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見證6.4「坦克人」照 攝影師:改變了一生(圖)

作者:關四妹 發表:2014-06-04 0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關四妹報導)1989年6.4中共血腥屠城,美國攝影記者傑夫•懷登(Jeff Widener)第二天在天安門廣場拍攝到有男子孤身擋坦克的照片,令舉世震驚。全世界的人都看到中共出動坦克鎮壓手無寸鐵的學生。1990年,懷登憑「坦克人"獲得了普利策獎的最終提名。他日前接受「德國之聲」訪問,講述了「坦克人"背後的故事,同時提及這次經歷改變了他的一生。

中共血洗天安門的第二天(6月5日)的早上,身在北京的懷登從紐約的美聯社得到指示,讓他試圖拍攝解放軍隊佔領天安門廣場的照片。他說這是極具挑戰性的一個任務。他立即行動,他考慮最接近廣場的最高點是北京飯店。當時他騎著自行車從站崗士兵身邊混了過去,在一個美國大學生的幫助下,偷偷地溜進了飯店。他從5樓的一個涼台上用800mm的長焦拍攝了一些照片。當時他不僅是拍下天安門廣場的照片,還意外的拍下了「坦克人」。

懷登覺得,「坦克人」的主角王維林,可能當時是出外買東西,然後就捲入六四鎮壓。可能他的女朋友在暴亂中被打死,或者受傷了。懷登覺得他受夠了,然後走到街上看見開來的坦克,也沒有多替自己著想,只是想讓別人能體會到他的感受。「我覺得他的行為簡直不可思議,完全令人震驚。」

懷登回憶說,「沒有人願意上街。過去幾天所發生的事情,所有人都感到害怕。6月3日那天,我的腦袋不幸被示威者投擲的一個磚塊擊中,我當時以為我會死。」他續說,「當後來一輛載滿軍人的卡車開過來,車上士兵開槍射擊時,我也害怕得要死。我像一個受驚嚇的女中學生一樣,一路跑到一條胡同裡,但跑到一半就氣喘吁吁的,我必須停下來一會兒。」他當時想,「我不行了,快要死了。"最後,他敲響了美國大使館的大門,職員讓他進去。「我不停地瑟瑟發抖,渾身搖晃。我能活下來真是一個奇蹟。」

這些年來,懷登報導了超過100個國家的內亂、戰爭和社會動盪。「我一直喜歡害怕的感覺,並去一些嚇人的地方。但我就是不喜歡被子彈瞄中的感覺。但是,我還是非常享受我的作品得到大家的認可。」

懷登拍「坦克人」的時候,他腦子裡在想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這個人要毀了我的構圖,然後,我就和其他人一樣感到震驚。我猜想他可能要被殺死。但是他沒有,然後我就決定換上雙倍的長焦鏡頭,因為這一切發生在離我很遠的地方。我覺得這是一次很驚人的體驗。」

他說,「我當時就意識到這張照片將引起了不小的反響。全世界所有報紙、雜誌都大幅刊登了這張照片。但我一直都沒把它當回事兒,直到美國在線(AOL)將它和登月以及德國興登堡號飛艇爆炸的照片一併選為全世界最著名的10張照片。」他當時看到這個結果,感覺像被閃電擊中一樣。「那時候我才意識到,我真的是做了一件非常特別的事情。」

對於「坦克人」仍然在中國被禁,懷登說對於北京政府來說,這是一件極之尷尬的事情。「我就是不明白他們為什麼不出來澄清這件事。」這張照片現仍被禁,真很滑稽,全世界都知道它了。歷史上一些最大的悲劇發生後,牽扯其中的國家都會站出來賠禮道歉,並展望未來;但北京政權卻不願這樣做。」

從某種角度來說,事件對於懷登是福也是禍。「作為一名攝影師,也想讓人們因為你的其他作品而知道你,並不是只因為那一張走運拍下來的照片。我希望有一天,我的其他作品也能得到認可。但是我絕對不是在發牢騷,因為這張照片確實為我的事業帶來了許多幫助,並為我打開了許多大門。」

20年後在北京同一條的大街,懷登沒有想到會遇見自己的妻子科琳娜(Corinna)。當時他為英國廣播電臺(BBC)工作,需要到北京拍攝一部關於鎮壓20週年的記錄片。」從私人的角度來說,它是改變了我的人生,因為這張照片讓我認識了妻子。」他們一年後在夏威夷檀香山完婚。

目前,懷登正在為義大利的攝影作品展做準備,他計畫出兩本書:一本是他為美聯社在曼谷工作的經歷,另外一本是關於夏威夷的。他現時在德國漢堡從事自由職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