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得非常詳細 加拿大福利政策都有哪些?(圖)

發表:2014-05-30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福利政策介紹

社會福利金 Social Welfare

這是加拿大福利體系的一塊基石,是用於保證每個加拿大人能保持一個基本的生活標準,即有吃有住有穿,沒有收入,而且銀行存款在1000元以下的每個人都能申請到這筆錢,單身人士可獲每月500至700加元,三口之家可有1100至1300加元左右,已足夠維持一個低水準生活,如果一直沒有工作,則可以永遠拿下去。正因為如此,加拿大養了很多懶人,就靠這筆錢過日子,很多納稅人對此很有看法,政府這幾年也試圖正在改革;但請注意,新移民通常在頭6個月內是不能領這筆錢的,因為理論上,各位來都要帶一筆錢,而且這筆錢能維持6個月的生活。

失業金 Employment Insurance (EI)

如果加拿大居民(綠卡或者公民)在一年中連續工作了半年,因為失業、患病、生孩子或領養孩子而不能繼續工作,通過全國性的就業保險計畫便能獲得此項臨時收入。現行政策規定,在過去一年中連續工作910小時,失業了即可領到這筆錢,通常是你原月薪的56%,可連續拿十個月。申請補助須到加拿大政府就業中心,也就是辦理社會保險卡(SIN CARD)的地方。注意有幾種情況你將拿不到失業金,一是由於你犯嚴重錯誤而被老闆開除,二是由於你自動辭職。

醫療保健福利 Healthcare Plan

政府每年撥款約48億加元於醫療保健福利上,平均每名加拿大人分享。各省都提供價廉且優質的保健計畫(曼省免費參加)。除牙科和眼科外,病人看醫生,不須支付診金、化驗費、住院和手術等費用,只須支付處方類藥費。如果你的家庭醫生認為你需要住院,甚至手術,不論手術大小,一切費用全部由醫療保險計畫負責。在住院期間,病人的伙食、藥費等都不用自己支付分文。65歲以上的老人和領取社會救濟的人,其處方藥大部分為免費提供。

假期 Vocation Opportunity

加拿大政府規定:全職僱員在工作一年後可獲每年兩週(十個工作日)有薪假期;連續工作五年後,可獲每年三週有薪假期。假期不得以薪金替代。僱員不得因為懷孕而遭解雇。此外,還可獲得無薪產假,繼續保有其退休金或醫療計畫,並於產假結束後返回原工作崗位。產假中,產婦可申請就業保險EI。

養老金 (OAS)

加拿大人不論其資產或收入,均可獲得高齡保障退休金。OAS無須供款。由於領取資格視乎若干居留年數規定,因此新移民並不能享有全數退休金。但如果你是加拿大公民或移民,年齡在65歲或以上,在18歲以後在加拿大居住至少10年,則可以獲得部分OAS退休金,其計算方法是根據你在加拿大居住的年期計算。

退休金計畫 Pension Plan (CPP)

除魁北克省以外,加拿大各省都實施加拿大退休計畫。加拿大退休計畫是一項公共保險計畫。加拿大居民在每月的收入中扣除一定數額的退休金供款,在退休後或身體長期有障礙的時候,就可以通過這項計畫得到補助。退休金必須付稅,申請者不管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可以得到。魁北克省有自己的計畫,稱作"魁北克退休計畫" - Quebec Pension Plan。

牛奶金 Child Tax Benefit

從英文字面上看,沒有任何牛奶的意思,這是當地中國人給起的名字,意思是這筆錢夠小孩喝牛奶了,在加拿大,每個小孩從一出生,一直到18歲,都可以每月領取這筆補助,多少則是根據父母去年的收入而定的,當然,個別收入較高的家庭就無此待遇了,設立這筆補助的目的,一是想幫助收入低的家庭,二是鼓勵大家多生孩子。

