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公務員出差食宿標準比較(組圖)

作者:劉植榮 發表:2014-05-3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30日訊】《北京青年報》2014年5月19日刊登了各省市公務員出差食宿費標準,省部級住宿費標準統一為每人每天800元,廳局級標準介於450元至500元之間,其他級別從310元到350元不等;伙食補助費標準除西藏、青海和新疆每人每天120元外,其他各地均為100元。

我們以廳局級公務員出差一個月為例,住宿費是15000元,伙食補助是3000,兩者合計18000元。根據2013年底的統計,陝西省的最低工資標準在全國最低,為每小時9.7元;2012年中國全社會就業人員工資中位數為1443元(見《中國全社會平均工資是多少》);中國農民的養老金為每月55元;我國尚有一億人每天生活成本低於6元(1美元)即每月180元。

於是,我們就得出這樣的結論:中國廳官出差一個月的食宿開支相當於1856小時的最低工資,相當於普通百姓1年的工資,相當於農民27年的養老金,相當於低收入者8年的生活開銷!與廣大人民群眾的收入和生活水平相比,我國公務員出差食宿標準似乎定得過高。

有比較才有鑒別。下面我們再看看美國公務員出差的相關規定及食宿標準。

美國《聯邦公務旅行條例》規定,除法律列明的極少數高級公務員如總統等外,其他公務員(部級以下的公務員)不分級別,公務旅行使用交通工具的標準是:飛機要乘經濟艙,火車要坐二等座,輪船是最低級別的一等艙。差旅費的報銷必須在出差回來後的5個工作日內完成,報銷額不得超過規定標準,低於規定標準不補差額,報銷後的單據要在國家檔案館保存6年零3個月。如果會務費裡含有住宿費和餐費,則在報銷時要剔除這部分費用,避免重複報銷。如果公務員報銷旅差費有欺詐行為,則對所有費用不予報銷,情節嚴重的,被處以10000美元的罰款或同時判處5年的監禁。

美國2013財年全國公務員國內出差全國普通標準是住宿77美元,每日三餐46美元。考慮到一些城市的物價偏高,美國對681個城市的食宿標準單獨列出,但住宿標準超過100美元的不多,最貴的是紐約曼哈頓住宿295美元,餐費71美元。我們用美國全國普通標準計算,美國公務員出差一個月的住宿費是2310美元,伙食補助費是1380美元,兩者合計3690美元。

在實際報銷中,美國對公務員出差的伙食補助不是按天計算,而是按頓計算,其目的就是防止公務員侵佔納稅人的利益。例如,考慮到出差的第一天和最後一天不可能在外三餐都吃,這樣,第一天和最後一天的餐費要扣除25%。如果出差時間不超過12小時,則餐費不予報銷。

歐巴馬總統在2014年1月28日簽署總統令,宣布將聯邦最低小時工資從7.25美元提高到10.10美元;美國2013年全社會平均年工資為46440美元即每月3870美元。於是,我們又得出這樣的結論:美國公務員出差一個月的食宿開支相當於365個小時的最低工資,相當於1個月的全社會平均工資。另外,美國公務宴請標準為每人10美元,大致等於最低小時工資。

通過國際對比我們就明白了,如果比較食宿費是最低工資的倍數,中國公務員出差的食宿標準是美國的5倍;如果比較食宿費是全社會平均工資或工資中位數,中國公務員出差的食宿標準是美國的12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