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漢和袁寶璟都是制度性腐敗的產物

作者:顏昌海 發表:2014-05-30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30日訊】 劉漢被捕一事與他在國際上日漸增強的影響力形成對比,他曾斥資逾20億美元在澳大利亞、非洲和美國進行礦業投資。中國檢察機關指控他領導一個黑社會犯罪組織,該組織20年來從事敲詐、賭博、襲擊、勒索、軍火走私和謀殺等行動。據悉,劉漢在法庭上大叫說,他一夜之間就成了被控十多項罪名的黑社會頭目。為期三週的庭審集合了36名被告,其中包括劉漢的家庭成員。

此案的庭審被安排在了距劉漢「根據地」四川1200公里遠的湖北咸寧中級人民法院,從中可以看出案件的敏感性。法院外有眾多警察把守。中國主要媒體對庭審只有少量報導,劉漢的律師對起訴書予以反駁的文字出現在網上後,很快便被刪除。劉漢自2013年3月以來一直被拘押。消息來源包括法院發布的簡短公告。據法院的庭審披露顯示,劉漢說,他負責一個組織,這個組織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從事正常經營活動。他還說:正常經營活動如何成了黑社會?事實(包括檢方提出的證據)顯示,我們並不是所謂打著商業經營的幌子從事犯罪活動的組織。在自辯中,劉漢對檢方的主要證人孫曉東的人品提出質疑。孫曉東曾是劉漢的一名頗受信任的員工。劉漢說,1990年代中期,他雇孫曉東做自己的司機,最後讓他參與了自己的生意,孫曉東曾有一度擔任漢龍集團的總經理,但後來背叛了他。庭審記錄還顯示出劉漢很自大。他指出,通過期貨交易掙第一桶金時,他從未失手過,但此案似乎使他遭受了沈重打擊。

距庭審結束還有兩天時,媒體公布的法庭照片顯示劉漢失控痛哭。

劉漢曾坐擁400億資產,宣稱自己「從來都是贏家」,他以黑賺錢,以錢養黑,曾在一專案競拍前放話,誰敢舉一次牌「就砍掉他一條胳膊」;他被稱為「資本大鱷」、「四川首善」,曾連續三屆當選四川省政協委員、政協常委,並通過黑惡組織縱橫政界、商界和司法界,頻頻逾越黨紀國法;他曾制定嚴厲幫規,持刀舉槍還藏有手榴彈,讓組織成員死心塌地為自己賣命;他甚至能讓有的政法機關工作人員有案不查、壓案不辦、毀滅證據、重罪輕罰,能讓不按自己意思辦事的縣長「下課」;他橫行當地10多年,犯案數十起,殺死9人,涉嫌21項罪名……

劉漢曾痛哭。他為「自己以前在賭場一擲萬金、糟蹋金錢的行為表示後悔」。有網友猜測說,「他哭肯定不是慫,一定是一些他信任的小弟把改推的都推他身上,把他往斷頭台上送,他才感覺有點冤,傷心了。」但不管怎麼說,劉漢總歸是哭了,哭得有點失態,也哭得有點讓人莫名其妙。

正所謂,「多行不義必自斃」。劉漢涉黑犯罪集團被摧毀、劉漢法庭之上痛苦哭流涕的事實再次告誡世人:人還是要老老實實、清清白白的好,無論你「保護傘」再大、「關係網」再寬、「淫威」再高,但只要你觸及了法律的底線、犯下了卑劣的罪行,就必然會遭致法律的嚴懲、人民的唾棄。

正像網友所說的那樣,劉漢並不是「天才商人」,而是社會嚴重腐敗的產物;劉漢不是「四川首善」,而是藏匿於社會中的逆天大惡。

這次反腐行動似乎是2012年底在四川啟動的。這次行動廣受支持,但也令官員們和商人對於誰可能會成為調查目標感到不安。2012年底身為中國最有權勢的領導人之一的大老虎退休後不久,與大老虎有關的一些人(包括他的兒子和其他家庭成員)就開始陸續被追究,而且這似乎標誌著一場重大的反腐敗行動。不過,大老虎本人至今還尚未被指控有不法行為。

《華爾街日報》報導的一份庭審記錄顯示,在庭審中,劉漢否認了檢方提出的領導黑社會組織等指控。劉漢說,他旗下的礦業和工業集團漢龍集團是一家合法企業,支持國家政策。劉漢的證詞稱,十多年前在四川省高層決策者的撮合下,他本著互惠的原則向政府控制的企業進行了投資,金額初步估算為合人民幣9.3億元左右。當時主政四川的是後來成為北京高層的大老虎,在最近一場大規模反腐調查中,許多與他有關係的人物被捕。劉漢的證詞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令外界得以瞭解案中四川商業交易是如何構建起來的。據悉,這份非公開庭審的證詞顯示,劉漢否認了刑事指控。他的證詞充滿了挑和自負的味道。他說這些刑事罪名是為了陷害他而捏造的,並聲稱,在2013年3月被拘捕後,他先後在三間看守所裡受到折磨。

