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食慾不好有妙招!(圖)

發表:2014-06-07 1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瞭解寶寶食慾不佳之前,得先瞭解寶寶一天中的熱量需求量多大?吃多少才能滿足寶寶的成長發育所需?很多媽咪擔心寶寶喝的奶量不夠,希望醫生能告知哺餵的次數或餵哺時間的長短。事實上,只要寶寶餓了,媽咪就可以開始哺餵母乳,直到寶寶吃飽了,自然就會把頭轉離開,或鬆開嘴巴。

而喝嬰兒配方奶的寶寶(四個月以內),奶量每天每公斤(寶寶的體重)約150㏄,譬如4公斤的寶寶,一天總奶量約為150㏄ × 4=600㏄。一歲以後,母奶、配方奶以外的食物變成寶寶的主要食物,奶量減為早晚一杯或是一瓶即可。

有些媽咪會擔心假使寶寶有時吃的多,有時又吃的少,是否會影響寶寶成長的營養所需?六個月到週歲的寶寶,總奶量通常不會再大量增加,甚至逐漸減少。家長應先看看寶寶的生長發育是否正常。「生長」指的是體重身長頭圍,可參考寶寶的健保手冊中的生長百分位是否已低於第三百分位或在短時間內急速下降。「發育」指的是寶寶到了該年齡的功能是否已經成熟,如四個月抬頭,五至六個月翻身,七個月會坐,八個月會爬等等。

此外,媽咪也能藉由寶寶吸吮時間長短、寶寶臉部表情、小便次數來判斷寶寶有沒有吃飽。
出生1~3天:大便顏色呈墨綠色,粘稠,也就是胎便。
出生4~7天:大便受到食物的影響,顏色變淡,漸漸轉為黃褐色,尿量也變多。
出生1個月左右:寶寶吸吮的時間一次約20~30分鐘,寶寶臉上有滿足感;一天小便次數6次以上,喝母奶者大便通常3次以上。
出生1~2個月:寶寶喝奶的次數和時間逐漸固定,且寶寶腸胃發育較為成熟,喝母奶者大便次數減少。

※喝母乳寶寶的排便
餵哺母乳的媽媽可能會發現「寶寶的便便怎麼粘粘糊糊的?」這是因為新生兒的胰髒功能尚未成熟,對脂肪和澱粉的消化能力較差,胃腸蠕動較快,母乳的成份較容易被消化吸收,所以喝母乳的新生寶寶排便次數會比喝嬰兒奶粉的寶寶來的多。大便通常呈現較稀的金黃色便,次數可達一天5、6次;等寶寶三、四周大後,大便次數開始減少,甚至好幾天才排一次便。

※喝嬰兒配方奶粉寶寶的排便
餵食嬰兒配方奶粉的寶寶,排便通常呈糊狀或條狀軟便,大便的顏色偏黃、黃棕色或墨綠色,比較臭,大便中的白色顆粒較大,次數大概一天2~3次。

※什麼是胎便?
新生嬰兒在出生後1~2天,會排出粘稠狀的黑便。胎便的成分主要含有大量的膽汁色素、胎毛、胎脂等。

食慾不好的原因 

哺餵器具改變-不少媽咪反應,原本喝ㄋㄟㄋㄟ都很順利的寶寶,從醫院回來後,奶量卻變少。原來,寶寶在家中使用的奶瓶奶嘴和醫院使用的都不一樣,造成寶寶無法適應,相對的造成寶寶在吸吮上的困難。在此也提醒各位家長,寶寶從醫院帶回家後的過渡時期,最好先使用和醫院同款式的奶瓶奶嘴,讓寶寶適應後,日後再針對寶寶喝奶的順暢度,變換不同孔徑的奶嘴。

