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裔無證移民 獲白宮改變勇士獎(圖)

發表:2014-06-19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歲就被母親從臺北帶來美國而無合法身份居留至今的李御璽,今天獲頒白宮「改變勇士獎」。

【看中國2014年06月19日訊】28歲的李御璽(Esther Lee)笑容充滿陽光,但從2歲起她就活在沒有合法居留身份的陰影下。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她是一個來自臺灣、卻從來沒有踏上臺灣這塊土地的第二代移民,因為只要她離開美國,就再也不能合法入境。

無證移民 可暫緩遣返2年

美國白宮今天頒發「改變勇士獎」給李御璽等10名沒有居留身份、卻在美國表現傑出的青年。他們都是歐巴馬總統「無證青少年移民暫緩遣返計畫」(DACA)的受益者,今天從美國國土安全部副部長馬佑卡斯手中接下這個獎項。

這項計畫允許16歲以下入境美國的高中畢業無證移民,可申請暫緩遣返2年,並取得合法工作身份。

華府工作 寫無證移民故事

一般人想到沒有身份的移民,多半將焦點放在西裔人士,不會想到臺灣也有從小被父母帶著非法入境美國、一直無法取得身份而失去逐夢機會的孩子。

李御璽擁有紐約大學東亞研究和心理學雙學位,以及心理碩士學位,但過去只能做保母或教幼兒中文,直到獲得DACA身份後,才獲聘在華府智庫工作,撰寫無證移民的故事。

李御璽說,亞洲人多半認為無證移民是可恥的事情,不願意對外聲張。而她小時候更聽母親說過「如果不乖,會叫警察把妳抓走」的警告。

成長過程中,她總是對移民局和美國政府有恐懼感,今天卻成為白宮的貴賓,讓她心裏受到很大的衝擊。

鼓勵逐夢 想設阿富汗女校

李御璽告訴記者,母親當年為了更好的教育機會,帶著3個孩子進入美國,至今只有中華民國護照的她有興趣到臺灣尋根,但一直不敢離開美國,事實上她從來沒有出國旅行的經驗。她希望自己站出來,可以鼓勵更多亞裔的無證移民走出陰影。如果有一天真能取得美國公民身份,她想到阿富汗設立女子學校,讓阿富汗的女孩也有逐夢的機會。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