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風暴?(組圖)

發表:2014-06-03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03日訊】從北京到紐約,從哥本哈根到悉尼,不管你每天早上的選擇是濃縮、拿鐵還是卡布奇諾,你可能覺得咖啡已經太貴了。BBC記者蘭頓從咖啡大國尼加拉瓜的種植園給你發來新警告:盡情享受吧,趁你現在還能買得起。和貧窮國家的人聊起他們給富裕國家的人提供的產品,總會遇到一個很不舒服的瞬間:他們會反問,你們那兒這些東西賣多少錢?這些東西指的可能是一個香蕉、一塊巧克力、一件體恤衫,或者一部智能手機。

不舒服,並不僅僅是因為全球貿易體系的利潤分配看上去很不公平,也是因為,當你承認,自己每天早上要花三美元買一杯卡布奇諾時,發現和你聊天的那位咖啡農要是每天能掙三美元就心滿意足了。這時候,你可能會覺得自己像傻瓜。

上個月,在尼加拉瓜中部高地,我和一位收咖啡的女工瑪依婭·查瓦裡亞就有過這樣一段對話。

她挑了挑眉毛,說,「90科巴多買一杯咖啡?」她接著問,「你真的這麼喜歡喝咖啡?」

我點點頭。上癮了。

瑪依婭說,「好。這樣的話,你最好幫助我們活下去,我們才能接著為你種咖啡。」

事實上,靠收咖啡,查瓦裡亞女士已經很難掙到養活三個孩子、送孩子上學所需要的每天兩美元。

禍從天降

尼加拉瓜西諾特加蔓延的山坡,出產全世界品質最優良的一些阿拉比卡咖啡豆。但是,一場災難從天而降,衝擊到這個地區和整個中美洲。


巴西遭受嚴重乾旱,影響咖啡產量

災難的跡象顯而易見。咖啡樹成了「半裸體」:僅存的油綠色的葉子裂了縫,上面還佈滿一片片醜陋的橙色和黃色瘢痕。

這就是咖啡葉鏽病。沒有辦法預防,後果是毀滅性的。

咖啡園的主人坎迪達·皮納達告訴我說,剛剛過去的這個收穫季節,她和兒子僅僅收到了五袋咖啡豆。三年前,沒有葉鏽病的時候,他們的產量是60袋。

這家人把所有的「閑錢」都用來買藥,給咖啡樹治病。但是,看起來病症好像沒有改善。坎迪達說,「現在,我們連買一雙新鞋的錢都沒有了。」

豐收季節,採摘咖啡豆的工人、比如說單親母親瑪依婭,能找到的活卻少得可憐。無奈,瑪依婭的一些鄰居只能滿地去撿掉下來的破爛豆。

瑪依婭告訴我說,「現在,我們還能買得起大米、豆子和麵粉。就能買得起這些東西了。再過兩個月?天曉得,會是怎麼樣。」

前景不妙。躲避咖啡葉鏽病,只有一個辦法。這種真菌不喜歡寒冷、乾燥。所以,中美地區的咖啡園一般都在海拔1300米以上。

但是,這一帶氣候變化速度非常快,氣溫升高、降雨增多。僅僅依靠高海拔,已經不足以躲避病菌。

和大多數鄰國一樣,尼加拉瓜的咖啡產量也下跌了三分之一。

截至到2050年,尼加拉瓜現在咖啡種植區的五分之四可能都不能繼續使用。

這個問題很嚴重。尼加拉瓜大約五十萬工作崗位依賴於咖啡貿易。宏都拉斯、瓜地馬拉數字也差不多。在那裡,我已經聽說咖啡工人的孩子長期營養不良的故事。

很明顯,必須採取行動,皮納達一家人才能穿上新鞋,查瓦裡亞和孩子才能吃上飯。

為時已晚?

對尼加拉瓜人來說,一個好消息是,在持續一兩年跌到低谷之後,現在咖啡批發價一漲再漲,從2014年初到現在已經上升85%。


咖啡零售價還要接著漲?

世界最大咖啡產出國巴西發生乾旱,令咖啡「投機者」驚嚇不已。

高價格也許可以給中美咖啡種植園帶來一個更換作物的機會。但是,有些種植主在連續兩季欠收或者無收之後負債纍纍,對他們來說,這個機會可能已經為時過晚了。

對於我們這些喝咖啡已經上癮的人來說呢?至少有一點可以肯定,我們需要花更多的錢來過癮。

現在,咖啡供需之間的鴻溝幾乎相當於英國兩年的咖啡消費總合。

原因並不僅僅在於氣候變化危及咖啡種植,另外一個原因還包括,新近富裕起來的一些亞洲國家愛喝咖啡的人也越來越多。

英語中有句俗語:「早上一睜眼、聞到咖啡香」(引申意思「認清事實」)。依我看,現在到了「聞香識真相」的時候了。

趕緊聞吧,趁你還能買得起……

原標題:咖啡杯中的風暴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