托兒補助金 Child Care Subsidy

在加拿大,6 歲前小孩的學前教育是自費的,而且費用很貴。一個小孩的月托費要600-800加幣,很多低收入家庭因此無力把小孩送去接受早期教育,因此政府就專門撥款成立托兒補助金。政府根據申請人的具體情況,有時補貼一半,有時全額補助。注意,這筆錢直接支付給孩子所就讀的幼兒園。申請這筆錢要排隊,所以應儘可能早去報名。有人說,我們倆都沒工作,應優先。錯!正相反,政府認為你們既然能呆在家裡,自己教育孩子應沒問題。他們優先考慮的是那些夫妻都在工作或學習且收入很少的家庭。

政府房 Government Housing

為了保證人者有其屋,保證低收入者也能住房,加拿大政府每年都撥款建造大批的政府房,由政府委託的專門公司管理,以極低的價格出租,而且往往是很漂亮的大樓。什麼人可以申請呢?原則上任何人都可以,但它的特殊收費方式把有錢人自動排除在外,基本收費原則是按收入的百分比交租,通常是月收入的25%至30%。如你的月收入只1000元,你只需拿出250元交房錢即可,而你住的可能是二室一廳的、三室一廳的大型公寓。但如果你月薪為10000元,就要拿出3000元交租,當然是不合算了,有這筆錢,買房都綽綽有餘了。有一點需告訴大家,中國人申請政府房的人很少。因為凡住這種房子的多為低收入家庭,屬社會底層,所在地區往往是衛生、治安狀況不如其他地區,中國人往往很關心子女的生活環境,因此寧可多花點錢,也要找一個「好地區」。

收入保障津貼 (GIS)

如果你有很少或沒有收入,可以申請每月的收入保障津貼。收入的定義是包括來自其他國家的養老金、生活費、工資、失業保險福利以及勞工賠償金或福利等等入息。你的收入愈少,得到的收入保障津貼愈多。如果你己婚,你的配偶的收入在計算你應得之GIS數目時會被考慮在內。GIS須按年度重新申請。

配偶津貼 (SPA)

如果符合下列條件,你亦可領取配偶津貼,這是用來額外津貼那些只靠一份高齡保障退休金為生的夫婦的:1、年屆60歲與65歲之間、配偶為領取高齡保障人士。2、總收入不超過規定的數額。3、在18歲之後在加拿大居住至少10年。SPA須按年度重新申請。此項津貼可繼續發放,直至你再婚或年屆65歲為止,甚至配偶去世這項津貼仍可繼續發放給你。

懷孕及育兒津貼

若你懷孕,生孩子,剛領養小孩或要照顧初生嬰兒而不能工作,你有可能合資格領取懷孕及育兒津貼。 懷孕津貼只發給親生母親,最長十五個星期,於孩子出生前後的一段時間內。育兒津貼是給予孩子的親生或領養父母,最長十個星期。親生母親可同時申請懷孕及育兒津貼。

懷孕津貼

懷孕母親最早可在預產前八個星期開始領取懷孕津貼,申請人也須經過兩星期的等候期才可以開始領取津貼金。因此,懷孕母親最早可在預產期之前的十個星期放產假,然後立刻向加拿大人力資源部的就業保險辦事處申請懷孕津貼金。

懷孕津貼金最多只可領取十五個星期,但會在嬰兒出生後十七個星期停止發放。若嬰兒因健康問題而要住院的話,這十七個星期的期限可延長,直至嬰兒出院回家照顧,但不可拖延超過嬰兒出生後的五十二個星期。無論如何,懷孕津貼金最高也只可領取十五個星期。

育兒津貼

嬰兒的親生父母或領養父母可領取高達十個星期的育兒津貼,使其能留在家中照顧初生嬰兒或被領養的兒童。若兒童有健康問題,需要特別照顧,育兒津貼可增加至十五個星期。這津貼可由母親或父親一人領取或父母兩人共同分享這津貼金。如兩人共同領取育兒津貼的話,則每人都要接受兩個星期無津貼的等候期。假若母親已在領取懷孕津貼金時經過兩個星期的等候期的話,在領取育兒津貼時不再需要履行兩個星期的等候期。

