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進行水權交易 想錢想瘋了?(圖)

作者:管欣薷 發表:2014-06-11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中共當局一改往常由水利部門定量劃分城市用水指標的格局,宣布建立水權交易機制。該機制將用不完的水,由各個省自行買賣。民眾諷刺並反對這一措施道,賣地、賣路、賣官,現在賣水資源,是不是下一步將要賣空氣?(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6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管欣薷綜合報導)近來,中共當局一改往常由水利部門定量劃分城市用水指標的格局,宣布建立水權交易機制。該機制將用不完的水,由各個省自行買賣。民眾諷刺並反對這一措施道,賣地、賣路、賣官,現在賣水資源,是不是下一步將要賣空氣?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日前,在新加坡舉辦的國際水資源周中,中國水利部官員對外透露消息,中國即將啟動水權交易,先由當局將水權分配給各省市,各地區用不完的指標可互相交易,進行二次分配。用水指標包括江河水、地下水和地表水。

當局為了證實水權交易的「可行性」,還聲稱,水權交易機制早已經是國際的通行做法,在亞洲的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泰國之間,多餘的水資源會互相交易。

當局的解釋遭到民眾的反駁。一位澳大利亞的網友在網上發帖寫道:人家可是國與國之間的交易,各自為國民謀資源。你(中共當局)卻是操控資源,謀國民錢財!

江蘇宜興市環保活動人士吳立洪認為,水權交易裡面會暗藏利益鏈,涉及腐敗問題:「這個環境水資源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不可能是誰誰去買斷它,如果你搞壟斷,那裡面就有利益鏈,就涉及到腐敗問題。」

據「中國環境法網」評論文章中,任何市場交易都會產生出投機行為,交易的目的正是牟利,而缺乏法律規制的交易,肯定會產生非法牟利的行為。對巨額的環境權益的交易。尤其需要立法規制。如同絕對權力會導致絕對腐敗一樣,巨額利益的誘惑很容易使所謂的「市場主體」鋌而走險。

如果完備的法制結束「市場主體」的行為,追究違法「市場主體」的法律責任。如果「市場主體」處於利益驅動,將會採取不正當競爭手段,或採用表面合法的手段達到非法目的,侵害公眾環境的權益。

北京水污染環保志願者張峻峰表示:「沒有顧及水資源運行的基本規則,完全從資本的角度,或者從市場的角度去思考這種社會管理的模式。那這種管理模式我想畢竟是短視的,會造成很多問題。它只是考慮了一個資本運行的規律,我想有點太過於簡單、直接、甚至於有些太赤裸裸的以一種市場的方式,進行社會管理。」他還說,這種水權交易是注定失敗的,且是違反社會發展規律,並使破壞生態的行為。

網民也紛紛怒斥當局這一舉措,是在「挖空心思搶錢」、「想錢想瘋了」。也有網民質問,當局不治理當前的水問題-水污染,反倒像賣水,憑什麼?!水是自然資源,怎能互相買賣,並不是當局製造的,水資源是屬於全人類的,談何買賣。還有人諷刺說,賣完地,現在開始賣水,下一步是不是賣空氣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