一年前,西南地區一些身家最為雄厚、最具影響力的民間富豪突然被拘捕,其中包括劉漢。與此同時,多名四川政府官員因涉嫌腐敗而下臺。雖然當局幾乎沒有就拘捕這些富翁給出解釋,但這些人都是在十幾年前大老虎主政四川期間發家,獲得了驚人的財富。據悉,未公開的劉漢證詞揭示了他與政府的關係是如何建立的,以及他此前被抓的可能原因。據說證詞中未特別提及大老虎的名字,但劉漢明確表示,他曾與一些直接向省委書記匯報的四川省領導做過交易。

據劉漢敘述,在他通過大宗商品期貨交易獲得巨額利潤後,四川省高層部門曾與其商談進行一些交易,讓他向一些陷入困境的國有企業注資,以平息被拖欠工資的工人的抗議活動,作為交換,他可以獲得這些企業的股權。資料顯示,2002年底前,四川一家法院將當地化學品製造商四川金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權判給劉漢,對這些股權的估值為人民幣8100萬元。劉漢稱,在那段時間,他向金路集團進行了注資,有關部門依賴他來對當地政府運營的酒類、製藥、水電、天然氣企業以及四姑娘山旅遊景點進行投資。根據政府資料,這些投資規模超過1.3億美元。而劉漢在法庭上表示,上述這些投資對於政府而言都是具有緊迫性的項目。據一些報導說,當時曾有20萬名抗議者上街遊行;劉漢稱,市領導們向他求助,老實說,他對此不感興趣,但為了幫政府的忙,他答應了下來。不過,劉漢表示,這些交易都是從生意角度出發,並非為了獲得影響力。他稱,從未與政府官員進行過錢權交易。但大老虎1999年至2002年期間擔任四川省省委書記時引人注目的是強化治安和改善社會服務,以此限制當時因中國從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而被邊緣化的工人動亂。2002年底,大老虎進入中央領導層。

劉漢的一名高級馬崽說,大老虎和劉漢關係很好。他說,大老虎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很照顧劉漢。2012年底大老虎退休後不久,與大老虎有關的一些人就開始陸續被追究。但中國檢方並非第一個將劉漢視為厲害角色的;早在2012年,漢龍集團一名前高管在澳大利亞的一樁訴訟案中稱,劉漢是中國黑社會一位令人害怕的黑老大。那起案件未牽涉到劉漢和他的企業。在劉漢位於四川的老家廣漢,當地人將劉漢描繪成「袍哥」組織(清末民國時期四川地區盛行的一種民間幫會)老大,說他令人既敬又畏。

儘管大老虎案件還未塵埃落定,但與周濱關係密切的劉漢案一審結束,劉氏兄弟均判死刑,令人聯想起劉漢與2006年遼寧富商袁寶璟案的關係。劉、袁兩位用自己燦爛一時但結局卻不美妙的人生,共同證明了近30年「中國商界生死書」的三條重要誡律,即每一條成功之道,都為成功者留下了一道不知何時可能啟動的死亡暗道。

中國富人在傲視窮人的同時,卻又自稱自己是「弱勢群體」,這所謂「弱勢」,當然不是與普通平民百姓相比較,而是與政府的強權相比較。在政府那凌駕一切的強權面前,「財富的權力」就顯得微不足道,企業家們自然又成了「弱勢群體」。

2006年3月中旬東北富豪袁寶璟因一條命案,袁氏一門三兄弟全判死刑。因此案內情複雜、判刑結果奇特,中國網路言論一反常態,稱此案是「現代中國之大冤案」。袁案留下諸多懸疑,諸如他當時用來買命的錢近500億究竟是否存在,如果存在這筆錢,其下落流向何方;那個想要他死的人是誰;……所有這些,都隨著袁的離世而成為商界的耳語流傳。直到2014年劉漢的「黑金帝國」崩塌,劉家兄弟的種種故事成為中國媒體的熱門話題,外界才知那個想要袁氏兄弟死的人是劉漢,劉漢通過商界朋友「周濱之父」的勢力達成滅袁氏三兄弟的心願。

至今,官方對大老虎干預袁案審判不置一辭。儘管媒體報導都言之鑿鑿,坊間演義非常豐富,但在劉漢庭審時未露出絲毫端倪。根據中國特色,已經被媒體如此「捕風捉影」大肆報導過的事情,自然不可能毫無根據,之所以未現全豹,乃因其中有的人物位高權重。中國商界之間的商業競爭,需要很多「市場外」的競爭,在資源與經營特許權的獲得上,比的是背後的靠山與人脈;在市場競爭中,除了經營才能之外,還需要憑「狠」,這狠除了鬥心術、斗腹黑,還得比誰的手段毒辣,包括買凶殺人等各種毒招。

