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韜略:中國人為什麼熱衷於移民

作者:董韜略 發表:2014-06-1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16日訊】據胡潤研究院的調查統計,中國頂級富豪人群中有意移民和已經移民的比例高達64%,呈逐年上升趨勢。這些人當中要麼已經移民國外,要麼正在辦理移民手續。

胡潤研究院調查的範圍僅限於頂級富豪人群,而不包括一般富豪人群、富裕人群、中產人群和一般收入人群,也不包括比較特殊的官員人群。我想,如果將處在中國社會各個階層的人群都做個類似調查,這種樣本意義會更大。

不過,其實也無需太多正式調查統計,人們也很容易從網際網路和其他渠道瞭解和感受到當下中國出現的「移民熱」。我周圍的熟人中就有舉家移民海外的,而更多的人由於各種原因雖然暫未辦理移民手續,但卻將子女先行送到了國外,這裡面既有富人子女,也有官員子女,還有不少普通家庭的子女。這些人都是潛在的移民對象,一旦子女在國外立住了腳,接下來便有可能是全家「會師」於海外。

為什麼當下中國人如此熱衷於移民以及熱衷於將子女送往國外呢?我想處於社會不同階層的人肯定有著各自不同的原因,分述如下:

1.富人移民的原因。據胡潤研究院統計,被調查的富豪普遍表示中國國內的教育質量、污染問題以及食品安全問題成為他們移民國外的前三大原因,位列第四和第五位的分別是社會福利水平和醫療保健標準。不過我想這五個方面也應該是其他人群共同考慮的移民因素,而在調查中沒有顯示出來的則不排除有人身安全問題和政策變化問題。眾所周知,由於中國出現的嚴重貧富差距和分配不公現象,社會上普遍存在著一種所謂的仇富心理,這一明顯的傾向和潛在風險勢必會對「為富不仁」的人群產生微妙的心理壓力,從而促使他們選擇移民。此外,政策性變化和時局的可能逆轉也同樣會令富人們感到恐懼,迫使他們提前尋找「退路」。

2.官員及其親屬移民的原因。除了上面提到的那些因素外,這類人群辦理移民還有其特殊的原因,那就是因家庭財產來路不明而想借移民轉移資產,以備日後全家在海外能夠過一個富裕而舒適的生活。應該說,官員們對未來的考慮要相對「悲觀」些,顧慮也比常人多些,對「後路」的安排也更顯急迫些。無論是貪官還是所謂的清官都對1949年以後的歷次政治運動記憶深刻,對黨內鬥爭、階級鬥爭和所謂無產階級專政下的群眾運動更是驚恐莫名,這些無疑會給他們造成巨大的心理陰影,從而促使其下定決心盡快移民。當然,反腐敗力度的加強也同樣是貪腐官員們考慮移民的重要因素。

3.中產階層人群移民的原因。這個階層主要包括白領、知識精英和其他中等收入人群,他們除了上面所說的「共同原因」外,還包括對未來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嚮往、對新知識的渴求和對西方生活方式乃至政治生活方式的選擇。他們有知識、有思想、有獨立人格、有鑒別能力,能夠分清好壞優劣,不大容易受到政治宣傳的影響。同時,他們也深知中國政治的多變性和不確定性,對「反右」、「文革」和「極左」運動的復辟心存疑慮和擔心,對中國社會存在的種種醜陋醜惡現象深惡痛絕!他們有心改變,但卻無力回天,久而久之便產生了無奈感和逃離感,於是抱著惹不起躲得起的心理選擇了移民海外。

總之,各個人群選擇移民海外的因素既有共同性,也有不同性,同時還有側重點的區別。與過去中國人漂洋過海主要是為了求學和求生計這一相對單純的目的有所不同的是,如今國人走出國門則呈現出多面性和複雜性特徵。從前是去國外掙錢,掙到錢後再落葉歸根,如今卻是在國內掙錢,掙到錢後去國外定居生活而無論年老年幼;過去,學子們出國留學是為了有朝一日回來報效祖國,而今學子們出國則是為了永遠告別這個令人失望的國家而成為他國的永久公民。

中國,你該反思,為什麼你變得越來越不可愛、越來越沒有凝聚力和吸引力了,為什麼生於斯長於斯並且無論是好是壞、有錢沒錢、有地位沒地位的國民都紛紛想離你而去,而且是義無反顧地選擇了異國他鄉?人心思變你不變,還把那麼多的苦難、不公和醜陋壓在國人身上,誰還想陪你繼續玩下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