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聯趣話】小解縉增字戲尚書(圖)

作者:楚天 發表:2014-06-10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傳,明代才子解縉,自幼聰慧過人,而且勤奮好學,十幾歲便在當地有「小才子」的美譽。

解縉十四歲那年,正值除夕之夜,家裡打算寫副春聯在大年初一貼出去。恰巧,他家門口正對著當時一位姓曹的尚書家的庭院,曹家乃富豪之家,十分有錢,院子裡栽了一大片竹子,竹子高出牆頭,從外面一看,鬱鬱蔭蔭,惹人喜愛。解縉就借這個景,寫了副春聯,第二天一早貼到了門外。春聯寫的是:

門對千根竹

家藏萬卷書

誰知,這副對聯讓心胸狹窄、氣量甚小的曹尚書看見了,不禁大怒:「我家庭院的竹林豈容他人借用,你一個平民小戶也配說「家藏萬卷書」?!哼,我讓你的春聯貼不住!」於是,他命令家裡的僕人,把院裡的竹子全部砍去上半截,這樣從院牆外面就看不見竹子了。曹尚書想,這下我看你還怎麼「門對千根竹」?

不一會兒,小解縉從外面回來,一抬頭,見曹尚書家院牆上原來露出的竹子頭一下子全都沒了,當即明白了是怎麼回事,心裏感覺好笑。他腦筋一轉,有了主意,從家中取來筆墨,不慌不忙地又寫了兩個字,接在門外春聯的下邊,就成了:

門對千根竹短

家藏萬卷書長

曹尚書家門前的僕人看到了,急忙進去稟報,曹尚書出來一看,鼻子都要氣歪了:「我把竹子連根砍了,叫你「短」不成!」他喊來家中所有的僕人,讓他們「嘁哩喀喳」把院子裡竹子砍了個精光,還把那些帶根的半截竹子,全扔出了院外。

解縉在家裡聽外面亂哄哄的挺熱鬧,出門一看,不禁捧腹大笑,心想,你這個堂堂的曹尚書,跟我這小孩子鬥氣,真是不嫌羞。看來我還得再氣氣你。轉身從家中拿出筆來,又寫了兩個字,門外的春聯就又長出了一截,成了:

門對千根竹短無

家藏萬卷書長有

曹尚書再一看,氣得差點背過氣去。好嘛,我家的竹子愈來愈短,末了,連根都給拔了;你家的對聯倒是越寫越長!可惜我這一大片好竹子,全讓這副春聯給毀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