育兒津貼最早可從嬰兒出生日或領養兒童回家後當天起領取,這十個星期的津貼金是不可以超越他們出生後或回家後的五十二個星期。

患病津貼

患病津貼是幫助那些因患病,受傷或受檢疫隔離而不能工作的僱員,解決其經濟的困難。患病津貼最多只可領取十五個星期,但必須過去五十二個星期或自上次領取就業保險金後曾工作七百個小時。你可在同一個津貼期內領取患病津貼,懷孕津貼及育兒津貼,但加起來不可超過三十個星期。

申請患病津貼必須提供醫生證明,證明你是患病及所需的康復時間。

申請懷孕,育兒及患病津貼手續

你可到你居住地區加拿大人力資源部的就業保險辦事處申請.地區辦事處是以郵區號碼首三個字來劃分。如你想知道要向那一間辦事處申請津貼金,可參閱其網址或查閱電話簿藍頁於Government of Canada之下的Human Resources Development of Canada。你必須先致電或親自前往其辦事處預約,現時大部分的就業保險辦事處都採用電腦輸入作申請。若你不能說英語,應帶同一位能替你作翻譯的人士前往,申請當日,你應攜帶以下證明文件:

社會工作卡

僱主發出的就業記錄(Record of Employment ) 。若你在過去五十二個星期曾為多過一間公司工作,你必須出示所有記錄書。

若你是領養父母,想申請育兒津貼,必須出示領養證明書。

若申請患病津貼,必須要出示醫生證明書,證明你不能工作。

親生母親於申請懷孕津貼金時,可同時辦理申請育兒津貼。

要工作多久才合資格申請懷孕,育兒及患病津貼

不論你工作性質是全職,半職,季節性或臨時工,只要是有供過就業保險,就可將申請津貼金前五十二個星期內或自上次領取失業金後的工作時數加起來,如果達到七百個小時或以上,就合資格申請懷孕,育兒或患病津貼。但如果你正在領取普通失業金時患病,需要轉為領取患病津貼金的話,有可能工作少於七百個小時也合資格申請。

津貼金額

基本的津貼金額是你平均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五。而最高的每週金額是$413.但若你是低收入人士(即每年收入低於 $25,921),需要供養子女,並領取加拿大兒童稅福利金的話,你可領取的津貼比率會超過百分之五十五。

在計算平均收入方面,有以下兩種的計算方法:

假如你過去二十六個星期都有工作,平均工資就是將過去二十六個星期所得的收入加起來除二十六個星期。 假如你過去二十六個星期中,只工作數星期的話,平均工資的計算方法是將二十六個星期內所賺取的總收入,除一個特定的最低除數(Minimum Divisor),這除數是根據不同等級的失業率而定。例如你所居住地區的失業率是8.1%至9%的話,這除數是19。如果你過去26星期中只工作了17個星期的話,平均工資的計算是將過去二十六個星期的總收入除這19除數,而不是除17個星期。因此,在計算你過去二十六個星期的平均工資時,會考慮你真正工作幾多個星期及最低除數,而將你總收入除最高的數目。

領取懷孕,育兒及患病津貼期間同時有工作收入的話,你所賺取的工資將會全部扣除出來。此外,勞工賠償金,公司集體購買的傷病保險賠款,因意外受傷引起損失工資的保險賠償等收入,都會影響你的津貼金額。

若你的懷孕,育兒或患病津貼已領取完畢,但同時受到原有工作的僱主遣散(Lay-off),不能返回工作的話,你可向就業保險辦事處申請普通失業金,加長你可領取津貼的期限。至於你可否加長期限或可加長几多個星期,則要視乎你過去一年曾工作過幾多個小時及你居住地區的失業率而定。

怎樣申請失業保險?