◎進入厭奶期-
寶寶成長到四個月之後,開始進入厭奶期,也就是所謂的「副食品」期。這時候的寶寶會表現出一些動作,譬如當奶瓶靠近嘴巴的時候,會明顯的把頭轉開,或是嘴巴閉的緊緊的,甚至用手推開。這表示,寶寶已經開始想吃不一樣的東西囉!方旭彬醫師建議,以每禮拜增加一種新副食品為基準,等寶寶適應第一種副食品後,再換第二種副食品...etc。 等寶寶習慣稀飯、肉泥、菜泥後,再慢慢添加到稀飯裡面,變成肉泥粥或是菜泥粥,增加飲食變化以及趣味。

◎刺激性的菜餚-
進入副食品階段後,有些寶寶食慾很好,但是吃下去又會立刻吐出來,家長要注意是否讓寶寶吃到太刺激性的食物,譬如辣、酸、咸等刺激性調味食物或是食物太大塊、纖維太粗,讓寶寶不好消化。因為嬰幼兒的腸胃功能發育尚未成熟,家長應避免讓孩子在嬰幼兒時期養成重口味的飲食習慣。媽咪也可以在副食品內添加柑橘類的水果代替檸檬、食用醋,增進寶寶的食慾!

◎寶寶身體不適-
假使寶寶有嘔吐,便秘或是拉肚子的狀況,家長應趕緊將寶寶交給醫生診治。
寶寶有時會因為心情、環境因素而大小餐,爸媽不用太擔心,不用刻意非得一餐固定餵多少量才滿意。假使寶寶的生長曲線在合理範圍內,精神很好,也沒有肚子脹、便秘、拉肚子等不舒服的症狀,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強迫他吃東西!

◎太過悶熱/衣服包太緊-
寶寶在醫院嬰兒室裡,空調設備皆有控制,寶寶食慾正常;寶寶回家後,家長擔心寶寶會受涼,將孩子包的密不通風,假使家中又有人抽煙,煙味加上悶熱,使寶寶的感覺不舒適,食慾當然變差囉!

◎家中氣氛不好-
寶寶的感覺相當敏感,假使家中的氣氛不好,或是受到責罵,也會影響寶寶的情緒反應。李春銘醫師建議,等寶寶到達7~8個月時,也可以讓寶寶學著自己吃,假使食物灑得滿地,也不要急著大聲斥責,應讓孩子有自我學習的空間。

◎吃藥影響食慾-
像支氣管擴張劑、交感神經興奮劑這方面的藥物,或是某些感冒藥,可能會造成影響,假使家長仍無法放心,可拜託醫師處方給予較好服用的感冒藥,或是選擇感冒糖漿。

生長曲線表 
家長可以依據生長曲線圖,判斷寶寶的生長狀況。

如何增進寶寶食慾 

減少外界刺激-寶寶喝ㄋㄟㄋㄟ的時候,盡量讓寶寶專心,周遭環境避免太過吵雜、看電視、玩具、或是光線刺激。

洗個澡,食慾會更好-陪寶寶玩耍後,媽咪不妨試著先幫寶寶洗個澡,會發現寶寶的食慾變好囉!因為寶寶玩耍、消耗熱量後,情緒仍處在興奮狀態,假使先幫寶寶洗個舒舒服服的澡,舒緩寶寶的情緒,就像大人泡完溫泉、全身放鬆後,自然就會胃口大開的情緒一樣哦!

準備寶寶專用餐具-幫寶寶準備可愛造型的碗盤和湯匙,讓他們擁有自己專屬的餐具,會讓寶寶吃的更好,更有參與感!

運用時令蔬果-由於夏季悶熱難耐,不僅大人食慾受影響,寶寶食慾好壞表現更明顯!媽咪不妨變化烹調方式。營養師李青蓉建議,媽咪可以做些涼拌菜,或是在副食品中添加時令水果泥,譬如菠蘿、芒果等素材,讓寶寶開胃,吃的更開心!

結語

期待寶寶健康長大,是父母們最大的心願!與其擔憂寶寶吃的少,會不會長的不好,不如試著去瞭解寶寶的習性,均衡營養攝取;畢竟寶寶不會說話,還是得靠爸媽細心的觀察照顧呀!

来源:Giga Circl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