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戰經典照 小女孩奔逃後的人生大變化(組圖)

作者:段宇宏 發表:2014-06-19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見不為實?經典照片背後的故事之二

美聯社記者黃幼公抓拍的照片中,一名越南小女孩在轟炸中赤裸著身子驚恐奔逃,身邊跟著幾位疑似「美國大兵」的軍人。這張經典照片同樣很快被作為反戰標誌,誰知兩張照片背後有頗多耐人尋味的故事,個中細節常被淹沒在政治情緒與意識形態之中。


1972年6月8日,南越展鵬村,在飛機投下汽油彈後,村民驚恐逃生。圖中赤身裸體的小女孩為潘金福,她背部被汽油彈燒傷。


英國獨立新聞拍下的潘金福受傷時的視頻。

展鵬村上空的轟炸

一個小女孩赤裸著身子沿著公路驚慌地奔逃,身旁還有幾個惶恐萬狀的孩子和疑似美國兵的人物,美聯社記者黃幼公正好抓拍到的這個場景,長期銘刻在全球受眾的腦海中。

在中國,對此照片最常見的表述是:久戰不勝的美國軍隊在越戰後期變得越來越「歇斯底里」,對平民和村莊實施狂轟濫炸。

這位女孩名叫潘金福,生在越南南方的展鵬村。當時的實情是,1972年6月8日,越共軍隊正與南越軍隊激烈爭奪展鵬村,潘金福與村民及一群南越政府軍原本躲在一個高台教寺廟裡,一架南越空軍飛機前來支援戰鬥,飛行員誤以為是敵軍,在他們附近投擲了汽油彈,然後他們瘋狂向後方奔逃。

多年後,潘金福還記得當時嘴裡不停地大喊:「好燙,好燙。」潘金福的這一小段奔逃,卻與兩位記者結緣。路上遇到英國獨立新聞(ITN)記者克里斯多夫•溫及其搭檔,他趕緊上來幫助被燙傷的小金福,給她喝水並把水澆到她身上為其降溫,ITN留下的這小段影像被廣為引用。

黃幼公抓拍完照片後,送潘金福到英國人開辦的西貢兒童醫院救治。後來克里斯多夫亦到醫院找到潘金福,要求院方對她實施特別照顧。

潘金福住院14個月後才康復回家,黃幼公經常前往探視,直到西貢被越共攻佔。潘金福與克里斯多夫的再次會面則是在幾十年後。

這張照片和這段影像轟動世界,被認為有力地推動越戰提前終結。潘金福小姑娘的這段際遇,既是禍又是福,既是福又是煩惱。

她長大後,越共政府長期把她當做意識形態宣傳工具,在大學修醫學專業期間,經常被政府要求回到村裡拍電影,接受採訪,潘金福顯然對這種生活不滿,希望擺脫「宣傳工具」的角色。當然這也使她受政府重視,後來得以到古巴哈瓦那大學深造,並在哈瓦那結識了後來的丈夫裴輝全。

1992年,潘金福與丈夫借外出渡蜜月機會,飛機在加拿大加油時,夫婦二人逃離飛機申請政治避難,後來定居多倫多。

潘金福悲喜人生

據丹妮斯•約翰遜為潘金福寫的傳記所言,夫婦倆本來在加拿大默默無聞生活,誰也不知道她是當年轟動世界照片中的人物。1995年3月,英國《星斯日郵報》披露了這則消息,又把新聞轉讓給多倫多的《星期日太陽報》,該報花了兩個整版報導此事,還刊登了她在多倫多推著嬰兒車及父母親在越南泥房子前的照片,潘金福重新走進人們的視野。

潘金福此後廣泛參與國際公益活動一一拜會了當年救治過自己的醫生、記者,重敘前情。1996年美國退伍軍人節,她在越戰紀念碑前面發表演說:「我們不能改變過去,但每一個人都可以為締造未來的和平而努力。」

這次演講還引發了一段趣事,一位叫約翰•普拉默的美國越戰老兵聲稱,他是當年下令轟炸展鵬村的人,要向潘金福致歉。隨後他們被安排了一次簡短的會晤,潘金福表示寬恕對方。加拿大電影攝製人把這次會面製作成記錄片,轟動一時。

早有人向克里斯多夫提及,想安排他與潘金福會面,但他認為潘被某些商業組織過多消費,不願混水。直到2010年,在旁人一再說服下,他才在時隔38年後與這位當年救助過小姑娘會面。

潘金福1997年被聯合國民教育科文組織任命為親善大使,並在美國建立了一個潘金福基金會,專門對戰爭中的兒童實施藥物和心理幫助。

(文章有刪減)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