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偷了你的隱私,知道嗎?

作者:董希淼 發表:2014-06-16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15日訊】大數據是座金礦,背後隱藏著大量的經濟與政治利益。而通過數據挖掘,人類所表現出的數據整合與控制力量遠超以往。但大數據是把「雙刃劍」,國家和企業因大數據獲益的同時,個人隱私的保護卻從此變得更加艱難。

最近,關於數據與信息安全的新聞一條接著一條:

4月2日,馬雲旗下的公司擬收購恆生電子,據說收購方看重的不僅是恆生的金融電子平臺,更有恆生的後臺數據資料,因為據此分析金融客戶的交易行為,成就阿里金融大數據夢想。

5月28日,媒體報導稱,中國政府正在推動國內銀行放棄使用IBM高端伺服器,此前已經將Windows 8系統列入政府採購黑名單,並要求國有企業切斷與美國諮詢公司的業務往來。

6月6日,中信證券醫藥行業首席分析師張明芳在其微信群發布了麗珠集團即將公布股權激勵方案的消息。消息一出,眾多基金經理紛紛退群並截屏轉發,一些投資者甚至不惜追高買入。

而在個人隱私方面,日前網上流傳了一個關於買比薩的段子: 一個客戶打電話訂購比薩,客服人員馬上報出了他的所有電話和家庭住址,推薦了他適合的口味,報出他最近去圖書館借過什麼書,信用卡已經被刷爆,瞭解他房貸還款金額,知道他丈母娘剛動過心臟搭橋手術,甚至還準確定位出他正在離比薩店20分鐘路程的地方騎著一輛摩托車……

段子雖然有點誇張,但在這個時代,信息安全卻是我們不得不面對的一個問題。尤其是個人隱私的問題,正越來越困擾我們身邊的很多人。

每當我們上網、使用手機或者信用卡,我們的瀏覽偏好、採購和行為都會被記錄和追蹤。或者,在我們根本沒有意識到的時候,智能設備便處於聯網之中,相關數據被悄然發送到第三方。

於是,我們的郵箱裡塞滿了各種推銷郵件,我們的手機裡充斥著各類垃圾簡訊,我們的電話中夾雜著各色推銷廣告……甚至,我們一些基於私人愛好的搜索行為,會在大庭廣眾之下出現在令人難堪的大幅廣告。更有甚的是,犯罪團夥通過關注和分析父母的微博、微信,組織了綁架孩子等惡性事件。在去年的3•15晚會上,央視用Cookies提出了網際網路上隱私泄漏和侵犯的問題。

2012年底,《紐約時報》刊文宣稱,「大數據時代」(Age of Big Data)已經來臨。巴拉巴西在《爆發:大數據時代預見未來的新思維》中提出,93%的人類行為能夠通過有效的數據分析而進行預測。在物聯網、雲計算、社交網路的催生下,網際網路時時刻刻釋放出海量數據。大數據是座金礦,背後隱藏著大量的經濟與政治利益。而通過數據挖掘,人類所表現出的數據整合與控制力量遠超以往。但大數據是把「雙刃劍」,國家和企業因大數據獲益的同時,個人隱私的保護卻從此變得更加艱難。

對馬雲的收購行為,據說商務部正在進行反壟斷調查;銀行能否放棄IBM伺服器可以商榷,但信息安全警鐘已經敲響;中信證券的分析師因泄露內幕信息,目前正被停職調查。而我們,也到了不得不認真地思考個人隱私保護問題的時候了。

可以採取的措施有:

首先,明確立法。2012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了關於加強網路信息保護的決定,但立法的缺失仍是目前存在的嚴重問題。要做好頂層設計,積極推動立法,建立個人隱私保護的法律法規和基本規則。尤其是,要通過立法,大幅度提高隱私泄露和侵犯的違法成本。

其次,加強監管。應建立大數據產品在個人信息和隱私安全方面的國家標準,明確個人信息和隱私具有財產屬性,嚴格限制以營利為目的的企業,對個人隱私等信息進行商業化利用。通過加強政府監管,加大對侵害個人隱私行為的打擊力度。

再次,行業自律。大數據時代的個人隱私,構成現代商業服務和網路社會運行管理的基礎。應積極提倡網際網路公司、商業銀行、保險公司等相關企業自重、自律,並制定行業標準或公約。特別是行業的龍頭企業,要帶頭做「業界良心」。

最後,客戶授權。客戶是隱私信息的主人,對個人隱私擁有最終的決定權。在部署數據採集和分析行為時,應充分告知客戶,讓客戶瞭解後果並做出選擇。只有客戶發起個性化需求時,才可以對客戶信息進行調用,否則就視作侵犯隱私。

大數據帶來了很多便利,影響決策,也改變了生活。但大數據分析和應用,有時候往往偏離了其精神實質。當下,世界盃足球賽正在巴西進行得如火如荼。如果我們可以通過大數據精確地分析出各場賽事的進球時間、比賽得分的話,那麼競猜結果、熬夜觀看的樂趣還會有嗎?人類不是機器,生活有時候並不需要十分精確,未知也是一種美好。

那麼,什麼是大數據精神?

很多人認為,「開放、分享」是大數據時代的主要精神。我以為,這是大數據本身所具有的特點,而不是大數據時代的精神。大數據並不只是指數據的採集與販賣,更重要的是指通過對於客戶信息和行為數據的分析、整理,幫助企業加深對於客戶需求的認識和理解,從而通過精準營銷、個性服務,挖掘和滿足客戶真實需求,改善和提升客戶體驗。只有尊重客戶隱私並因此獲得客戶信任,大數據才能真正發揮作用,才能走得更遠。從這個意義上講,「尊重客戶,改善體驗」,才是大數據的精神實質。

所以,當馬雲津津樂道於分享他們所佔有的海量信息時,當平安銀行信誓旦旦要轉化平安保險7000萬客戶時,當百度聯手興業銀行虎視眈眈開發大數據時,我想應該問他們一句:你這麼聰明,你的客戶知道嗎?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