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一刀切中國富豪 主流媒體力挺(組圖)

發表:2014-06-17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400多位技術移民申請人,狀告聯邦移民部「一刀切」方式廢止28萬申請案的做法違憲,該訴訟在去年被判敗訴。而今年仍有包括近1400名中國人在內的投資移民,又以同樣理由再告加拿大移民部。勝算如何,或將左右加拿大現行的移民政策。   

代理此次集體訴訟的一位律師萊希(Tim Leahy)認為這次的訴訟勝算頗大,但也有多倫多當地主流媒體認為,不應再用納稅人的錢來補貼這些富人。   

此次代理上千投資移民狀告加拿大移民部的訴訟行動,在多倫多和溫哥華市同時進行。在多倫多的代理律師,除了萊希之外還有律師加拉蒂(Rocco Galati)。而在溫哥華,代理律師是一位黃姓(Lawrence Wong)的華人。   

不懼敗訴先例   

當地時間本週三在多倫多舉行的聽證會上,加拉蒂將向格裡森(Mary Gleason)法官提出的訴訟依據,首先是移民部並沒有在承諾的期限內完成申請審核程序。「申請人原本被告知需要一年半至兩年的時間來完成審核,但往往一拖就是四五年,而且連估計何時能完成都做不到,對這樣的拖延也沒有合理的解釋。」   

其次,聯邦移民部沒有對申請人予以公平的對待,因為當聯邦的投資移民項目被全部取消之後,魁北克省卻是例外,這對申請其他省府的申請者等同於歧視。「魁北克省政府收取了投資移民的費用,但這些申請人最後落腳的地方,卻往往是氣候更溫和或經濟更繁榮的地方,例如溫哥華或多倫多,令這些城市憑空要承擔新來者所需的資源和福利。」   

依據以上論據,原告方提出,聯邦法庭應在舊有投資移民計畫被廢止前,發出一個「履行責任令」(Order of Mandamus),強制要求聯邦移民部履行職責,重新審核原告們的申請個案。   

如果這個要求被拒,移民部要向每個原告賠償500萬加元(約合人民幣2850萬元),而非僅僅是退還申請款了事。   

移民部的律師麥克萊納根(Lorne McClenaghan)表示:「如果移民部受令優先審核這批申請人的個案,這對原本排在前面的其他申請人不公平。」   

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加拉蒂用一個例子反駁稱:「假如一輛公共汽車發生車禍,車上有100名乘客受了傷,其中只有20人向法庭興訟索取賠償,那法庭是不是因為那另外80人沒有索賠,就不批准向那20人給予賠償?」   

目前,加拿大聯邦政府已將廢止舊有投資移民計畫的建議,夾雜在今年的政府預算案中交國會討論。由於目前執政的保守黨在國會中佔多數,因此預算案將很有可能會在本月26日國會休會期開始前獲得通過。   

儘管已經有了敗訴的先例,但格裡森對判決還是非常審慎,她表示,會儘可能在26日之前拿出判決,以免飽受煎熬的申請人繼續長時間的等待,但她也無法明確一個具體日期。   

萊希估計,如果格裡森不能在6月26日之前作出判決,就很有可能會等到今年秋天,因為那時技術移民申請人狀告移民部案的上訴審理已經結束,有判決可以借鑒。   

去年4月18日,聯邦法院法官任尼(Justice Donald Rennie)做出裁決稱,儘管他對這些技術移民申請人的遭遇表示同情,但移民部的做法並未牴觸任何法規,也未侵犯申請人的人權。執政黨有權因其多數黨的優勢,通過法律將積壓案例作廢。即使對申請人不公,但亦由國會的立法意圖來決定,只能通過政治選舉程序來解決,而並非司法程序。   

就算這批原告勝訴,獲益的也僅限於他們這群人。萊希說:「在6月4日截止日期前,共有1469位申請人參加到此次訴訟中,其中絕大部分是中國籍人士。如果勝訴,移民部只會對這1400多位原告的申請重新審核,其他沒有參與訴訟的申請人,不會從中得益。」

終止投資移民計畫惹爭議   

加拿大聯邦政府今年2月宣布將終止現有的投資移民計畫,受此影響的投資移民申請人約1.9萬人。   

無論法庭上的唇槍舌劍如何進行,圍繞這項移民政策的加拿大民間輿論,已引起各方關注。此次加拿大聯邦政府之所以敢採取這樣激進的手段來改變已實施了25年的移民政策,就是因為加拿大民間對現有政策不滿,這一點,從主流媒體報導的遣詞用句,以及讀者的激烈評論中就可見一斑。   

《多倫多太陽報》在6月5日的報導中指出,投資移民法已引來很大爭議,因為這些「超級富豪」可以輕而易舉地拿到加拿大國籍,享受到加拿大的福利,而為此付出的,僅僅是要在5年之後才能拿回自己的80萬加元(約合人民幣456萬元)抵押,儘管沒有利息。而且這些有錢人做生意仍主要在海外,並不在加拿大投資,也不向加拿大政府繳稅。   

文章的作者評論稱,中途改變政策的做法,的確有損加拿大的信譽,不像加拿大人所為,「但加拿大的納稅人被敲詐、被強迫補貼富人,這樣的社會現象更不像加拿大的傳統。」   

在法庭上,律師在描述那些投資移民申請人的困境時稱,一些申請人變賣了自己的生意,一門心思準備來加拿大,申請突然被廢止後,失去收入的生活已陷入困境。還有的父母安排子女就讀某些專為加拿大高等教育體系而設計的特殊中學,已失去參加中國高考的能力,申請被終止導致學生進退兩難。   

在此次訴訟進行當中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事關萊希是否已失去律師資格卻還在幫人打官司。有媒體挖出一段舊聞稱,萊希曾在去年2月,被安大略省律師協會短期吊銷過律師執照。《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去信向安省律師協會求證,協會方面回覆稱:「目前萊希先生在安省已經沒有律師執業資格。如果一個沒有律師牌照的人在法庭上行使法律權利,法官可以酌情拒絕聽取此人的法律意見,因為此人無權代理他人。」   

對於安省律師協會的做法,萊希用「法西斯」來形容。他對本報表示,他認為事情的發端,是因為他對聯邦移民部的窮追猛打而惹怒某些人,以致他被安省律師協會反覆刁難,最後連在安省執業的律師牌照都被吊銷。他表示,他與安省律師協會的糾紛,不會影響到此次集體訴訟。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