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女豪傑 日軍恨之入骨的雙槍黃八妹(圖)

作者:宋兆文 發表:2014-06-16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八妹(網路圖片)

「八妹,瞄準好就按照射擊要領開槍!」十二歲的黃翠雲,雙手握著美制點三八口徑、二號左輪手槍,槍聲連續六響,全部命中父親在二十公尺外樹幹上所畫直徑約十公分的圈內,「好!八妹打得好,從現在起這把槍就給妳!」

黃翠雲,祖籍浙江平湖縣,一九O四年出生於江蘇金山縣黃家埭,有七個哥哥四個弟弟,在家排行第八,大家都叫她「八妹」,父親從事將沿海所產食用鹽,運送到缺鹽的內地販賣,因利潤豐厚,鹽販常成為盜匪搶劫對象,所以鹽販紛紛自組武裝商隊,對抗盜匪搶劫。黃八妹天生是射擊好手,十五歲開始,在腰際配挂兩把二號左輪手槍護衛商隊,十七歲那年,家裡運鹽的船,被兩艘較大盜匪船左右包夾,在寡眾懸殊情況下,黃八妹不顧危險,拔出雙槍跳上艙面,對著兇惡的盜匪就是一輪雙槍快射,當場打死九名盜匪,運鹽船轉危為安。而「雙槍黃八妹」的名號從此傳遍江湖,黃八妹成為整個太湖地區,鼎鼎大名的神槍手。

民國二十六年日軍攻陷黃八妹家鄉,日軍姦淫擄掠,肆意燒殺,黃八妹憤而率領自家人槍,以及收容部分失散國軍,對日軍進行游擊戰,在鄉民支持下,她的隊伍日漸擴大到四百餘人,但槍械不到一百枝,為加強武裝力量,她在淞滬會戰,砲聲隆隆中,化裝成難民到上海,找到「淞滬別動總隊司令杜月笙」,杜月笙一口答應黃八妹要求,撥交二十挺輕機槍、三百枝步槍、五十枝手槍以及槍彈、炸藥、手榴彈等,並委任她為浙邊區,特別行動大隊少校大隊長。


黃八妹(網路圖片)

同年十二月,黃八妹與另一支游擊隊領袖謝友勝結為夫妻,兩支抗日隊伍合併,游擊隊更擴充到一千餘人,上級委任黃八妹為「江浙護航縱隊司令」,官階中校,黃八妹指揮游擊隊,或化整為零、或集中局部優勢,利用複雜地形、黑夜、隘道,對巡邏的小股日軍展開襲擊,造成日軍官兵傷亡與裝備損失。

黃八妹只要看見日軍電報線桿、電話線桿,就拔槍一槍打爛電桿上的電線固定栓頭,中斷日軍的通訊連絡,然後伏擊前來修復的日軍通訊部隊,讓日軍頭痛萬分。

民國三十二年二月,在伏擊平湖縣日軍守備隊的戰鬥中,黃八妹親手擊斃守備隊長米山琉中佐,日軍為此出動大批兵力三度清剿,還特別調來戰車、重砲支援作戰,但是黃八妹有效隱藏主要戰力,損失有限。

同年四月中旬,日軍一艘三五O噸砲艦,來到平湖附近海域,封鎖游擊隊的海上補給。黃八妹大膽利用雨夜,以兩艘大型民用帆船,悄悄貼近在乍浦海口下錨的日軍砲艦,距離五十公尺時,用二十挺輕機槍猛烈掃射,打得日軍無法用艦砲射擊,帆船搶到日艦側舷,游擊隊投擲大量燃燒彈與手榴彈,接著衝上日艦戰鬥,射殺全部日軍後將日艦炸沉。

日軍遭受如此沈重打擊,對黃八妹恨之入骨,出動優勢兵力包圍攻擊黃八妹家鄉「渡船橋」,將黃八妹的長子、母親與村民四百餘人逮捕做為人質,要求黃八妹投降。黃八妹斷然拒絕!日軍於次日清晨,就在村口將四百餘人質,連同黃八妹母親、長子屠殺殆盡。

面對椎心之痛與血海深仇,從民國三十二年五月起,黃八妹一年之間,對海北地區日軍據點大舉攻擊,四十八個鄉鎮據點,攻佔三十六個,重創日軍各地守備隊,民國三十三年五月,為策應國軍作戰,黃八妹奇襲拿下海北重鎮─乍浦,有效牽制日軍兵力運用。

抗戰勝利,黃八妹出任平湖縣參議員,自己出資創辦兩所小學,造福鄉梓。民國三十八年擔任「東南人民反共救國軍海北縱隊上校司令」,負責對浙江沿海各島共軍,展開海上突擊作戰,同時進行敵後情報蒐集工作,屢屢建立功勛。

國軍大陳島撤退,黃八妹隨國軍播遷臺灣退伍,定居臺北市,民國七十一年辭世。黃八妹勇敢善戰,不計較個人得失,熱愛國家民族,組織民間武力,報效國家,從海上、陸上到山區,以大無畏的精神、戰志,百戰沙場,精忠貫日月,氣節厲冰霜,為抗日十大英雄之一,令人由衷敬佩。

来源:奮鬥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