袁寶璟與劉漢一樣,都是一介平民子弟,白手起家成為億萬富翁(袁寶璟2006年曾被稱為「中國首富」),當然不會不知道這種中國特色的生存之道,即必須遊走於權貴與江湖之間,因為那既是致富之道,也是保全身家性命與財富之道。但他顯然運氣不好,因為「下結江湖」的需要,他有一位紅黑兩道都很「玩得轉」的朋友兼手下,即遼寧省遼陽市原刑警隊長汪興。這位汪參與了袁公司太多的「機密活動」,並以此為由屢屢向袁敲詐,並因敲詐不遂向有關部門舉報袁寶璟各種罪行,例如挪用公款16億用於股市炒作「鄭百文」(所謂「中國十大股案」之一)、派人槍擊劉漢、偽造國庫券、殺人滅口等等。袁因不堪其擾,才有其兄長雇凶殺汪之舉。但袁寶璟的腹黑與劉漢相比,只能算小巫見大巫了,劉漢也曾欲花1000萬元買仇家人頭,劉氏兄弟欠下的命案有多起。

但那些命都是草民的命,最大手筆乃是藉助朋友周濱父親之手,通過法律將「中國首富」袁寶璟兄弟三人判處死刑。當時中國進入網際網路時代,袁寶璟可能還不知道資訊乃制勝之寶,竟然漏掉了「競爭對手背景調查」這項基本工作。

因此,「中國商界生死書」今後一定會加上這條誡律:摸清競爭對手的靠山是誰,以便決定是否讓道。

中國的民營公司不少是家族公司,從道理上講求,不少人知道這是瓶頸,嚴重阻礙了公司做大做強,但形格勢禁,這種企業形式仍將長期存在。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最嚴重的問題就是信用流失。人類社會的信用體系依靠四個層次的信用支撐,即國家信用(即國與國之間的政治信任)、政府信用、商業信用及個人信用。這四個層次的信用在今天的中國都陷入嚴重危機,整個社會的信用體系崩塌,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只能依靠最原始的血緣紐帶,所以中國的民營企業大多是家族公司,即由父子、夫妻、兄弟姐妹共同經營。大多數情況下是這樣發展而來:家中有某人發達之後,逐漸將各種血親網羅進來。一則是各種血親也有謀職致富的需要,二是基於血親關係的互相信任。這種從農業社會傳承下來的「打虎還靠親兄弟,上陣須要父子兵」的傳統,雖然解決了基本信任問題,但人無千日好,中國商海棋枰翻覆之事太多,且不說公司內部兄弟反目、親屬成仇之事常見,就以公司遭遇翻船的外部災難來說,家族公司也難免覆巢之痛。

比如袁寶璟一家三兄弟因汪興命案共赴黃泉路,另一位堂兄弟被判死緩,形同滅門。事過八年,站在被告席上的劉漢也因「漢龍帝國」高管的血緣關係而遇到麻煩,需要就企業性質是公司還是黑社會組織進行庭辯,庭辯內容之一是劉漢與劉維之間的長期合作及共同行動究竟「是兄弟親情,還是犯罪組織關係?」。

假設周濱與劉漢對簿公堂,公訴人稱兩人的關係是權錢交易為主的朋友,猜想這兩位大概都不會否定這種概括。但要劉漢與劉維兩人弄清楚他們每次重大行動的動機究竟是「兄弟親情還是黑社會組織關係」,恐怕非常困難。他們因兄弟身份而共同組建了漢龍集團,血濃於水的親情是其合作基礎,類似情況在中國民營企業很常見,這種庭辯內容甚至還會增加中國人的道德困惑。

時隔八年,袁寶璟與劉漢這一對商界冤家先後被處以極刑。國內商界對劉漢兄弟命運的判詞是:「出來混,總是要還的」,此論暗含「做壞事必有報應」之意,有意忽視其靠山的倒掉才是主要原因。更有意思的是,現代社會日見其稀的復仇色彩成了「袁劉恩仇錄」的新結尾:中國首富袁寶璟因與劉漢交惡遭至三兄弟滅門,袁氏夫人央金不能釋懷,遂僱傭三名頂級私家偵探數年來長期潛伏成都暗中調查劉,耗資數百萬,挖出劉氏大量犯罪證據。央金通過文藝界朋友將材料上達天聽,後成為快速拿下劉漢兄弟的關鍵材料。

今劉氏兄弟被判死刑,央金完成了一次基督山伯爵似的復仇。……

這個復仇版本的故事更符合中國人的道德審美與倫理想像,一位歌舞優稱當世的美麗女子為夫報仇的故事,可以安慰成千上萬中國成功男人的寂寞心靈,寫小說拍電影肯定賣座,注定會成為廣為流傳的傳奇故事。但它還暗含國人對於「中國商界生死書」的肯定,即只承認三條誡律導致其成功的一半,卻將另一半暗埋的死亡暗道看成是「出來混」,「混得不好」才可能支付的代價。

其實,劉漢如何踏上黃泉路的真相也許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劉、袁故事用生命共同證明的三條誡律,仍然將被中國商界群雄繼續演繹。

總而言之,劉漢與袁寶璟殊途同歸,都是這個社會嚴重之制度性腐敗的產物。

(編者註:全文並非所有都是作者原創,不少資料來自網路,經作者篩選、加工、綜述後獨立成篇。)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