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手榴彈留給自己 國軍悲壯守江山(圖)

作者:苻文玉 發表:2014-06-02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敵人距我只有五十公尺,我手裡有一顆給我自己的手榴彈!」──王生明

民國44年1月20日,大陳防衛部電臺收到來自一江山守軍的最後訊息,大陳電臺官兵聽到這些一江山袍澤的訣別電訊後,紛紛流下了眼淚……

自民國42年韓戰結束後,中共便將重心放在臺灣問題上,陸續攻佔大小鹿山島、雞冠山島、羊嶼、積穀山島……等,國軍無力奪回。自此浙江外海,國軍已逐漸失去海空優勢,共軍進犯大陳,勢所必然,而大陳的門戶一江山島,便成為共軍必取之地。國民政府方面,在考量取得國際正視台海問題情況下,由王生明上校晉任為一江山地區司令,堅守一江山島。

王將軍深明情勢,心知守一江山必死,下令部隊中凡父子、兄弟者,必須撤退一人。民國44年1月18日早上,共軍全面進攻,以海、陸、空三軍進擊僅有七百餘名守軍的一江山島。國軍在無支援及退路的劣勢下,堅守孤島近三日,1月20日,戰役結束,包括王生明將軍在內,五百多名國軍壯烈犧牲。共軍以傷亡千餘(一說四千)的代價拿下一江山島。

一江山淪陷,大陳列島門戶大開,而該役的慘烈也驚動美國政府,決意協助國民政府自大陳全面撤退。自此,國軍全面撤出浙江外海島嶼。

此役乃共軍首次以海陸空三軍聯合作戰,亦是國共最後一次大規模地面戰鬥。

在此向王將軍致敬

来源:歷史~History Facebook社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