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億殘保金花在哪了為啥不公開?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4-06-0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08日訊】華夏殘疾人愛心網站長楊鴿蔚表示,深圳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徵收已經10年,「2005年至今,累計徵收近50億元,卻從未公開過此項資金的支出情況」。近日,有深圳市民對當地某殘疾人服務中心經費使用情況提出質疑,每年有幾千萬元的經費預算,組織的活動卻不多;支出項目需經層層審批,總額與明細卻不對外公布。引起社會熱議。殘疾人就業保障金是什麼?它有什麼用途又該如何使用?(人民日報)

根據《殘疾人保障法》,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專項用於殘疾人職業培訓以及為殘疾人提供就業服務和就業援助。它被納入財政預算,事關國內8296萬殘疾人勞動權利和生存發展。然而到目前,只有一些零星數據,可供判斷殘保金的規模。根據公益性網路平臺——殘疾人就業促進網發布的《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與殘疾人就業保障金研究報告》,2006年北京徵收殘保金9.5億元、上海6億元、四川3億元、湖南1.4億元。由於殘保金的徵收主要在市區兩級,即便是中國殘聯,也不掌握全國的殘保金徵收情況。

當前,深圳市殘聯試圖以「敏感」之由拒絕公開殘保金賬目,只能使這一費用更加敏感,加劇民眾對這一費用的「妖魔化」想像——如果經費使用沒有什麼問題,政府官員沒有大吃大喝、揮霍浪費,一切能夠見得了陽光,為什麼該市殘聯會拒絕公開?這不是等於向民眾承認確實存在違規使用經費的現象。如果不公布,公眾如何知道這筆錢真正有多少用在了殘疾人身上?

「殘保金」屬於公益性資金,是國家為了保障特殊群體的利益而做出的一種制度安排。它的運行狀況以及使用情況,不僅與殘疾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也是一個社會發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標。對於公益性資金,需要把使用效率放在重要位置,將其與浪費甚至腐敗等同起來。唯有此,才能真正體現其「公益」本質,否則空喊「保障殘疾人權益」未免顯得有些蒼白。

根據媒體公布的情況,更尷尬的是,「殘保金」每年只用去30%左右,大部分呆在國庫裡「休眠」,而殘疾人的許多現實需求又難以得到滿足。一邊是數額的驟然劇增,一邊卻是只有30%的極低使用率,一邊是殘疾人事業發展在資金上的捉襟見肘,一邊卻是有力使不出,有錢無處花。「殘保金」的使用現狀,既是殘疾人權益保障的一個獨特視角,也可謂我國公益性資金管理的現實縮影。據瞭解,「殘保金」使用率低的尷尬局面在很多地區都存在,具有普遍性。

在國外殘保金使用最主要的方式,便是向民間組織購買服務,既包括技能培訓、綜合教育,還有職業介紹、就業後的支持性服務等。政府部門更多是對資金使用的監管和效果評估,以保障資金使用的效率。顯然,這些針對性的服務,需要社會力量的廣泛參與,競爭性提供資源,提高效率。但現有制度下,殘聯這樣的「准政府機構」,卻壟斷了包括殘保金在內的大量資源。不少民間助殘機構,從登記註冊到籌資運營困難重重。

所謂徒法不足以自行。「殘保金」之所以陷入「用不掉」,或者不知「去哪兒了」的邏輯怪圈,說來說去還是制度監督的問題,既然是公益性質的資金就應該給公眾一個明白,一方面,這是接受公眾監督,給自己一個約束,一個壓力;一方面這是保障這些資金的運行真正用到公益事業上,也應該給公民一個交代。要不然企業怎能甘心繳納,公眾亦無法放心,長期下去必將損害殘保金的信用。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