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糠之妻不可棄 休妻棄妻有報應(圖)

發表:2014-06-03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

清朝寧波有個葛觀察,他讀書的時候,每次去學塾經過路邊一座廟,都要作個揖再走。廟裡的神靈就託夢給廟祝,說:「葛狀元每回經過這裡都要給我作揖,我這小神受不起,只好慌忙起身迴避,實在受不了這折騰。你一定要為我在門口建一堵屏障。」

廟祝在鄉里奔走籌劃,將要聚眾興工,又夢到廟裡的神靈說:「不用了,葛書生幫人寫休書,上天已經把他的科舉功名削掉了。」

原來鄉里有人想拋棄他的妻子,就出一兩銀子托葛書生幫他寫休書。葛書生心想:我不寫,他也會找別人寫,一樣救不了他的原配。反而傷了我跟他之間的感情,結下怨恨,還不如順水推舟送個人情,賺一兩銀子。葛書生就糊里糊塗寫了,等到聽廟祝這麼一說,才汗流浹背,後悔莫及。葛書生就找到那個要休妻的人,苦口婆心竭力挽回他們夫婦的婚姻。後來葛書生中了舉人但沒有中進士,仕途做到監司就到頭了。

(二)

清朝某公,是先輩名人,家庭本來是名門望族,他孩提時就與富翁家訂下親事。他父親慷慨好施,把積蓄都施舍空了,臨終時家徒四壁,只把陰德留給某公。

某公非常貧困,考上秀才後,東求西借才籌到一筆錢把媳婦娶進門。富翁卻嫌女婿太窮,偷偷反悔,用一個婢女把小姐掉包。那位婢女倒也端莊溫婉,某公不知道她是替身。

後來某公前往岳丈人家,鄉里無賴們不懷好意,群起嘲弄他,叫他婢女的女婿,某公非常憤怒,要無賴們閉嘴賠禮,卻遭到無賴們的嘲笑奚落。

某公回家偷偷問妻子,妻子據實相告,某公才如夢初醒。

之前,某公曾夢中到一處地方,朱欄碧瓦,完全不是人間景象,有幾位女郎在一起繡一件錦袍。某公問她們,她們說:「這是新科狀元穿的衣服。」某公仔細一看,錦袍襟袖間用紅筆寫了兩個字,正是自己姓名。某公醒後歡喜不已,頗為自負。如今某公知道自己竟然娶了一個賤婢,丟人現眼,非常氣恨,暗想他年我富貴之後,一定重娶名門閨秀揚眉吐氣。

一天晚上,某公又夢到之前的地方,刺繡女郎卻態度冷漠,不予理睬,再看襟袖間的字,模糊不清,就要消失了。某公大吃一驚,急忙問為什麼。女郎隨口說:「這小子剛剛萌生了棄妻一念,上帝命令狀元換別人做了。」某公猛然驚醒,深深後悔不已,從此與妻子和諧恩愛,發誓白頭偕老。幾年後某公中了狀元,擔任了京城要職。

来源:據清.梁恭辰《北東園筆錄初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