失業保險不會自動發放,必須由失業者親自申請。

申請失業保險時,首先要填寫EI申請表。申請表內容包括最近工作的相關信息,表格可在人力資源部門( Human Resource Centre of Canada ,簡稱 HRDC )領取或上網下載,或直接網上填寫申請。

其次,在你失業後的 4 周內,要盡快到你所就近的人力資源部門遞交EI申請。EI代理會安排會面並決定你是否有資格領取EI。另外,如果你在過去的52週內有一個或多個工作,要將這52週內的所有雇佣記錄表( Record of Employment ,簡稱 ROE )一併交給人力資源部。ROE是在你結束與僱主的雇佣關係後由僱主發給你的工作記錄,上面反映了你的工作起止時間、工卡號、受保小時數、假期工資數、離職原因以及僱主的相關信息等,這是個至關重要的文件,它會影響你是否有資格領取和能夠領取多少失業保險。

申請EI時還要提交的文件有:個人身份證件(駕照、護照、出生證)、工卡號碼(SIN )、個人支票樣本(VOID )、醫生證明(如果你申請生病 EI )、其他證明(如果你是在過去的52週內由於某種原因而主動辭職或離職)以及最近工作的具體工資證明(包括 Tips 和 Commission 在內的稅前收入總額,最後一週的稅前工資,包括假期工資、解雇費、退休金等在內的所有其他收入)。

加拿大失業保險(EI)有哪些種類:

失業保險( Employment Insurance, 俗稱EI)是加拿大政府對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在失業後提供的暫時經濟資助,以幫助他們在非受雇期內盡快找到工作或得到工作培訓。

加拿大失業保險一般分為五大類:普通失業保險、懷孕、父母、疾病保險、陪護保險、漁工保險和其他特殊保險。

1、普通失業保險( Regular Benefits ):是針對不是由於自己的過錯而導致的失業人士。如由於工作短缺、季節性工作、或大量裁員所導致的失業。這些人士應該隨時可以並且能夠工作。

2、懷孕、父母保險( Maternity, Parental, and Sickness Benefits ):是針對孕婦、最近剛剛做了父母或領養了小孩以及需要照顧新生兒的人士;疾病保險:是付給那些由於疾病、受傷或需要隔離而不能工作的人士。

3、陪護保險( Compassionate Care Benefits ):是針對那些要暫時離開工作崗位去照顧自己病危的家人的人士。

4、漁工保險( Fishing Benefits ):如果你是從事漁業的自僱人士,則有機會申請漁工保險。

5、其他特殊保險( Specific Situations ):如果是教師、在加拿大境外工作、自雇、自營等人士,可在有部分條件限制的情況下申請此種保險。

怎樣申請 EI職業培訓課程

加拿大政府對本國領取EI的失業人士找工作提供一系列協助,其中一項就是為EI失業人員參加職業培訓提供經濟資助。那麼,對於這些失業者來說何時申請最為恰當?如何申請?怎樣能得到合理的經濟資助?怎樣選擇學校及相關課程?

如果你正在領取EI,或在過去的36個月內曾經領取過普通EI(或60個月內曾經領取過懷孕、父母EI),且從未接受過政府資助的EI職業培訓,你就有資格申請由政府提供經濟資助的職業課程培訓。申請過程按照以下步驟進行:

到一所職業就業中心( Employment Resource Centre )參加信息介紹會,並登記預約一個就業輔導員( Case Manager )。當你與就業輔導員見面後,他(她)會根據你的具體情況幫你制定一個找工作計畫 (Return to Work Action Plan) 。一般情況下,在你申請職業培訓之前,大致有幾個步驟的返回工作崗位計畫。如果你的情況被認為的確需要參加職業培訓,你的 Case Manager 會發給你一套申請培訓資料。

當你把所要求的表格大致填好後,交給你的 Case Manager or Counsellor ,並由他(她)審查,準備上交 Service Canada 。這套申請資料包括:

Skills Development Application Form

Resume

Job search record

Labour market research

Occupation research

Job posting

Training school research

Budget Sheet

A Letter of Acceptance from the school you would like to attend

Course Outline and so on

你的 Case Manager or Counsellor 會繼續約你面談,你可能需要回答申請的相關問題細節;是否能得到經濟資助或得到多少則由政府( Service Canada )根據你個人及家庭情況來決定。

一般情況下,遞交後的3-4週內,負責此項目的官員與你聯繫並確認情況。如果被批准,你將被約定面談時間,到時雙方簽定一個技能培訓合同。整個申請過程結束(6-8週 ) 。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