格爾4月6日訪問日本。

4月6日,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在訪問東京時,警告中國不要採取單邊行動來解決同日本和其他亞洲國家的領土爭端,並將其與俄對克里米亞的侵犯進行比較。

哈格爾:美國將保護跟中國發生衝突的亞洲盟友

首先哈格爾4月8日訪問北京,中央軍委副主席範長龍、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8號分別與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舉行會晤,範長龍當著記者面坦率對哈格爾日前的言行表示不滿,而常萬全就強調,領土主權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中方絕不會妥協、退讓,哈格爾則重申了美方在東海、南海問題上不持立場的觀點。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警告說,一旦美國在亞洲的盟友跟中國發生任何衝突,美國將保護他們。

歐巴馬去年失約,沒有訪問亞洲,今年訪問亞洲,要對亞洲盟國表示對亞太安全的承諾。

歐巴馬4月下旬訪問亞洲4國,力挺日本和菲列賓,引發中共極為不滿

習近平拒見歐巴馬特使 中美角力南海危局

歐巴馬特別代表、美國財長雅各布•盧定於當地時間5月11日至13日訪華。雅各布•盧13日在北京分別與中國副總理汪洋、中國總理李克強會晤後,並沒有獲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接見。

最近5名中共軍官被美國司法部起訴,這是中美關係大倒退的表現。

為什麼美國要重返亞太,戰略再平衡,針對中國?而不是在烏克蘭問題上針對俄國呢?

美國吸取了經驗教訓。美國小布希總統反恐戰爭10年,放鬆對中國包圍,給中共政權急速發展的10年的機會。

克里米亞被俄國併吞,中國政權以為又有10年的「黃金髮展期」 ,讓美俄惡鬥10年。

但是美國戰略家和高層官員很清楚,在現今世界俄國不是美國的對手,唯一的對手是中國。

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國際關係和地緣政治領域的著名鷹派學者米爾斯海默,就在《紐約時報》上刊文,指出美國不應在烏克蘭問題上浪費精力與俄羅斯週旋,「因為美國需要莫斯科來幫助處理伊朗、阿富汗問題,並最終遏制中國——這個美國未來唯一的對手」。

同時,俄國也不具備作美國對手的條件,一方面俄國己基本上是個民主國家;另一方面,相對中國,俄羅斯挑戰美國的國際府會領導權的資本,除了軍隊和核武器外,其他不足為慮。

可見美歐對俄國的制裁併不嚴重傷害俄國。

但是中國不同。中國的政治體制、意識形態、經濟實力、能源需求、資源需求和國際市場的佔有率等等,都對美國有威脅。從軍隊來說,中共軍隊武器裝備飛速改善,若干年後對美軍也是個威脅。

在臺灣問題、香港問題、朝鮮問題上,美國都可以使中國難堪,但它們還不至於讓中國受到重創。

美國手頭還有兩張「王牌」,其一,利用中國處於社會大轉變時期矛盾多發,民眾和中共政權衝突和對抗加劇的現實,以民主為武器,推行顏色革命,這是中共最擔心和害怕的;

其二,利用美國在全球貿易規則上的控制權,阻擾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

美國在世界貿易領域的三大談判中,都掌握著控制權。它們分別是:

(1) 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談判;
(2) 12國參加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
(3) 20多個國家旨在重定全球服務貿易規則的談判。

目前中國在這三大貿易談判中都被排除在外。中國經濟轉型升級要順利,就必須從以製造業為主轉向以製造和服務雙項為主,但中國未來若不能進入服貿談判領域,經濟轉型就很難成功,這將會使中國經濟陷入嚴重困境,並引發社會問題,最終導致總體性危機的爆發。中國的崛起也將只是曇花一現。

從歷史角度來觀察,上述的中美關係變化過程是大國關係變化的歷史片斷而己,是21世紀中一個老成大國和一個新興大國博奕過程重複而己。

中美關係的博奕正在發展和惡化之中。中越衝突僅是中美關係博奕中的一個插曲而己。

2.中俄關係

為了應對美國的壓力,中俄兩國曾是世仇的對手,現在又暫時走到一起應對美國。

在普京領導下的俄國,如今是在「恢復」以往的國際地位,而中國則是「成長中」的大國,兩國如今在尋找新的國家關係模式。

普京表示兩國的關係是建立在「彼此利益和有效地造福兩國人民的基礎上」

而事實上,中俄兩國的政治制度完全不同,不可能出現類似《華沙公約》之類的聯盟組織。

從2012-2014年,中俄兩國海軍聯合演習主要是針對日本,也可以說是針對美日同盟,中俄兩國與日本都有領土主權的問題沒有解決。

普京訪華試圖達到以下3個目標:

(1) 希望中國支持俄國對克里米亞和烏克蘭的政策
(2) 俄國能源出口中國
(3) 希望中國投資克里米亞和俄國

中共期望普京支持中國進口俄國能源和先進軍事和科學技術

從聯合公報上看到,雙方的需求只滿足了一部分,並沒有長期的戰略上的聯盟

3.中越衝突

5月8日, 中國在西沙群島附近設立鑽井平臺是有意要測試歐巴馬的反應,也為下一步建立南海主權的步驟。

中越衝突有其根本深層次矛盾,HD-981鉆井平臺的設立僅是誘發因素而己。中越兩國在南洋終有一戰,時間難以確定。

近期中越戰爭的可能性在增加,可以使中共達到以下目的:

* 轉移社會矛盾
* 趁勢收回疆土領海
* 開動軍工生產,提升GDP

如果再次發動懲了罰越南戰爭,重心應在海上,不在陸地。現在廣西和雲南部署陸軍是施軍事壓力,不是主戰場。主戰場應集中在靠近西沙群島,有可能趁機將靠近西沙群島附近被越南佔領的小島,或許也可能把白龍島收回來(1965年經毛周批准借給越南抗美) 。

4.結語

中國社會正處在大變動的前夜,各種因素都顯示中國社會矛盾激化,現在中美關係的變化將會推動中國社會的變後化。

歷史證明,大國鬥爭的結果,民主國家勝利,專制國家,法西斯國家失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事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