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5週年祭 18萬燭海悼英靈(視/圖)

作者:關四妹 發表:2014-06-06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六四25週年燭光集會,參加人數超過18萬人(攝影/關四妹)


今年六四25週年燭光集會,參加人數超過18萬人(攝影/關四妹)

【看中國記者關四妹採訪報導】(看中國記者關四妹香港報導)中共89年六四屠城,香港市民支持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每年都會舉辦燭光晚會悼念死難者。今年六四25週年 燭光集會,悼念儀式莊嚴、肅穆。25年了,港人拒絕遺忘,堅持為死難者討回公道。參加人數超過18萬人,是歷年最多。支聯會秘書長李卓人指,參與人數證明 港人是堅決為真理戰鬥到底,為結束中共一黨專政而繼續努力。警方稱高峰時有9.95萬人參加。

六四25週年燭光集會晚上在港島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參與人士大部分穿著黑色衣服,亦有不少內地人專程來港出席集會。大會播出「毋忘六四.戰鬥到底」短片作為晚會的序幕,記錄25年前天安門廣場的鎮壓……

由支聯會的帶領下,眾人在二胡哀樂聲中向烈士碑獻花,在燭海下市民為死難者默哀。期間大會續播天安門母親們堅持25年的錄像。

儀 式結束後,支聯會副主席麥海華宣讀悼辭。宣言指,25年來中共一直在隱瞞,想消除民眾對六四屠城的記憶。港人仍然關注中共不斷加強壓制異見者,我們為所有 生者和死者吶喊。中共貪污腐敗、謊言造假、白色恐怖就是今天中國的寫照。支聯會呼籲港人爭民主要堅持不懈,繼續戰鬥到底直到平反六四,讓中國人能看見在中 國的土地上,仍然有不屈的信念和良知,薪火相傳對抗中共專政的力量。

中共一直攻擊和打壓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人民不會忘記,中共同樣沒忘記,無所不用其極消除人民對六四的記憶、禁制六四聚會,可見中共政權怕得要死,害怕人民清算中共這筆血腥暴行的賬,人民一定會追究到底」。同時,台下不時有人叫喊「打倒共產黨」。

大 會播放已定居海外多名學運領袖的短片,他們都感謝港人25年來堅持平反六四。前學運領袖王丹感謝市民出席,說只要堅持下去,一定可以看到勝利的曙光。「我 們不會忘記,一直到你倒下那一天。」被中共稱為學運「幕後黑手」的學者嚴家祺說,香港的六四悼念活動不僅為悼念死難者,也是為維護正義、保衛言論集會自 由。他形容集會影響全中國,聲音傳遍全球。

多次遭中共非法綁架和虐待的內地維權律師滕彪,首度參與燭光集會。他激動地說:「六四死難者是替 我們每一個倖存者而死的,我們每一個生命都包含他們的死亡,六四屠殺從未結束,政權從未停止殺人。每一天都有捍衛自由的人民失去自由,但是You can't kill us all!」他強調,大陸維權人士和港人已經是「退無可退」,中國若不民主化,香港的自由只會續受蠶食,他感謝香港人堅持紀念六四,對大陸人是很大的鼓舞。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的代表在台上展示「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橫額。學聯秘書長呼籲港人支持6.22公投。他說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可以改變的機會,勇於抗 爭,敢於改變,才能承繼八九民運嘅精神。」集會尾聲,支聯會常委與學聯帶領台下高歌《自由花》作晚會的結束,群眾帶著大會給與的鼓勵和力量,堅守民主步伐 繼續走下去。

今年有不少人是從大陸專程來港參加悼念活動,其中有維權人士、大學生等,他們都說在這片中國的土地參加悼念集會很感動,也是很 大的鼓舞。為了維穩,不惜斥巨資封殺內地民眾的知情權。他們感謝香港人在中共施壓下仍堅持走民主路,這是中國走向民主的一個典範。他們表明會繼續出席六四 集會直至六四平反的一天。

香港傳媒工作者謝志峰,89年六四時,被派駐天安門廣場作現場報導。六四當天他是最後留守報導的香港記者。「自己 親身目睹軍隊開槍的事實,中共至今仍不認錯,說是鎮壓有理,他覺得很心痛。中共一直將事件淡化、扭轉和曲解,廣場上無人死傷,這與自己親睹的事實相背 離。」他強調:「六四在北京採訪的一段時間,從未見過學生、市民有暴力行為。直至6月3日軍隊入城。」他呼籲,一些曾在現場目睹事實的民眾要挺身而出,說 出事實真相,將真理說明,還原公道。

3名香港大專學生相約來到維園悼念英靈,其中在科大讀2年級的霍同學向中共放話,「中共要維穩要淡化六四殺人事實,現在坐在這裡的人沒有忘記,提醒中共要正視責任!」他續說:「我們雖然沒有經歷過六四,教科書亦沒有提到,從各媒體的信息得知事實,我們是盡 義務來到維園,中共不平反六四一天,我們都會來參加悼念!」

來自江西的程金根是大陸作家,出版長編小說逾10部,他曾在多份雜誌、報章當主 編。他因為批評中共,被判反革命罪判監10年,後逃獄兩次不成加判10年,坐了共20年怨獄。他義憤填膺很激動的說,中國人不要指望中共,不要對它(中 共)抱有任何希望。「共產黨就是一個殺人黨,過了一段時間又來殺,今天殺你,明天就給你平反,這也是正常;只有團結起來推翻共產黨,中國人才有希望。」遭 中共殘酷迫害,程金根第七年來燭光晚會,藉機會在這塊還有一點兒言論自由空間的香港發聲。

單獨從深圳專程來參加悼念晚會的年青人王先生,他 高舉大陸著名學者徐友漁的名字,在場中慢行。他說:「六四在中國歷史上是不能被忘記,中共要我們忘記,但我們不可以,中共是不合法的政府,有思想的人都不 會忘記六四。大陸著名學者已67歲的徐有漁老師,他只是在家開了六四悼念會就被抓進監獄,這是反人道是違法的。」

他很感謝香港人每年舉辦六四紀念會,「就是香港人不放過中共屠殺民眾,讓人民記住這件事,是對中國一個最大的感情。我非常感謝香港人。」又強調,中共打壓民主越來越嚴重,現在必須要站出來反抗中共。

23歲內地女大學生吳同學說能參加悼念晚會很感動。「目前很多大陸的大學生越來越關心歷史和六四,並且已經默默在行動,她希望香港作為帶領中國走向民主的地方,給大陸的年青人多包容和理解,很希望能與大家交流學習,讓我們一起關心自己的國家,成為一個合格的公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