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新疆需要新政

發表:2014-05-23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23日訊】直到目前,還無人宣布對中國西北地區新近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負責。此前的幾起恐怖襲擊事件也同樣。中國政府稱是維吾爾分裂分子所為。如果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的一個市場發生的此次血案確實是由一個組織所策劃,那麼我們就該告訴他們:沒有任何理由可以為這種毫無意義的流血事件進行辯護。襲擊不是什麼英雄行為,而是濫殺無辜的暴力行動。我們為那些受害者感到悲傷,他們只是早上起來到市場上購買水果、蔬菜、肉或者為了維持生計在市場上擺攤賣貨的普通百姓。

恐怖襲擊同時表明,僅靠越來越多的壓制並不能阻止類似的襲擊。無論是在烏魯木齊,還是新疆這個維吾爾族聚居地區的其他城市,全副武裝的安全人員多得似乎已經不能再多,秘密情報部門的活動也幾乎無處不在。

維吾爾人都成懷疑對象

自2009年以來,維吾爾人在中國普遍受到懷疑。當時,在和諧的外衣下隱藏著的民族緊張關係升級為瘋狂的暴力行為。自從兩名維吾爾族民工在中國南部死亡之後,新疆的維吾爾人開始向漢族人展開攻擊。最後的結局是大約200人死亡。中國共產黨政府總是將任何維吾爾人爭取權益的行動都即刻定性為分裂主義或伊斯蘭極端主義行為,那些希望促進維漢交流的溫和派聲音被壓制。正如北京民族政策研究所的一位領導成員在談到西藏的情況時所抱怨的那樣,北京政府對著那些原則上來說不反對漢人統治的人同樣揮舞其鐵拳。

維吾爾人的行為令北京政府感到震驚。他們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地區的經濟發展仍不能令維吾爾人感到幸福,為什麼他們始終不能成為共產黨的堅定支持者。然而,政府的官員們忘記了這一點,這就是經濟的發展主要使移民新疆的漢族人獲得好處。而當地的維吾爾人明顯處於劣勢。無論在經濟還是在政治或者行政管理方面,都是漢族人說了算。政府官員們從沒有意識到,文化認同的涵義遠遠不止是民族歌舞:雖然有身穿亮麗民族服裝的維族人在電視節目中或者在遊客們面前載歌載舞,但是與此同時,喀什老城大部分被拆除,受到影響的維吾爾人卻沒有任何參與發表意見的可能性。此外,當局規定公共服務部門的僱員不得蓄胡,任何宗教活動 都受到懷疑,這一切更增加了維吾爾人「身在家鄉為異客」的感覺。

絕望的肇事者?

還有一點是:在中國,時常有個別肇事者為發泄私憤而製造無謂的流血事件。就在烏魯木齊恐怖襲擊事件的一天前,在河南省的一個村莊,一名肇事者出於絕望用刀胡亂砍人,造成7人死亡。而且學校和幼兒園也常遭遇襲擊,怯懦者在那裡尋找更弱小的受害者。

當然,中國政府必須也必將嘗試揭開烏魯木齊襲擊的背景。不過,北京應避免讓一個民族的全部民眾為或許是個別受到誤導的人的行為受過。談到「鐵腕」政策,我們不禁會問:如果一位醫生只知道給他的病人越來越多的開藥,而且是沒有療效,只有有害副作用的藥,他還算是一位好醫生嗎?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